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怎樣寫讀後感

學過《孔雀東南飛》之後,我們則可以提煉出以下話題。

話題一:「愛情

愛情是一個厚重而聖潔的話題,也是人類生命中的一個重要主題。這是一種非常微妙的情感,多少人慾說還休;這是一座最為神秘的殿堂,多少人為它裝扮最絢爛的衣裳;我們讚美著愛的偉大,又詛咒著愛的善變。愛情是文學作品永恆的主題。文學作品提煉和濃縮了那些令人感動的歲月執手,也呈現了如風雨中飄搖的茅舍,經不起洗禮的「大難臨頭各自飛」。劉蘭芝與焦仲卿的愛情站在自由愛情的入口,以一種決然離開的死亡抗爭著;而羅密歐與朱麗葉的愛情卻站在自由愛情的出口,用另一種偶然的死亡爭取著。他們的愛照亮了中外的文學星空。

話題二:「死亡」

「生之艱難」與「死之可畏」是生命與生俱來的兩大痛苦宿命。但生與死的價值不足活著,而在尊嚴與理想。當這種權利被剝奪,弱小的生命會匍匐而墮落,而那些強悍的生命就會感受到無法忍受的苦痛。於是蘭芝、仲卿為追求婚姻愛情自由而死,為追求生命自()由、維護生命尊嚴而死。如果沒有死亡的抗爭,他們的生命將失去精神、靈魂,沒有情感守持,沒有生活自由,生命處於被奴役、被禁錮的狀態中。這樣的人生,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又何在呢?匈牙利詩人斐多菲說:「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美國人民在獨立戰爭前夕高喊:「不自由,毋寧死!」不同時代,不同民族的人們對自由的認識和追求,足以說明焦仲卿、劉蘭芝為婚姻愛情自由而死的本質意義和價值。

話題三:「觀照女性命運」

張潔在《方舟》中說:「身為女性就是大不幸。」身為女性,為什麼在幾千年的歷史中只能佇立,卻無法穿越愛的迷霧?我苦苦追問,雖然我深知這是不期有答案的追問。我深知女性的悲哀:西施被贈與夫差,張巡殺妾饗士,楊玉環馬嵬坡之死……哪一樁不是因愛與國家而成為歷史的悲劇?歷史的深處縱橫流淌著多少女性的淚水!即使與丈夫化作鴛鴦的劉蘭芝,她的生命中依然有那份無以言狀的重重壓抑,那種如蠶繭般理不清的厚厚憂傷

怎樣寫讀後感(二)

看了《第二次世界大戰》這本書,對我有記憶猶新的深刻印象。追溯二戰起因,終究是德國、日本、義大利在經濟危機的情況下,採取的「自救」行為。為了自己「發展」下去,他們不惜一切地發動戰爭。

戰爭,在任何情況下都是那麼殘酷:淚水、飢餓、鮮血、犧牲,我們對戰爭充滿恐懼。無論是希特勒的鐵蹄,還是日本人的刺刀,都給世界人民帶來了巨大的災難;無論是戰勝國還是戰敗國,戰爭帶來的都是巨大損失。

不可否認,戰爭對於科學的某個方面的發展,的確有著一定的推動作用。核子彈之所以在如此短的時間內發明出來,二戰起著重要的作用。但我們不能因此對戰爭持有肯定的態度。大量青壯年走向了戰場,從事生產活動的人越來越少;科學家們正忙於研究殺人武器,平時為生產服務的各種研究停止了;大部分工廠在生產軍事用品,日用品日漸缺乏。戰爭帶來的「巨大利益」的後面,眾多的不良因素日積月累,必然導致人民的不滿,就算法西斯政府還想繼續打下去,廣大受害民眾勢必會奮起反抗。

二戰過後,人們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戰爭結束的六十多年間,中國的崛起,歐洲的飛速發展與日本經濟的騰飛,都漸漸讓人們明白:只有擁有和平,才能持續的發展。

的確,在抹去戰爭的陰影后,人們的生活漸漸步入正軌,在和平環境中,我們的生活一天天好了起來;大家放下了高懸者得心,又重新到生產當中,軍隊開始大規模的裁軍,不僅為生產活動增加了新的勞動力,還為國家節省了大量的軍事開支;科學家重新開始了尚未完成的研究課題,加快了新技術、新材料的發明與套用;就連國與國之間也不再是敵對關係,而取而代之的是「合作夥伴」與「戰略夥伴」。於是這個世界有了一個新名字——「地球村」。

和平時期也會有一些阻礙發展的問題,但我們不能因此否認和平對於發展的決定性意義。可以這樣說:戰爭也許可以使某些方面得到一定的發展,而和平卻可以讓社會全面發展。

和平與發展,是兩個永恆不變的話題。只有在和平的環境下發展,才能取得真正意義上的發展成果。只要共同努力我們就會擁有美好的未來。

怎樣寫讀後感(三)

