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戰國時代《大爭之世——戰國》讀後感

  《大爭之世——戰國》是著名史學作者孫皓暉寫的史評,其曾撰寫的《大秦帝國》不僅是小說更是最強大的影視劇本。《大爭之世---戰國》不僅闡釋六國滅亡的原因,更闡釋了重要人物的成敗得失,如吳起、墨子、呂不韋、荀子、韓非子等思想獨立,藉此闡述了「士」階層的血淚崛起史。

  該書認為「士」內涵包括「士,不是貴族,不是奴隸,不是工匠,不是商旅,也不是農夫。他們不是尋常的國人,而是「國人」土壤中滋生游離出來的一批以研修特定藝業與追求特定價值為人生目標的形形色色的流動者。如果非要找這些人的基本共同點,那麼,知識、技能與自由、獨立,大約是兩個最大的基本面。」他們是這樣一群人:「無論有沒有固定的謀生職業,他們都在進行著自己獨有的思索,都在不同領域孜孜精進地奮爭,都在特定方面達到了當時社會的最高認知水準。無論生存狀態如何,他們都有著昂揚飽滿的生命力,都在為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進行著最為頑強的追求。他們是一群以精神本位為生存原則的人,自由獨立的人格,篤定不移的信仰,價值理念的尊嚴,建功立業的榮譽,社會現實的公平正義,對於他們都比生命更為重要。他們分門別類地探究真理,分成了諸多形質各異的學派與專業,相互爭辯,相互征服,相互砥礪,從而達到了最高狀態的和諧共生。他們代表著專業知識,代表著社會良心,代表著社會理想,代表著共同價值,代表著涵蓋面最為廣闊的社會正義追求。」

  接著作者認為,「士」就是「他們大體都是不窮不富,讀得起書,游得起學,人人學有所長,個個都有爭心。他們有能力走進廟堂,但是,他們卻沒有先天的政治地位,不能藉助這種先天地位推行自己的社會主張。他們的前途,必須靠他們自己去奮爭開闢。他們的價值追求,必須靠自己的頑強實踐去實現。」

  這些所謂的「士」不是大一統時代的「士」(更是官僚),而處於「大爭時代」的士,更是市場經濟時代中的「職業高管」。目前的「職業高管」特別是空降高管而非創業者更是不斷在國營企業、私營企業以及外企之間流動,在職場中「被挖」或者「被殺」,雖然毫無生命之憂,更更面臨職業之憂,如「45歲的門檻」。

  戰國時代的「職業高管」們,引領變革,實現價值,將效力的公司打造的更具競爭力,更在兼併過程中屬於「兼併者」而非「被兼併者」,在其公司中刻下屬於自己的印記。

  戰國時代,最著名的職業高管當屬「商君」,其打造的大秦帝國特別是引領的制度變革,影響上千年,其引領變革中首要在於遇到「大智之君」秦孝公,終秦孝公一生踐諾奉行,當屬職業高管遇明主,其引領秦國變革的舉措特別是階段值得「空降高管」研讀:首先在於共識,然後立信,接著變制,最後強軍立國。這步步為營不是商鞅要做的,也是老闆「秦孝公」要給予支持與力行的。

  吳起,被譽為「戰國第一士人」,在哪裡都能閃耀一道光芒,助魯抗齊,為魏開疆拓土,在楚變法身亡,這就是其波瀾壯闊的一生,有輝煌也有傷痛,但留下的是思想與精神。但是這些公司而言,這些公司「老闆」們失去的是家族,是國家,這不能引發老闆們深思嗎?

  身處亂世,也所謂「大爭之世」,更是激烈競爭時代,更能體現的是「空降高管」們的價值,其帶來的變革是使公司「煥發新生」,這就是目前的時代,人才競爭的關鍵,就是對「空降高管」們的任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