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千隻鶴讀後感

千隻鶴讀後感(一)

川端康成的《千隻鶴》讀完了,也是看不懂,於是在網上找了一些資料,看看別人的讀後感是什麼。原來很多人看不懂《雪國》、《古都》、《千隻鶴》,讓我比較欣慰,哈哈。看得懂的人說,川端康成的文章體現了虛無,一切的努力都是徒勞的。作者認為生命的本質是虛無。小說中的每個人物做的那些事情都是在渴望著某種改變,但其實一切都是徒勞,結果都是虛無。

網評說:先前當菊治和太田夫人發生肉體關係的那一天黃昏,坐在回家的電車上,望著落日,菊治閉上眼睛,看到的卻是雪子包袱上的千隻白鶴,在眼前的霞空裡翩翩飛舞。這一段描述,將敗德罪孽的太田夫人與清純如白鶴般的雪子凸顯出來,形成鮮明的對比。綜觀之,《千隻鶴》的主要人物,無論是菊治的父親、栗本千花子、太田夫人、太田文子或是菊治本身,皆於道德有虧,相較之下,唯有雪子純潔、美麗,無道德上的瑕疵,她所象徵的正是另一種崇高的、無法企及的美感。此部小說之以《千隻鶴》為名,或許透露著川端康成內心世界在道德上的某種嚮往與追求吧!

日本的小說描寫都比較細膩,也追求極致,細細碎碎的語言文字,瑣瑣碎碎的生活場景,都只隱隱的閃現人物的個性、人性。必須慢慢品味,才能察覺個二三四而已。暫且不看日本的小說了吧,真看不懂,看著還著急。

喜歡網評的這段話,摘抄下來:我在去年的冬季把《千隻鶴》讀完。 讀到最後,合上書看著窗外清冷的街道,想到故事的女主人公,悲傷感頓時湧出。沒有經歷過愛情的我卻深深融入了故事中,仿佛經歷了一段刻骨的感情。故事中明明兩個人近在咫尺,呼吸間就可以握住對方的手,可偏偏像是錯過了花期,無緣就是無緣,心痛都沒有力氣。可我偏偏就喜歡,閱讀時那種無力的感覺。悲劇故事就是這麼讓人害怕而又著迷。作者川端康成對於日式風物與心理的刻畫細膩到極致,字裡行間仿佛有潔白的千隻鶴在晚霞中翩翩飛舞。

早上看到我周日種下了豌豆發芽了,很開心。

千隻鶴讀後感(二)

看了《千隻鶴》之後,感覺它好複雜,如果只是簡單的看情節,會覺得反感、厭惡。如果從深層次看,又很難讀的十分透。

在這篇小說中,川端刻畫了菊治,太田夫人,文子,近子和稻村小姐等幾個人物。 太田夫人深深的愛著菊治已故的父親,與菊治一次偶然的見面卻不可抑制的將這種愛轉移到情人的兒子身上。這種背負著道德淪喪的愛是如此的不可抵擋,最後她只有用自殺的方法企圖來減輕自己的罪孽。文子是太田夫人的獨生女兒,背負著太田夫人不忠和倫喪的雙重不幸,太田夫人生前,她深深為自己母親的行為感到羞恥。但是卻無可奈何的接受。而在太田夫人死後她卻認為這種罪孽只是一種深深的悲傷。近子是菊治父親的茶道學生,也是菊治父親的情人之一,她出於太田夫人的嫉恨想撮合菊治與稻村小姐,讓菊治徹底擺脫那個充滿妖氣的女人。而菊治卻不可思議的拒絕了近子的安排,接受了溫柔的太田夫人,開始並沒有感到什麼道德上的責備,後來卻在罪孽的陰影中感到了太田夫人不可思議的美。並且與太田夫人一樣,將對這種美的深切思念轉移到了溫柔堅韌的文子身上。

