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夢想,當然是用來實現的

1

在老家和兩個表妹聊天。

上高二、在50個人的班級里排名20左右的表妹,對我說:我將來想當一名考古學家,或者是坐在檯燈下做外文翻譯的專家。

在省會城市讀醫藥類高職院校的表妹,抱怨說:媽媽讓我畢業後回縣城醫院做護士,我才不要。我只想畢業後拿到護士文憑,然後就去做別的工作。

我輕鬆地回應她們:挺好的想法啊,會實現的。她們卻明顯很驚訝,不約而同地說:根本不可能,好嗎?一個解釋說:我現在的成績可能連個本科學校都考不上,怎麼可能考上有考古專業的大學;另一個解釋說:我學了護理,如果不做護理工作,我又能做什麼呢?

然後,我問:既然明明知道這是不可能的,為什麼剛才還要告訴我呢?她們又出奇地一致:這是我的夢想,可不是所有的夢想都是用來實現的。

我大笑三聲,問:如果夢想不是用來實現的,那要夢想幹什麼!

她們肯定在心裡翻了我無數的白眼,因為我問完這個問題後,她們就溜到一邊去玩手機,不和我聊了。

2

所有的夢想,都是用來實現的啊。

我的第一個夢想是做一名電視人。從小到大,不管在電視上,還是在網路上,我看得最多的視頻類型就是綜藝節目。

高中時,在學習壓力最大的時候,我趁著晚飯時間跑出校門,去學校門口的列印店,下載下來喜歡的主持人的照片,然後列印出來,夾在自己的錯題本里。每當堅持不下去的時候,就拿出來一遍遍地看;

從我記事起,每年的春晚,我都會守在電視機前觀看,一定是什麼都不做,就端端正正地、一本正經地看。每年大年三十,我們家都會回奶奶家過年。奶奶家除夕夜很吵,為了能讓我安靜地看春晚,爸媽都會在下午就早早吃飯,然後用腳踏車,騎快一個小時的時間,帶我回自己的家,無論天氣怎樣,二十幾年從沒有間斷過,到今年也是如此。

所以,當我以戲劇專業研究生的身份畢業,有一家電視公司給了我offer時,我什麼都沒說,在參加完畢業典禮的第二天,就到了陌生的城市,直接入職。

我從未想過這個夢想會這麼快地實現,因為在我長到25歲的時候,身邊還沒有一個人做電視。可因為是夢想,因為你知道它就是用來實現的,所以當有一點機會的苗頭出現時,你才會懂得趕緊抓住,你才敢於在自己什麼都不會的時候,隱忍地韜光養晦,接受挑戰。

3

我的第二個夢想是成為一名作家。

同樣地,在我二十四歲的時候,我身邊沒有一個人是作家。從小到大,有無數的人對我說過他的夢想是成為作家;從小到大,也有無數的人切切實實為這個夢想努力過,但最後還是放棄了。

當你覺得夢想遙不可及,只是掛在未來天空的月亮時,你很難持續地去付出。人都是看到希望,或者相信會有結果,才會義無反顧。

而我筆耕不輟多年,終於出版了自己的書,不是我幸運,只是因為我是一個相信白日夢的人。我相信心想事成,所以願意為此持續努力。

我的第三個夢想是成為一名演說家。所以,當很多作者因為做分享會很累而不願去做時,我心甘情願地接受出版社給我安排的一切活動,為的就是鍛鍊自己的分享能力。

去年從山東老家要去廈門參加一場活動,那天早上突降大雪,父母極力勸阻,雖然我心裡也是一萬個擔心路途的安全,還是打了四個小時的車去了機場。幸運的是,航班正常,順利完成了那場活動。

回來後,父母有些怨氣,覺得不理解。我說:你們都不知道這種機會是多麼的難得,有一次就必須得抓住,雖然那場演講只有20分鐘。

後來,我開設了寫作課和閱讀課。出發點有很多,其中之一就是我想訓練自己的分享能力。過去的半年,每個周末都在上課,很多時候說話說到嘴巴兩側的肌肉疼。有天,一位學員說:真佩服你這麼能說。我回應他:希望有一天,你能用「你講得真好」來讚美我。

至於這個夢想,什麼時候能夠實現,或者什麼時候能夠有一個里程碑的事件出現,我沒有打算,也不清楚,我只是已經為此堅持了三年。因為堅信它終會實現,所以我不著急,一直在等風來。

4

當然,作為一個「胃口大」的人,我還有第四個、第五個、第六個……第十個夢想,也許以後還會有更多。但我不會覺得有壓力,因為「夢想實現」是有繁殖能力的。當你能實現第一個夢想,那實現第二個夢想的難度係數就會降低一些,第三個就會降低得更多。夢想實現越多,實現的速度也會越來越快。

而在這個過程中,你也會完成自我的蛻變。因為相信夢想,所以你變成了一個相信自己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