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們的價值觀讀後感

我們的價值觀讀後感(一)

一個國家的強盛,離不開精神的支撐;一個民族的進步,離不開文明的滋養;一個公民的成長,離不開價值的引導。最近我在讀一本名叫《我們的價值觀》的一本書。看這本書時我認為這種宣傳主旋律的書一定是深澀難懂,看起來一定很枯燥乏味。但當我深入讀裡面的一則一則例子時,才大大改變了我的思想,讓我不由得對這本書產生了濃厚的感情。

這本書主要講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制、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三十多個例子。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就算是第五章,自由了。自由是人類的天性、永恆的追求。人類追求自由,就像享受陽光、呼吸空氣一樣,與生俱來。自由是對各種規律的掌握,越是掌握了自然的規律、社會的規律、人自身的規律,就越自由。縱觀人類漫長的發展史,實質是就是一部追求自由的奮鬥史。匈牙利詩人裴多菲曾今寫過一首詩:「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這首詩凸顯出自由的可貴,反應了人類的心聲——渴望自由可見,人類是多麼渴望自由啊!古今中外,有多少人為了自由不惜一切,甚至拋頭顱,灑熱血,甚至拋官去職。當然,自由不是絕對的。法國思想家盧梭說:「人生而自由,卻無處不在枷鎖之中。」千萬不能把自由理解為為所欲為、想幹什麼就幹什麼。就像我們有通行的自由,卻不允許闖紅燈一樣。個人的自由不能違反國家的憲法和法律,不能損害他人,不能以為你自由了,就讓他人不自由。自由意味著責任,自由意味著自律,你有多大的自由,你就有多大的責任。絕對的自由是不存在的,不加限制的自由最終將會導致天下大亂。《從奴隸到主人》與《護照的故事》就是一種鮮明的對比。《從奴隸到主人》講述了:西藏民主改革前,任然實行農奴制。一個叫旺堆的孩子以為家裡窮困,被迫送到一戶農奴主家做奴隸沒有一點自由,因此非常渴望自由。直到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解放軍來到西藏,旺堆才從此掌握了自己的命運。而《護照的故事》講述的是:一位企業家4次辦護照,一次比一次的效率高,中國的老百姓現在都可以享受到「想辦護照就辦,想出國就出」,可以自由地行天下的。這兩則故事然道不是鮮明的對比嗎?

在我的生活中也有類似這樣的事情。我是一個很好強的人,經常會不服能力比我低的人檢查我的作業,特別是數學。我在班上數學一向很好,一次每周選組長他們都會不由自主的選我當,我把這看成了一種很自然的現象了。可是,有一次,老師來選組長選到我們這組時,我震驚了,組長竟然不是我,而是坐在我前排的一個女生。我心想:「她憑什麼當組長,每次單元測試都只能考到七十幾分連九十分都都很難得到的人憑什麼當我的組長,不公平啊。」於是那天下課後,她收我作業本時,我以一種盛氣凌人的面孔對待她拿作業本在她面前晃了晃,又收到抽屜里去了。是人見到這種狀況都會生氣,何況她呢?但因為她是一個小女生,沒什麼火氣,況且她也沒那麼大膽敢向我撒火。於是好聲好氣的對我說:「我好心提醒你,反正這不是我收,是黃老師收,把作業本給我吧!」我反駁道:「這是我的自由,我想怎樣怎樣,你一個成績這麼差的人,還想管我?做你的白日夢去。我的自由,我做主,就不給你,這麼樣啊!」她嘆了口氣對我說:「識時務者為俊傑,你還是交給我吧,我這是為你好,不要太任性了。」「哼,我有權利不給你,不給就不給這可是我的本子,我出的錢,我可以為所欲為,想怎樣就這樣,你管不著我,這是我的自由,你當你是我爸啊!」我回答道。她又想接著說,我立馬打住,別說了,太囉嗦了,受不了,受不了,我給你,你不要再像只蜜蜂一樣叫了,聽著就煩。我從抽屜里拿出作業本準備給她,在她拿手伸出準備接的時候,我故意手一松,本子掉到地上了。「組長啊!對不起了,我剛才是不小心一松,本子掉到地上了,真的對不起啊,痲煩你幫我撿一下,謝謝啊。」我說道。她撿起來後立刻走掉了,似乎不想再待一秒。這件事告訴我:自由不是不受任何約束,不是可以為所欲為,只有在法律和道德的框架內,才能充分的享受自由。

