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優秀教師事跡讀後感

優秀教師事跡讀後感(一)

細細品讀了王生英老師的模範事跡,我被她深深地震撼著。她崇高的人生追求、高尚的師德情操、強烈的責任意識、無私的奉獻、敢於犧牲的精神,使我的心情難以平靜。她是育人的模範,做人的楷模,是當代人民教師的優秀代表,是我們學習的光輝榜樣。

王生英老師,在國小教師的崗位上,三十年如一日,灑一腔熱血,育一代新人。如果用簡練的語言概括她三十年從教的體會,那就是六個字:「光榮,艱巨,幸福」。

1956年,她出生於一個普通農民家庭,過著清貧的日子。幼時又患上了小兒痳痺症,落下了殘疾。但她身殘志堅,立志要做一棵「傲岩爭春」的青松,紮根在貧瘠的山村,為山區的孩子、為山區的教育事業奉獻她的青春和熱血。她是這樣想的,也是這樣做的。她二十年以校為家,又十年以家為校,自身遭罪、自家受累,她全然不在乎!為了自己當初的誓言,她奮勇向前!

王老師是紅旗渠的兒女,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精神時時刻刻鼓舞著她。她勇於面對山區的貧窮、環境的險惡和身體的殘疾,頑強的實現著自己「培育明花香天下,造就棟樑建中華」的志向。她用自己的親身經歷,三十年的奮鬥歷程,感人至深的敬業精神和無私無畏的教育情懷為全體教師樹立了榜樣。

對照王老師的事跡,我們的許多教師實在有太多的差距。我們現在的教師沒有年代的制約,只有新時代的教育理念,新的教學思想,她為教育失去的太多,可她仍然那麼愛教育勝於愛自己,實在令人欽佩。這樣的先進事跡對我是一個洗禮。我總認為無愧於學生就是個好老師!其實不然,要把愛真正獻給孩子不是那麼容易簡單的事。成為一個好老師是每一個人的夢想,雖然近二十年的工作我付出了很多,曾經忘乎所以的工作,從中也失去了很多,雖然我一直教育在第一線上,可我卻顯得那麼渺校看到這樣的事跡我的一切都不叫苦,不叫累。我想,每個人只有從工作當中,進一步體會教育的真諦,老師的快樂,才會真正心甘情願地為教育事業默默的奉獻下去,做一個最好的教師。

為了教育,也為了自己,我願意躬耕教育之地於終生!

優秀教師事跡讀後感(二)

一個個普通的名字,一個個最基層的農村教師,卻有一種奮勇向前的拼搏精神,寧願放棄改行的機會,也要堅守艱辛清貧的教育工作崗位;有一顆「不是我所生,卻與我更親」的愛生之心。這些都源於他無私奉獻於教育事業的堅定信念,這種蠟燭精神讓一個個普通的名字響徹中國,傳遍教育界,成為我們所有教育工作者的楷模!

學習了三位老師的先進事跡,我感慨萬千,不斷進取,堅守崗位,不為名利所動,愛生如子,這才是最崇高的師魂!我相信只要我們所有的教育工作者都有以上三位老師的蠟燭精神,整個教育界一定滿是輝煌!

5月 26日 ,我校全體教師學習了三位老師的先進事跡後,我感慨頗多,心情很不平靜,特別是她們身上表現出的高尚道德風範,更使我感動不已。

她們從教十年如一日,盡職盡責,嘔心瀝血,銳意進取,勇於創新,積極進行教育教學改革,大力推進素質教育,取得了顯著的成果;他們生活簡樸、廉潔從教、克己奉公,言傳身教,把自己全部的愛無私地奉獻給了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他們的崇高品格和師德不僅受到學生和教師的尊敬,而且得到了廣大人民民眾的高度讚譽。

「 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 」 像這些誠實質樸的人民教師,表現出了高尚的品德和頑強的意志,無私奉獻,默默無聞,把自己的心血和力量獻給教育事業,她們的身上閃爍著師德的絢爛光輝。孔子云: 「 其身正,毋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毋從。 」 中國小教師的工作對象是成長中有極大可塑性的未成年人,教師的道德表現能夠影響一個學生的一生。作為教師,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其身教必然重於言教。要在自己的職業道德方面追求卓越,追求高標準,這是構建我們未來民族道德素質的基礎。