說說爭議最大的太田夫人——有過三個男人的女人。她的愛那麼的強烈,衝破道德枷鎖,和父子都有關係。菊治,不是分享了她的愛,而是傳承了愛,而這愛也像滾雪球般,越來越強烈,也越來越沉重。為菊父甘受不守貞潔的羞辱與指責,在一個封建社會,是何等的勇氣,為消除菊治的顧慮與稻村結婚而結束自己認為「罪孽深重」的人生,是何等的犧牲。 一個有勇氣去愛,可以為愛犧牲自己的女人。她愛的偉大而真切,她深深的自責,她死了,留下了一段別人無法理解的愛情,她的遺像,是半低著頭的,是認真的,這就是作者為她寫的最後一筆悼念。

再說說近子,這個人物很畸形,她渴望愛,深愛過菊父,卻沒有得到過回報,她渴望享有愛,卻得不到,她恨。我想,在菊父死後,她也想讓菊治成為她的慰藉吧,可惜她沒有太田夫人恬靜與嬌柔的美,後來她介紹菊治和稻村,也沒成功,她真的恨了。我想,沒有人比她更有資格有恨了。最後,她放棄了一切,進而想要菊治家的古董茶具,也許,她的愛已經傷沒了,利慾熏了心,也許,她只想得到一個念想,寄託自己死去的愛情。

菊治與文子的愛,是在文母死後,文子搬家了,菊治驚了,近子說文子結婚了,菊治更驚了,他才知道,他和她是真的相愛了。這是一份怎樣成長的愛情啊?!不得不再次提到愛情傳承這種事,後來……文子摔破了名貴的茶碗,不知了去向……我想,文子這樣的好女孩,文靜而賢淑,無爭而不屈,嬌弱而淡定。如此懂事,考慮的事一定也很多。她深愛,而正是因為這愛,她無法面對菊治,這愛怎能沾上違背道德與倫理的的污點,她需要它是純潔的。也許,也正是因為這愛,她理解了自己的母親。「會有更好的茶碗,等遇到了更好的,再看送您的這個就顯得不敬了。」「一定要把最好的送給他!」文子的愛,很純,很美!

菊治知道,不是不知去向,文子已然死了,文子給了他靈魂的重生。他留戀著這個世界,卻捨不得文子的愛情,他已經承受不住再一次失去摯愛的打擊「讓栗本(近子)一個人活下去吧!」。他去林蔭了……

「讓栗本一個人活下去吧!」這是什麼?這是最深的詛咒!這是最深的報復!活,是對人最高的懲罰。死,是對人最後的抗議。這抗議是一把煨了毒的刀,活著的人,會痛,直至死亡。

我想,愛是沒錯的。錯的是時間,時間讓我們走錯了軌跡。

千隻鶴讀後感(三)

《千隻鶴》是我們班被「校信通」評為「書香班級」後發的500元圖書獎品中的一本。這本書共有9個故事。我特別喜歡看這本書。

我最喜歡看的是《紅蠟燭與美人魚》。它講的是一個美人魚覺得人類的生活很美好,想讓孩子過上幸福的生活,把它的孩子給了人類。後來一對賣蠟燭的老爺爺、老奶奶收養了小美人魚。小美人魚天天在蠟燭上畫畫,老爺爺、老奶奶的蠟燭很好賣。而且人們點上這樣的蠟燭之後還會得到平安。很多人都來賣他們的蠟燭。

一天,一個人要把小美人魚買去,老爺爺、老奶奶開始不同意。後來那個人來了好多次,還說美人魚是不祥之物。老爺爺、老奶奶想到可以得到很多錢,就答應把小美人魚賣了。小美人魚怎麼求他們,他們都不願意再留下小美人魚。等買小美人魚的人來帶小美人魚走的時候,她正在畫畫,她來不及給蠟燭塗色,就把蠟燭都塗成紅色的了。她還留下了二三根蠟燭。

一天晚上,一個女的來買老爺爺、老奶奶的蠟燭,她拿著紅蠟燭看了很長時間,付了錢就走了。老奶奶來到燈下看見了貝殼,不是錢,她知道自己被騙了。從那以後人們只要點上紅蠟燭就要有災難。老爺爺、老奶奶也說是神明在懲罰他們,關了蠟燭店。()

讀了這個故事,讓我知道了做人要善良,要多乾好事兒,不做壞事兒。也不能只顧金錢,還要感恩。不能只聽別人的,自己也要有主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