荀子的《勸學篇》是關於學習的傳世名篇,文中反覆說明學習的重要性及學習目的、態度和方法,強調學習是人們思考問題、認識事物的重要條件。其中「學不可以己」、「君子生非異也、善假於物也」等等都是此文開宗明義的核心觀點,它告誡世人都要將學習作為人生的羅盤、燈塔,做一個刻苦學習、善於學習的人。

古人云:「學者政之出,政者學之施。」、「政不於學,則無道揆法守。」意思是講,從學習中產生管理國家的學問,管理國家的學問是學習的實施。管理國家的人不學習,就無法度可以遵循奉守。領導幹部素質程度如何,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他所擁有的知識。領導幹部掌握的知識越多,並善於套用,其思想就越解放,眼界就越寬廣,胸襟就越開闊,品德就越高潔,這樣才會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和創造性,才會使自己更加完美,更加富有影響力、凝聚力和感召力。

勤奮學習,是一種高尚的精神狀態。學習是一種精神,一種境界,多儲存一份知識,生命就豐富一分。知識儲備愈豐富,其向外向上感染他人的張力和膽識就愈明顯。身為黨的領導幹部,要堅持把勤奮學習作為一生的習慣來培養,作為一生的事業來追求。一是要保持「空杯」心態。「空杯」心態是一種挑戰自我的永不滿足,是對自我的不斷揚棄和不斷否定。作為在事業里負有重要職責的領導幹部,一定要清醒地認識自己,要看到自己知識的差距。時刻保持「空杯」心態,嘗試歸零的感受,在永不滿足中不斷獲取知識的力量。二是要做到勤於積累。「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聖心備也。求知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一個長期積累的過程。要保持刻苦執著的學習精神,發揚「攻城不怕堅,攻書莫畏難」精神,才能真正學有所成、學有所用。三是要擁有開闊胸襟。「海納百川,有容及大。」,具有開闊的心胸才能擺正自己的位置,提高自己的境界。人們總是通過學習和實踐來磨練自身、克服不足、不斷進步的,「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講的就是這個道理,學然後知不足,一個人水平再高,能力再強,力量畢竟是有限的,善於向他人學習、向他人合作,境界方能提高,思維方能開闊。

勤奮學習,貴在持之以恆,堅持不懈。荀子有言:「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駑馬十駕,功在不捨;楔而不捨,金石可鏤。」,學習知識、增長才幹,是一個長期而艱苦的過程,沒有捷徑可走。只有心無旁騖,耐得住寂寞,頂得住誘惑,抗得住干擾,靜下心來學,循序漸進學,聯繫實際學,鍥而不捨學,方能有所收穫,有所提高。英國哲學家培根說:「讀書可以增長才幹,只有學識淵博的人才能通觀全局,得以擔當重任。」讀書首先要端正學風。要堅決摒棄理論和實際相脫節的教條主義、本本主義,要把「必須學」的客觀要求與「我要學」的主觀能動性結合起來,領導幹部要樹立「學習為本」、「終身學習」、「帶頭學習」的理念,使學習成為經常化、普遍化的自覺行為。其次,讀書要善假借於「學」。「登高而呼,臂非加長也,而見者遠。順風而呼,聲非加疾也,而聞者彰。假輿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絕江河。」讀書在方式方法上也十分重要,孔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做一個真正善於讀書的人,就要在「想讀」和「真讀」的關係上,像思想家那樣去行動,像實幹家那樣去思考,在讀書的過程中強調「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帶著目的、帶著思想、帶著問題去學習,做到有的放矢,自然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再次,讀書還貴在學以致用。領導幹部要結合一定時期的形勢和任務,精心挑選,有重點地學習。要學會在思考中溫故,在溫故中知新。要學以致用,把知識變為能力。「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領導幹部要注重理論聯繫實際,在向書本學習同時注重向實踐學習,將學到的知識變為自己的真知和能力,讓知識在領導活動中發揮應有的作用。

勤奮學習,是做好領導工作的基礎和前提。毛澤東同志在抗日戰爭時期曾講過一段意味深長的話:「我們隊伍裡邊有一種恐慌,不是經濟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領恐慌……學習本領,這是我們許多幹部所迫切需要的。」放眼當今世界,我們正處在一個知識創新的時代、終身學習的時代。一方面,當今世界,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知識更新令人目不暇接。美國當代管理學家彼得·聖吉曾提出警告:一個人所掌握的知識如果每年不能更新7%的話,就無法適應知識社會的變化。另一方面,我國已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的發展階段,這正是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從1000美元向3000美元跨越的關鍵時期,既是「發展機遇期」,又是「矛盾凸顯期」。新階段新任務,對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學習要求,因為許多過去未曾碰到過的新矛盾、新問題不斷出現。所謂「學不可以己」、「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解決新的問題只有通過學習才能看清本質、找出答案,只有通過學習才能加深理解、解疑釋惑,只有通過學習才能適應形勢發展的需要,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動權,開創工作的新局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