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千萬別被「我不行」三個字輕易打敗

  1

  最近這段時間,身邊很多人似乎都有點沮喪。某次活動沒表現好,某次考試考糟了,某次任務沒完成好,都會使人產生一種「我怎麼這麼差」的感覺。

  即將畢業的朋友找我傾訴,說自己的生活過得一塌糊塗。她不喜歡所學的專業,畢業沒有方向,還對即將面臨的社會人際關係感到煩惱。

  最後,她對我說:「我發現自己對未來一無所知,甚至根本沒有勇氣踏入社會去接受生活的審視。我太平凡了,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行。」

  「不會就學,覺得不行就拼盡全力去試,沒有什麼困難是解決不了的,只是自己不想去解決而已。」這是我給她的建議。

  我突然想起,網上有這麼一條帖子引起了大家強烈的共鳴。帖子的標題是,你最討厭別人問你什麼?

  回答者說:我最討厭別人問我是什麼學校、什麼專業,聽完後提醒你學校不行,或是專業不行。

  說你不行的人,你千萬不要讓他得逞。如果是你自己覺得自己不行,那更不要讓自己得逞。

  2

  以前,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很差勁的人,總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會,對未來特別迷茫無助。

  高中時,班主任讓我好好努力把偏科問題解決,爭取考個好大學。我很無奈地回答:「那些學科好難,我不行。」

  朋友們邀請我一起學跳舞,我尷尬地搖頭說:「我沒有舞蹈天賦,更沒有舞蹈基礎,我不行。」

  同學們舉薦我去參加作文比賽,我害羞地低下了頭,連忙一個勁地拒絕:「我肯定不行,把機會讓給其他同學吧。」

  那時,像「我不行」「我不會」的話占據了我很大一部分的生活。我總覺得自己長得不漂亮、成績不好、交際能力不行,就一概而論自己所有的事情都不行。

  直到有一次,我參加了一個徵文大賽。我認認真真準備了一篇文章,沒想到獲得了全國二等獎。

  我突然發現,很多時候並不是自己真的不會、真的不行,而是自己沒有勇氣去踏出那一步。

  沒有行與不行,只有做與不做。做了可能還行,不做就永遠不行。

  3

  人很奇怪,越是在逆境中,成長得卻越快。上班後,我的老闆給了我很大的啟發。

  有一次老闆讓我寫一篇關於遊戲行業的文章,並且只給三天時間。我那次真的慫了,覺得那項任務對我來說很艱難,因為我對遊戲絲毫不感興趣,平時接觸得就少。

  於是,我忐忑不安地向老闆申請換任務。他問我理由是什麼,我說覺得自己能力不足,擔心完成不好任務,影響公司的業務。

  老闆聽完我的話,突然從座椅上站起來,一臉嚴肅地說:「我不想聽到公司的員工說自己不行,我只想知道,給你多少時間,你能夠把這件事情做好。許多能力都不是天生的,你既然不會,那就更得抓住這次機會好好鍛鍊。」

  沒辦法,我只能悻悻回到辦公室開始查資料、理思緒、分析過往的文章。為了把這篇文章寫好,我晚上回家後繼續加班。高興的是,我終於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了任務。

  經過那一次,每當再遇到有難度的任務,我都不會再去找老闆訴苦了,而是想辦法解決問題。我越來越發現,人生就是在不斷解決難題的過程中成長的。如果永遠說自己不行,不去主動面對困難,那就永遠也不會前進。

  4

  我的一個朋友就是那種典型的「你說我不行,我偏要行」的人,她很倔強,骨子裡有一種不怕輸不服輸的勁兒。

  不過,她絕不是在逞強,她分得清輕重。

  說來有趣的是,她學了並不熱門的專業,家人一直對她沒抱太多希望,就連她的老師也經常自嘲這個專業的衰落。沒想到她卻靠著自己不斷地摸索和學習,在這個大家並不看好的行業里發光發亮。

  很多人失敗了,就會找各種客觀原因來搪塞,就像有的人找不到心儀的工作,可能就會責怪學校不行、專業不對。其實,最重要的還是自己沒有好好努力。

  不要讓別人對你的否定輕易得逞,更不要被「我不行」三個字輕易打敗。下次再遇到難題,或許你可以說,「我試試」!

  來源:怡安學姐(ID:chenyian62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