「為者常成,行者常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從來都不是高不可攀的道德標準,但也唯有付諸行動才能實現其應有的價值。我將會朝著這個目標前進……

我們的價值觀讀後感(二)

有人說價值觀決定著你人生的道路,引導著你的生活追求。我想說的是,價值觀會隨著閱歷的增長,在進行著不可設防的改變。

在他的簡介中說,在許多中國人眼裡,潘石屹就是一個出身西部貧困地區的年輕人,他最初的價值觀和現在身成名就的價值觀絕對不同的,是什麼原因讓他的價值觀在改變,當然是他的閱歷。

看著他對自己家庭的介紹,我懂,他並不以自己出身貧寒而自卑,因為他已經看淡了這些,他絕對不會因為自己曾經的貧窮而不敢承認自己,因為這些對他已經不再是問題。本書中,他記錄了自己從最初的成長到現在所經歷的一切,每一次改變,每一次成功,每一次失敗,對他來說都是人生閱歷的一次積澱,那都是人生的財富。閱歷改變著價值觀,但價值觀絕對影響著他的發展。從字裡行間,我能感受到潘石屹的執著、善良,書的封面中,他的照片中那微笑的面容,面部中的皺紋都能感受到他那不同凡響的人生閱歷。一個慈悲的人,一個有著明確目標的人,他不成功都不可能的。

很喜歡本書中的一篇文章《自我是魔鬼》,這篇文章中,他有對自我的剖析,因為朋友去世,因為麥克的對自我的解讀,他再次重溫自己寫過的《我用一生去尋找》發現這本書中依然有很多自我存在。重新審視自我,所謂的自我就是自以為是,是驕傲,是看不起別人,是魔鬼,是毒素。於是他想到了醫治的辦法,粗淺的體會就是放下架子,為他人服務。從心理的修煉來說,就是把自己放低,防空,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爾……一個富豪,能如此心思,能將這一切都看淡,能把生活中的這一切都進行反思,能從文字中尋得愉悅,能把生活中的一切過濾,怎麼能不讓人佩服?

我們的價值觀讀後感(三)

我想人生重要的不是能力而是性格,不是成功而是價值,不是你認識了多少人,而是你離開人世之時,有多少人認識了你!那麼什麼樣的人生價值才是我們應當追求的呢?我認為是這樣的,站在時代的前沿,有實現人生價值的理想,有監督的人生信念,有對社會承擔責任的追求。

理想就是航標。只有了航標,我們的航船才能駛向彼岸的港口;誠然,像我這樣一介凡夫俗子沒有保爾柯察金那樣為全人類的解放事業而努力奮鬥的偉大抱負。但人活一世不能沒有理想。我想在坐的各位沒有那一位甘於平庸,也沒有那一位安於現狀。我們應該清醒地認識到,()今天坐在這裡並不是我們人生的歸宿。不滿足於現在,不斷追求,即使不能成功,也能享受其中的快樂與幸福。

志存高遠,身處這個競爭日趨激烈的時代的我們尤當這樣,時刻為自己的理想而奮鬥,我們也不會帶半點的遺憾離開人世。請記住那句話:「人生最大悲哀莫過於心死!」

信念就是支柱。一個人沒有信念,他就斷送了精神的支柱,人生也就喪失了意義。有人說:人的一生百分之五是精彩的,百分之五是痛苦的,而另外百分之九十是平淡的;人們往往被百分之五的精彩誘惑著,忍受著百分之無的痛苦,而在百分九十的平淡中度過。

人生的價值不在人生的舞台上。而在我們今天所扮演的角色中,過去的經歷再光彩,也是一束凋謝的花朵,今天的生活雖平凡,卻是一把充滿生命力的種子。

人生定位在哪裡,心裡裝的坐標圖;人生路線在哪裡,順著路標一直走;人生態度是什麼,理想信念當導演。

明天的我將會怎樣,顯然,答案是豐富多彩的。

路漫漫其修遠兮,

吾將上下而求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