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再造卓越讀後感

看了《再造卓越》這本書後,深刻認識到本書中所探討的企業衰落的五個階段。一些曾經優秀的大公司、大企業,如果狂妄自大,盲目擴張,沒有及時的看到企業的危機,或者漠視危機,也都無法避免企業從巔峰摔落到谷底的命運。看了這本書後,也認識到企業的衰落是可以避免的,也可以儘早地察覺導致企業衰落的原因,只要企業沒有深陷衰落的第五個階段,那麼改弦更張還是來得及,也還有機會再續輝煌。

讀本書了解到讓企業衰落的五個階段是:

第一階段,狂妄自大。一個企業在狂妄自大的時候,都是在成績最優秀的時候,這時候就會變得有些傲慢和自負,認為成功都是理所應當的。

第二階段,盲目擴張。如果企業沒有()能看到本身的實力而盲目擴張,擴大經企業經營範圍,那麼它就等於自掘墳墓。盲目擴張更能準確地解釋這些企業為何會失敗的原因。

第三階段,漠視危機。沉醉在成功喜悅或擴張之時,其實,危機已經悄然來臨,往往這個時候的危機預警並沒有引起重視,總是會認為,這個只是暫時性的,或者是周期性的,也認為不至於很糟糕,或者會認為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第四階段,尋找救命稻草。由於在前一個階段出現的危機預警沒有引起管理層的重視,導致出現了一些不利的局面後就開始病急亂投醫,採取一些突擊性戰略,最終這些效果也都不太理想,依然不能使企業走回正常運轉的軌道。

第五階段,被人遺忘或頻臨滅亡。在第4階段的努力後,還是無法使企業恢復正常的運營狀況,那麼這個企業即將出現破產,甚至將慢慢的消失在人們的腦海中。

雖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員工,但讀了本書後,可以使自己更清楚的了解到使企業衰落的5步曲,及時的看到企業存在的弊端,可以借鑑書中提供的處理問題的方法,了解到當危機出現時應該如何去應對,如何去避免重蹈那些衰落企業的覆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