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你的孤獨雖敗猶榮讀後感

你的孤獨雖敗猶榮讀後感(一)

也許你現在仍是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睡覺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乘捷運,然而你卻能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睡覺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乘捷運。很多人離開另一個人,就沒有自己,而你卻一個人度過了所有。你的孤獨,雖敗猶榮。這些平凡樸實的字眼串成一句話令人心生悲涼,感覺好孤寂。而這些孤寂的話是由一位擁有光環榮耀擁有無限前景的成功人士寫下的,他叫劉同,今年33歲。光線傳媒資訊事業部副總裁,也是中國新生代作家,多部青春暢銷的作者。我很疑惑,擁有如此大成就的他,怎會孤獨有經歷過怎樣的孤獨。

我是個內向的人,對“孤獨”“寂寥”這些悲涼的字眼比較敏感。或許這些字眼在別人眼裡只不過是渲染一種悲的氣氛,而在我眼裡,它是一種美,一種悽美。當我閱讀每一個孤獨背後的故事,曾經那些痛的過往像電影一般不停在腦海里倒帶,而映入眼帘的那些作者的評語和對每一種孤獨的定義卻在告慰我安撫我被揭開的傷疤。人生中,我們似乎每一個階段都要擁抱孤獨,高考結束後的失落、初入大學的陌生、對看不清的未來迷茫、對夢想的不斷肯定與否定……秋微說:孤獨是人生最大的秘密。關於孤獨,我們只要記住兩件事:孤獨沒有不好,不接受孤獨才不好。大概是因為我學文需要對課本字詞咬文嚼字,漸漸地我喜歡上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中描述他獨享夜晚的那一句:獨處的妙處。是啊,獨處的時光有時真的很妙。我不愛說話喜歡默默地看著聽著周圍發生的一切,並不是真的喜歡孤獨,而是不知該如何融入。自小搬來城鎮上讀最好的國小國中,靠自己的努力上了最好的高中,雖然條件比鄉村的同齡人好一些,可我不喜歡城市中燈紅酒綠,到處喧鬧霓虹燈閃爍灰塵滿天飛,沒有一個能安靜欣賞夜空的地方。喜歡放假回老家陪奶奶,喜歡不顧奶奶反對在周圍的小山堆亂闖亂走,更喜歡冒著風險去禁區,因為我知道不管怎樣我都能找到回家的路。靜靜地一個人坐在屋頂,聽著輕音樂抬頭仰望星星點點的夜空,想想自己的現狀,思考自己的夢,憧憬我的未來。這獨處的孤獨感不是悲傷而是沉澱自己喧鬧的心的平靜,這孤獨沒有不好。作者講述了他從懼怕孤獨到忍受孤獨再到享受孤獨這么一個過程的感受,而他事業上的成功正是耐受住孤獨帶給他的一切。用盧思浩的話來評價他的孤獨,那就是只有從害怕一個人吃飯一個人奔波,到習慣一個人面對各種波折,才能明白孤獨到底是什麼,它是你的一部分,它是天使也是魔鬼,它能讓你變得更好,也能讓你萬劫不復。你只有面對它,孤獨到最後都是一種極其真實的存在感。

作者從親情、友情、愛情、青春、夢想等方面與我們分享著孤獨。我想大多數人都會有初入大學的惶恐和對青春未來的迷茫吧,找不到自己努力的方向。這種孤獨感只有自己挺過來了才是真的不孤獨了。梁君思老師和郭慧鈺老師都與我們分享過他們的經歷,縱然有大部分同學有似曾相識的感覺,但是老師也是在忍受孤獨的過程中挺過來了,才有了今天站在講台上與我們共同學習的緣分。縱使疾風來,人生不言棄。我想,當初有如果不是緣分讓劉同與李旭材相識,沒有李旭材的鼓勵和支持,劉同會迷茫很長一段時間吧。好在,他堅持下來了,即使遇到困難也不輕言放棄。趁一切還來得及,對親情而言,你以為你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身邊最親近的人,後來你才知道最親近的人最需要的只是你在身邊。這種孤獨只有切身體會到才會真真明白。我喜歡旅遊,從小喜歡爸爸做生意時帶著我一起走,向南向北。而我總是想離家越遠越好,多看看家以外的那些景那些事。可現在,離家不遠不近,堅強到現在卻再也忍不住,思念的情緒腐蝕著我的心。回頭看看,當初的豪言壯志是多么可笑,而我卻不得不承受這一切的孤獨,而這孤獨我才更加懂得珍惜所擁有的一切。

