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你的孤獨雖敗猶榮讀後感800字

你的孤獨雖敗猶榮讀後感800字(一)

我無法否認的是每個人都可以有一起走很久的朋友。她可以陪你鬧,陪你瘋;你傷心她比你還難過,你高興她比你還開心。她了解你的小性子,習慣你時不時的耍賴。她見過你成功時開心地笑,也目睹過你難過時的狼狽不堪。她接受你所有的不好,也喜歡你所有的好。她會當面數落你的不對,但卻不允許別人說你半句不是。或許你們已經習慣了生命中有彼此的存在。

但是,無論怎樣,你依舊要學會並且習慣一個人的生活:一個人吃飯,一個人坐車,一個人逛街,一個人看電影。你曾經那麼害怕自己會是孤單的一個人,但是在未來的某段時間裡你必須要經歷一個人的生活。對,是一個人的生活,身邊沒有那些可以一直陪在你身邊的她們。那時你將不再害怕孤單,因為當你是一個人的時候,你就是你整個世界。你還說什麼孤單?你還有你在。

或許,那也不算孤單,它還有個漂亮的名字叫做成長。你開始接受孤單,也開始接受周圍的變化。當人,也包括你自己的變化。以前你傷心難過的要死的時候,總是習慣性的找人依靠。你渴望也很享受那種被人安慰、被人保護的感覺。但現在,你已經可以自己給自己療傷,你會躲在別人看不見的角落,默默地為自己清洗所有的傷口。即使那麼痛,也不曾開口提起。之後的你,又可以微笑的面對生活,站在陽光下,帶著被包紮好的傷口。那些你曾經以為再也過不去的事情,都會在這成長中,變得雲淡風輕。

在青春這條並不平坦的路上走過,你要承受的太多;親人的離去,朋友的疏遠;你要接受的也太多:周圍人越來越少,自己也快變成那種自己曾經萬般討厭的人。你會因為這些迷茫、彷徨、難過、哭泣,但是又無可奈何。也就是這樣,慢慢地長大,帶著痛的、但又無法抗拒的長大。

我不知道你所理解的孤獨是什麼,也不清楚成長在你那裡擁有什麼樣的色彩,但孤獨和成長是刻在你骨子裡的東西,你無法背棄它們。它們是天使和魔鬼的混合體,帶給你孤獨的同時,又送給你一些成長的小驚喜。

我並不想一味的告訴你:你是孤獨的。但事實就是這樣。從來不會孤單的人是不會存在的,無論是誰,我們都以不同的方式接受著不同的孤獨,只是時間久了,也就視孤獨為朋友了。

不經歷孤獨、不經歷痛苦、不經歷流淚的日子,怎麼叫做青春,怎麼學會成長。在這樣痛的青春里,學會孤獨和成長,這算不算是一種雖敗猶榮?

你的孤獨雖敗猶榮讀後感800字(二)

我讀劉同的《你的孤獨,雖敗猶榮》,覺得每一句話都可以拿下來抄到筆記本上珍藏。之所以喜歡這本書,甚至是瘋狂的迷戀,只能用親切來解釋。是的,他的每一句話都能引起我的共鳴,他的每一個故事都是我經歷的過去,他的每一次回憶都是我預示的未來。

他談到畢業十年重回母校相聚,某甲功成名就,某乙光鮮亮麗,但老同學是照妖鏡,他們或多或少的記著你的過去。是否在楊教授的課堂上被問的啞口無言,是否被喜歡的男生退出球場惡語相向,是否因為做錯表格,被學生會的師姐罵到狗血噴頭。那都是我們的過去,無法抹去的恥辱,卻再也回不去的青春。看到這裡,我哭了,劉同說不要再黎明前被凍死了,縱使青春留不住,也不要過於悲傷。然而我突然意識到,我們為什麼要感傷這麼多呢?生活真的如此悲慘嗎?命運真的如此不公嗎?

我們才20歲,人生的四分之一還不到,稚氣褪去,剛剛擁有意識,剛剛來到這個世界新的樓層。根本沒有資格,去傷春悲秋把淚流。劉同的孤獨,他所講的孤獨,是身處異地,無法開口向父母要一分錢,口袋裡也確實沒有一塊錢可以去買一包泡麵來填飽肚子,是身無長物,是捉襟見肘,是明知一切事實卻只能欺騙自己,是滿座都是酒肉卻沒有一個朋友。那樣的孤獨,我們還未曾體會。

但我們可以稱得上是孤單。舍友在討論新上映的電影,()我聽不懂;講台上的老師唾液橫飛的評說魯迅,我也聽不進去;父母喋喋不休的講述人情世故,我也不理解;神智零下十度的大街上那個穿肉色緊身褲的美女也讓我渾身起雞皮疙瘩。這些都是孤單,人都是獨立的個體,60億人,尋不到另一個自己,這就是孤單?

孤單一點兒也不害怕,反而令人敬佩,曾看到意林上有這樣一句話:敢於一個人的人,才會成為不一般的人。朋友給我講述了她同寢室的一個姑娘的事,讓我對這句話有了更深刻的認識。那個姑娘,可愛善良,卻從入學的第一天就擁有自己的信條,早上室友們還在夢鄉時,她已經在湖邊開始晨讀,晚上室友們已經在夢鄉時,她還沒有從自習室回來。我不知道多年後他是否成功,但我知道在那些成功或不成功里,她對自己抬得起頭來。毋庸置疑,沒有人和她一起吃飯一起自習一起討論娛樂和國事,孤獨的她,卻在萬人深處閃閃發光。

另一種孤單,使人黯然神傷,記得那年高三,奮鬥的時光里看過這樣一則新聞,某某高校的某某教授,在只有一個人的教室里揮灑汗水,那時候的我,無法理解。但是,現在在讀完這本書之後,我些許有了理解。如果我是他的學生,我卻甘心做他唯一的學生,縱使他的教案十幾年未曾改變,或許他固執到每節課都點名,也許他一不小心就讓我期末重考,我在他的努力面前卻沒有一絲力氣。我也渴望,和這位長者,在空蕩的教室里,兩個人的孤單。

我們都是孤單的,因為沒有誰真正走進我們的內心。但我們並不孤獨,因為遠方或身邊,總有一個微笑或者一個懷抱。劉同說,你的孤獨,雖敗猶榮,但我保證,你還有我,便不孤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