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這個時代,沒有懷才不遇

  1

  周末和朋友聚餐。

  他是個小編劇,寫了7年,鮮有突破。同行的還有個程式設計師,研究了8年的技術,現在還是個不痛不癢的基層管理。

  兩人倒是很羨慕當時在場的一位從事自媒體的朋友,只寫了1年,就積攢了百萬冬粉,一路旗開得勝。

  末了,大家很喪氣地感嘆這個時代的不公平和虛無。

  很多話我們不好當面說:雖說這個世界沒有絕對的公平,但我們已經活在了機會最多的時代。

  仔細分析,他們兩人在自己的職業上並談不上多少熱愛,只當成一份謀生的職業。與之相反,那個做新媒體的朋友,在她狂攬百萬粉之前,在創作這條路上已經筆耕不輟了十年。

  翟鴻燊在《大智慧》中就談到:

  「懷才和懷孕是一樣的,只要有了,早晚會被看出來。有人懷才不遇,是因為懷得不夠大。」

  2

  成功的秘訣,是厚積薄發

  還記得那個「天才美少女作家」蔣方舟嗎?

  這個從小備受矚目的青年作家,7歲開始寫作,9歲寫成散文集《打開天窗》,18歲聯考被清華錄取,大學畢業後,任《新周刊》雜誌副主編,近年來她更是活躍在大眾視野里。

  外界都說她是幸運的,因為網路的發達,才讓人們早早地挖掘到這個天資聰穎的小姑娘的傲人才華。

  關於這一點,她坦言:

  「在時代中,我是挺幸運的。一個更為開放的時代,我可以直接和讀者在社交網路上溝通,可以出國和國外的年輕作家交流,可以變得更為廣博,也擁有了更多的機會。」

  但除去這一點,其實在她的幼時,她就已經有遠超同齡人的閱讀積累。那時候,因為要等身為老師的媽媽下班,她會安靜地在學校的圖書館裡一邊看書一邊等。

  我想,那段安靜又專注的閱讀歲月,才是成就她未來的前提吧。所以有朝一日機遇降臨時,方能成功搭上時代的快車,一馬當先。

  相較之下,我們總是習慣性將自己的平庸怪罪於外界的不公平,卻不去反省自己在追求這個目標實現的道路上到底付出了多少。

  那句老話說得好,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不去抱怨,低頭趕路,當你準備充分了,這個時代就會反饋給你驚喜。

  3

  幸運的背後,是不忘初心

  如果要說當代最火的「解說員」,恐怕就是河森堡了。

  作為2016年《一站到底》的年度總冠軍,通過網路的迅猛傳播,幾乎是一夜之間,成了這個時代的知識網紅,擁有30W+知乎關注,外加350W+微博冬粉。

  而在他走紅之前,他已經在國博,拿著微薄的薪水工作了7年。

  4萬字講解詞,1厘米厚印本,每分鐘200字語速,從頭至尾念過,耗時3小時,但他卻用1個月一字不差背下來。

  3000多件文物,他可以熟練地說出每一件文物的朝代、來歷、作用。

  而今回想起剛入職的時候,他用一塌糊塗去形容自己當時的解說。

  有想過退縮,但每一次都因為自己「成為全國最優秀博物館裡最優秀的講解員」這個夢想撐了下來,並付之以百倍的努力。

  7年時間,他將自己的工作變成了事業,搭乘網路的快車,讓自己的人生迸發出火花。

  有句話叫「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華」。當你能夠堅守自己的本心,堅如磐石,這份堅定和執著,總會讓你等來機會。

  這個世界,有時候就是屬於偏執狂的。

  4

  這個時代,沒有懷才不遇

  我鄰居的小哥,學舞多年,最近通過短視頻成了網紅;

  我一中學同學,善於寫作,開了個公眾號很快吸引了十萬的關注;

  我單位的同事,有副好嗓子,通過直播引來大量關注,唱片公司開始聯繫她……

  不管是蔣方舟也好,河森堡也罷,抑或是我們身邊的這些人,他們的共同點是在基於很大的時間跨度上,積累起個人不可超越的競爭力。

  機會只垂青有準備的人。當你足夠耀眼,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網際網路給了素人各式各樣展現自我的機會。

  就像河森堡,對於自己的走紅,他就笑談:

  「三年前的我能不能到今天這份上,我絕對說不能,這場人生的跨越讓我自己也感到意外,我認為運氣是一方面,重要的是網際網路帶來的時局,如果我90年代參加工作的話,今天的一切我覺得無從談起。」

  薛之謙有一次就在《吐槽大會》上說:

  「在這個世界上,根本就沒有懷才不遇,這個世界的自媒體已經足夠承載任何一種形式的才華,但關鍵是,你必須真的具備才華。」

  這個時代,沒有懷才不遇。

  來源:十點讀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