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活著》有感

《活著》講述了「我」到農村去採集民間歌謠,遇到了叫富貴的老人,聽老人講述了他苦難的一生。文章主體是用富貴的第一人稱來敘述的。富貴出生於大地主家庭,童年過著貴公子生活,後來娶了富商女兒家珍,那時的富貴是典型的敗家子,吃喝嫖賭,而家珍一直容忍著他。終於有一天他把家裡財產輸光,父親最後原諒了他,但不久就去世了。他們家從大地主家庭變成了貧困戶,家珍父親把家珍接回去,但家珍又逃了回來,一家人團聚,正逢他母親生病,要請郎中,而在請郎中的途中又遭遇意外,被國民黨抓去當壯丁,又經歷了解放戰爭,撿了一條命,期間認識了出生入死的好兄弟「春生」。回到家時,已過了幾年光景,母親已去世,家裡有家珍和他的一雙兒女「鳳霞」和「有慶」,但鳳霞因病聾啞。之後一家人過了一段時間的團聚生活,苦卻又溫馨快樂。富貴脾氣不好,經常揍十歲的兒子,而兒子對他也是無怨言,盡力幫家裡分擔。

之後就進入高潮了。看這本書時讓我哭得最傷心的是有慶死的時候,有慶是個非常懂事,讓人覺得很心疼,很想保護的孩子,看到他的時候我總會想到我弟。這種感覺無法用語言來描述,自己看書了才知道。

本書表現了解放戰爭時期到文化大革命時期中國()老百姓的苦難生活,同時也表現了中國人民面對苦難的頑強精神,傳達了一種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活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