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非暴力溝通》讀後感

  今年暑假第一次讀這本書時,正在自責和懊悔的情緒中無法自拔,當讀到第一首詩《語言是窗戶(否則,他們是牆)》時,情不自禁的感動的熱淚盈眶,詩里描述的正是我犯的錯誤,是我親手把語言變成了牆。那時的我關注更多的是如何傾聽他人的需要和感受,希望能學習到加深與他人交流的方法。這次再讀,收穫的焦點更加廣闊了,深刻的理解了如何傾 聽自己和愛自己的重要性,只有搞清楚自己需要什麼,如何滿足自我的需要,才能明白他人的哪些行為不能滿足自己的需要,才能明白自己氣惱責備他人的原因,也才能看到他人的感受和需要,並給予理解和陪伴。

  這本書更像是一本指導手冊,教會我們如何觀察生活周遭發生的情況,體會和表達自己的感受,並通過傾聽認識自己和他人的需要,最後根據這些需要清晰的表達自己的請求,促進自己加強與他人的聯繫。

  作者以案例和對話的方式,讓讀者在實例中體會觀察和評論、感受和想法、請求和命令的區別(我們所受的教育和成長環境讓我們常常無法區分他們的差異),認識到傾聽和表達的重要性。

  書里對觀察、溝通、傾聽的技巧講了很多很多,無法一一贅述,對我來說最有幫助的是一個認識自我的方法,通過「不得不改作我選擇」的練習,深入的了解自己的行為和需要,深深的理解了自己曾經說出的話和做出的選擇,也終於看到了一點點真實的自我。

  對於溝通這件事,本書能夠幫助人們在和別人溝通的時候理清思路,以及我們需要注意哪些點,需要做什麼事情。它都很具體地給出方法。可能這只是獲得有效溝通其中一種方式,你也不需要過於迷戀本書的方法,因為書中知識畢竟是從實踐中得來的。重要的是,我們需要再次回歸實踐當中去,還是需要我們內化,從而形成我們自己的溝通風格!

  具體方法:

  前提:當你聽到什麼話,知道什麼事情,先不要去比較、判斷、評論、標記是非、道德標準等等,因為他們會蒙蔽我們作為人性愛的一面。

  步驟一,觀察,先要對發生的事情客觀的觀察,具體地表述出來,而不是去總結性的評論,因為評論具有判斷色彩,這是一種變向的指責與批評。

  步驟二,感受,將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或者聽到話,要把自身此時此刻的感受表達出來或者我們做的哪些事情導致他人的感受是什麼,「比如,我很難過,我很高興,我很內疚」,而不是壓抑自己的感受,總是說「我覺得」!這樣的主觀看法。因為感受,能讓你體會到他人的狀況,從而更理智地去和他溝通。

  步驟三,需要,在表達感受之後,要說出我們內心的需要,我們需要什麼,傾聽自己的內心。不是責備自己,也不是責備他人。委曲求全和盛氣凌人都會傷害自己與他人的人際關係。

  步驟四,請求,明確地具體地提出我們的請求(避免抽象),而不是向別人發號命令(這樣會讓別人覺得,不聽從你,他們會受到懲罰)

  步驟五,傾聽,在傾聽之前,我們需要放下自己已有的想法和判斷,全神貫注地傾聽對方的真實想法、感受、需要。不要急於表達我們的感受和態度,因為此刻,體會他們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你不能準確地體會他人的感受,也可能說明你也很少能夠傾聽自己的內心感受。

  步驟六,釋放憤怒,當我們生氣時,不要指責他人和自己,體會他人和自己的需要與感受,會讓你的憤怒降溫。

  步驟七,愛自己,不要壓抑自己,強迫自己去做某些事情。當我們想改變某些行為,希望你是因為出於對生命的愛,而不是出於羞愧、自責、內疚、義務性的去做某些事情。如果你有負面情緒,你要承認這個是無法避免的,無需責備自己,因為人本身就是不完美的。如果有些事情是你逃脫不掉的,那就告訴自己的內心「這是我選擇做的,而不是不得不做的」。因為在滿足別人需要的同時,也要照顧好自己的感受。

  我想這本書將是我經常翻閱的手冊了,因為非暴力溝通是要在生活中、關係中去實踐的,就如作者所說,非暴力溝通更是一種持續不斷的覺察和提醒。只有不斷的去觀察、去傾聽自己和他人,去打開自己體驗更多的互動,才能收穫到我們希望得到的愛和被愛吧。希望今後自己和他人都能願意去健康的溝通,避免不必要的痲煩。在生活中,在工作上,能夠獲得更多的快樂,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