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卓越班組長讀後感

卓越班組長讀後感(一)

班組是企業組織機構的基石,班組的建設管理是企業各項管理工作的落腳點。《卓越班組建設工作指南》這本書讓我知道了班組的重要性和一個好的班組需要怎樣去建設。班組是由基層管理人員和一線員工組成,是直接與客戶接觸的一環,班組人員素質的高低顯示著組織能力的強弱,班組運轉情況的好壞直接關係到企業管理水平高低和經濟效益的好壞。

怎樣組建一個好的班組,首先要認識自己的班組,認清本班組的工作職責,班組內部的一切分工協作均是圍繞著班組的工作職責而展開。班組的崗位設定與職責分工要體現流程的順暢,崗位職責與分工既要體現出各自獨立、彼此有分工,又要體現出相互協作與支撐。

在團隊中沒有不合格的兵,只有不合格的元帥。班組長是規章制度的制定者或者監督者,但是更應該成為遵守規章制度的表率,好的班組長善於捕捉成員間不同的心態,理解他們的需求,使得團隊的努力形成合力。

良好的溝通能力是解決複雜問題的金鑰匙,班組的溝通一方面是將組織的信息傳遞給班組成員,另一方面也是了解班組成員工作情況以及想法的方式,班組長可以定期與員工進行溝通、分享工作、生活上的快樂與好經驗,了解和掌握班組成員的思想動向,關心成員關注的熱點、難點、焦點問題,並設法幫助成員解決。

在團隊管理中如團隊缺少關鍵技能和知識及解決辦法;團隊的計畫不連貫;團隊成員有傲慢情緒;團隊分工不清,人員責任不明;團隊總是追求短期目標;團隊中經常有製造混亂的成員;團隊成員之間缺少協同工作的習慣等,均會顛覆一個團隊。管理人員應提高團隊的技能;在經驗教訓中成長;避免短視行為;有快刀斬亂痲的魄力;解決反抗與抵制情緒。

質量是企業的生命線,從長遠來看,影響一個現代企業競爭成敗的最重要因素就是質量,確保質量就成為班組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屬點。對於湖南移動來說,如何保證客戶的滿意度?如何保證企業的品牌形象提升?其基礎皆在於班組工作的質量保證,質量管理的原則應是,全民參與;注重引導;加強合作,樹立質量監控意識;開展交流,激發質量創新意識。

創新是組織發展的動力,基層員工的創新意識是企業活力的源泉,對於班組成員來說,創新活動可以是對班組業務開展、公司整體業務、班組管理工作、公司業務支撐、以及綜合管理等方面提出改善的建議、創新性的構想等,一方面創新活動的開展可以激發員工的積極性,促進員工思考;另一方面公司可以了解不同層級員工的視角與想法,保障了公司的持續進步和改善。

如何讓新員工快速的掌握崗位技能?如何讓老員工成為骨幹員工?如何為班組長儲備後備力量?這些都離不開員工的主動學習,而班組管理者應該為員工的學習創造條件,有計畫、有目的的組織員工學習,促進員工掌握新知識,提高班組的學習力和創新力。

讀完這本書後我了解了班組建設工作是一項長期的工程,制度的建設和活動的開展只是形式上的體現,真正意義上的班組建設則是在制度建設和活動開展的基礎上,建立積極向上,團隊協作的文化氛圍,利用各種科學的方法解決工作中的問題,並且提升團隊和員工的能力,實現班組管理機制的自我完善,進而實現班組績效的自覺提升。

卓越班組長讀後感(二)

近期,為了提高自己的職業素養,利用空餘時間仔細的閱讀了高文江和舒小米老師合著的《如何當好一名卓越的班組長》。感同身受,受益良多。其中,印象最深的的一點是一個優秀卓越團隊班組長在企業中的重要性和卓越班組長的成長條件。

一個企業最基礎最核心的組成部分是班組。優秀班組的工作效益的優異決定一個企業能否立足於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班組長作為班組的領導者和執行者,決定一個班組是否卓越的必要條件。換句話說,一名優秀的班組長就是一個企業發展的「奠基石」。()

要想成為一名優秀卓越的班組長,就要做到以下八點:一、要認清和了解這個角色,認清肩上的責任;二、找準自己的定位,才能更有效地發揮出一個班組長的作用;三、要練就一手硬功夫,才能更好地讓人信服;四、在提高個人水平的同時,也要注意自己德行的修養,並且為班組營造出和諧的工作氛圍;五、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讓員工積極主動地工作;六、要努力培養自己的優秀的戰略管理能力和過人的管理手段,有一個優秀的戰略管理能力和過人的管理手段,才能讓一個班組團隊在競爭中脫穎而出,班組的工作效益便會突飛猛進的前進。七、要抓好培訓工作,培訓是關係到企業發展的關鍵,只有培訓出更多優秀的人才才是卓越的班組長。八、要在工作中培養自己的助手和做一個知人善任的伯樂。班組長應該把員工配置在最適宜的工作崗位,才能為班組的「人盡其才,才盡其用」創造良好的條件。

並且找一個可以信任的人,將管不過來的事情交給他去做,這才能夠成就卓越的班組長。

只有做好以上八點,才有可能成為一名卓越的班組長。現代企業要想在這個競爭激烈的時代獲得超強的發展力,就應該對班組長進行培訓作為企業日常經營管理的重要環節去落實,只有有了卓越的班組長,才會有卓越的班組,有了卓越的班組,才會有卓越的企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