師德是中華優秀文化的精萃,也是優良革命傳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教書育人,教書者必須先為人師,育人者必先行為示範,教師的職業特點決定了教師必須具備更高的素質,而師德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是教師的靈魂。他們讓我們懂得了,一個人,原來可以這樣積極地對待工作和生活,可以這樣真誠地與人相處,可以這樣熱情地幫助別人 …… 在當今冷漠、隔閡漸成風氣的時候,我們需要的,不正是這樣的生活態度和方式嗎?可以想像,假如生活中處處有這樣的人,那我們這個社會,必將更加和諧,必將布滿更多的溫情,必將更有人情味,必將更讓人留戀。

學習了這些感人事跡後,我深切體會到:一個人,原來可以這樣積極地對待工作和生活,可以這樣真誠地與人相處,可以這樣熱情地幫助別人 …… 我很感動 , 從中學到了很多 , 也讓我重新熟悉了教師這份職業 , 在如今的這個工作崗位上 , 我想我應該用一份真摯的態度去對待,爭取做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為教育事業盡微薄之力。

優秀教師事跡讀後感(三)

作為我們這一代人,自從當了老師開始就把自己的全部獻給了教育事業,不管當初是怎樣走上這個崗位的,可以說大多數人都是對得起老師這位稱號的。

左相平所做的也是大多數老師在做作的,無論是關心學生學習,還是關心學生的成長,還是關心學生的未來,無論是在學習上還是在身體成長上,我們大多數老師都在做作這樣相同的事情。

我們許多老師都是在默默無聞地做作這樣相同的事情,許多老師去了又有許多老師來了,還是在做作這樣一個相同的事情,許多人的事跡我們沒有人去發現去挖掘,也沒有人去在乎這樣的事情,但是老師的工作最終還是需要有人幹的,仍然還是會有許多象左相平老師一樣去實實在在乾好老師工作的老師,所幸的是左相平老師的工作被挖掘了出來,讓人們知道還有那麼一些人在為教育事業默默無聞地工作著。

我們知道我們的時代在進步,科學在進步,社會在進步,人們在生活和工作當中需要的知識在進步,我們許多的老師並不缺少實實在在的工作精神,但是卻缺少迅速適應社會變化的精神,或者說是能力,當這時候我們最需要的是如何讓我們儘快地適應這種變化,擁有這種精神。

左相平老師說得好, 「 我實際上沒有什麼信念,我就想當一個學生喜歡的老師,當一個家長放心的老師,當一個人民滿意的老師,不要誤了學生,就是這樣,其他的也沒有想過。我從心裡想的就是你既然愛這個崗位你就要讓學生喜歡你。 」

要當一個學生喜歡的老師,當一個家長放心的老師,當一個人民滿意的老師,這是非常不容易的,是好說不好做的,特別是當一個現代讓學生喜歡、家長放心、人民滿意的老師就更不容易了,因為我們現代的教育不只要實實在在的工作精神,還需要大膽創新的精神,需要實現 「 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 」 的教育理念的能力。

我們學習左相平老師,實際上我們是要能夠借這東風,達到我們在教育教學能力上徹底轉型的目的,我們現在的許多老師每天都在工作上辛苦地幹著,可是總不見效果,為什麼呢?因為在做許多無用功。我們現在的教育教學不只是要苦幹,還需要巧幹,不會巧幹是不可能幹好現在的教師工作的,我們現在需要的是如何正確引導學生去獨立自主的學習,是如何建立學生能夠終身學習的教育機制,然而我們現在的許多教師的力氣都沒有作在刀口上,而是用在了刀背上,所以見效微小。()

當然一個學校的教育教學效果如何是與這個學校的領導者如何去進行管理和要求是有著很大關係的,左相平老師的教學成功不只是因為他的教學能力方面,還在於他本身就是校長,他的管理,他的決策自然就是符合他的教學要求的理念的,而我們其他的學校是否也是這樣的符合教師們的能力儘量發揮的理念呢?

比如在備課上、在上課上、在管理學生上、在學生作業上、在學生輔導上、在營造教學環境上、在保證教學條件上、在處理師生關係上、在考勤方式上等等許多相關問題上都會帶來不同的正面影響或者負面影響。

如果我們是真的為教育教學著想,那麼這些問題是不可能被忽視的。

我希望我們學習左相平老師的事跡,是為了借一個讓我們的教育事業獲得進一步發的機會,而不是以往那些徒有形式的老套模式。

蠟燭精神永不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