看不清未來,就好好把握現在。儘管有多不情多不願,有多悔有多怨,高中我最喜歡的語文老師開學第一堂課的一句話讓我堅強到現在:既來之,則安之。回歸平靜,甘於寂寞,不放棄內心的平靜,不怕枯燥才能重新聽回自己的心跳聲。無論你未來身處混沌還是迷途,保持自在安寧是破除任何困局的最大武器。誰的青春不迷茫,這本書為期待未來的我點亮了前行的燈,縱使青春留不住,人生不言棄。

你的孤獨雖敗猶榮讀後感(二)

看完這本書,你要問我書的內容,我也只能說是關於孤獨的很多故事,我本不是愛看書的人,文采也不好,字複雜一點都不認識。看過就會忘,但還是想寫出我看完這本書後的感覺。

說到底孤獨這事兒都是自己給自己強加的,我不怕說,我的確常常感到孤獨。一個人的時候,別人無法理解你的時候,安靜的坐在那裡也會突然讓自己陷入孤獨的情緒中,然後自己跟自己在心裡憋屈。我給朋友的感覺總會是大大方方的,不矯情,不喜歡人家和我玩感動的戲碼,脾氣不好,不熟的人會覺得我不友好,因為我不會對他們笑。(當然,我是這樣覺得他們這么看我的)很多人都會覺得我是個沒心沒肺的人吧,對事情的態度很輕鬆。就算我說我會被一幅圖一句話感動到熱淚盈眶也不會有人信,因為所以認識我的人都覺得我不是那樣的人,我也只能說,這只是我願意給別人展示的我。因為即便我感動的死去活來,這么多年來,也不願在人前哭。之前口語課不怎么熟的同學寫介紹我用了outgoing,這大概對我展示自己的方式的肯定吧。我也希望我能像我展示的那樣活,這樣就不會偶爾覺得累了。我朋友不多,按我能說部分真心話的程度來算就只剩下我親姐,還有兩個十幾年的朋友。我不會選擇和人說出我深層次的話,現在不會,以後也不會。我自小到大並沒有什麼影響我的人生,或許我是生來自卑的人。自卑,又敏感。敏感到連我自己都會想要抽自己一耳光,何必為了一個眼神一個細節和自己過不去呢?對朋友,我不願付出太多,我會用你對我的程度再少一點對你,這樣以後不聯繫也會坦然一點吧。和書里說的一樣,有些話只能說給自己聽,說給別人的,都是加工以後願意說給你聽的吧。就是這樣,有些事情,就連女生之間很容易問的你喜歡過誰的問題我也只是旁聽,我卻永遠不會開口說,問我一年了,還是不肯說。不是我做作,我只是說不出口,有些事情我是真的沒有安全感,我不肯說,是怕我自己為我之前的回憶建築的城堡被玩笑轟塌。再比如別人問我對她的衣服穿著做評價,就算我認為再醜,我也不會說醜;她行為或許噁心到我,我也不會說。就這樣,才不會輕而易舉被人討厭吧。

也很喜歡書里說的人生只有一頭一尾,但一個人真正的人生卻是從你想使勁的那一天開始的。我的理想只有我知道,還有我親愛的"哥哥"也了解小小,我希望我哪天開始使勁,不是朋友們的嘲諷,而是支持。其實朋友間最見不得的是嘲諷,有些玩笑可以開,有些,關於人生的,關於夢想的,打擊多了,只會讓我以為你是真的不希望我變好。

最後,我只想對出現在我人生中的朋友說一句對不起,我做不到坦白,做不到親如姐妹親如兄妹。因為我個人的性格已經吃了很多苦,這些苦你們絕大部分壓根不知道也不會明白,或許你們壓根不在意,可是我會在意。我自己的性格我目前還改不了,從你們對我的評價我也知道我不願表露的性格未曾影響你們太多。原諒我對你不及你對我的好,原諒我學不會安慰不舒服的你,原諒我也請體諒我。

我希望隨著年齡的增長我會學會放開心不去多想,學會去享受一個人的孤獨。

你的孤獨雖敗猶榮讀後感(三)

看完這本書以後,最令我觸動的是,害羞、靦腆的同學站在講台上向十年未曾見過面的老同學訴說自己以往的經歷遭遇,無疑她是勇敢的,也是痛苦的。對於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就算是最親密的人,也不願過多提及,至少,以前的我是這樣。高中時期那會兒的事,我很少向別人提起,因為我不太想讓別人知道自己所經歷的孤獨,還記得,那時由於一些特殊原因,我不得不離開重慶,隻身一人去湖北讀書,第一次離家那么遠,在當時只有15歲的我來說,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可是我卻一路走過來了。在放國慶、五一長假的時候,宿舍的同學都回家了,只有我一個人待在寢室,因為離家遠,不方便回去,就只能一個人在宿舍待七天,看著宿舍里11張空空的床,每到夜深人靜的時候,就獨自一人躺在床上,因為害怕,把宿舍的燈開著,卻用被子狠狠的捂住自己,()只為尋求一點安全感,第一年高中,我就這樣挺過來了。後來我媽不放心我,就讓我在外面租一間房,那時我就自己一個人去學校附近的公告欄上面尋找租房訊息,最後我找到了一間不足十平米的小房間,那時候,一學期八百塊錢,跟老闆交完錢,就開始搬東西,我的那間房在八樓,我就一個人完成了整個“搬家”過程,來來回回大概有十幾趟吧,因為一個人,幹完了所以的事情,沒有跟父母說實話,騙他們我是叫同學一起跟我搬的東西,無疑當時的我,心裡是苦澀的,自己一個人過完了三年高中生活,太多的孤獨藏在心裡,不願將它訴說出來。

可現在的我認為:孤獨跟人數無關,一個人也好,一群人也罷,得不到心靈上的慰藉,才是最深沉的孤獨。書中最能讓我產生共鳴的一句話是,一個人越久,就越怕一群人的熱鬧,沒錯,就是這樣,當自己已經習慣了一個人的生活,其他人就是多餘的,既然自己融不到一群人之中,何必要去湊熱鬧,如今,孤獨在我看來,不是一個人吃飯,逛街,看電影,而是一群人在一起有說有笑,你卻發現你根本插不上嘴,他們的世界從來都沒有你的位置,你只能在一旁遠遠的觀看,還配合他們扯動著嘴角,最後,你會討厭這樣的自己,慢慢的,你愛上了一個人生活的狀態,明白了,一個人也可以狂歡,直到天亮。

平時閒的時候就會看看一些青春勵志的書籍,目前正在看的一本書,是翩翩的《永遠熱淚盈眶》,這本書看來很觸動內心,一個個小故事,溫暖我們每一個人,或許你有踩在刀刃上的勇氣,但不要把你那顆本該柔軟的心層層包裹。

讀了《你的孤獨,雖敗猶榮》之後,發現它能很真實的觸動到我的內心,不用說太多,只是某一個詞,某一句話就能觸動我,我想其他和我一樣觀看了預覽版後的同學都是這樣吧!畢竟我們都是一樣正經歷著孤獨,被孤獨打敗,到最後卻也覺得光榮。謝謝劉同,用文字溫暖了我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