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鄉村醫生讀後感

鄉村醫生讀後感(一)

今年寒假,我讀了一本書,名字叫《鄉村醫生》。

在偏僻山區落戶的倍納西,當上市鎮市長之後,為了改變區貧困落後的面貌,制定了一個全面規劃:因地制宜發展生產,擴大交換,增加市民收入;並切實加以貫徹。後來因為積勞成疾,以身殉職。可以看得出,這個全心全意為公眾服務的市鎮市長(醫生)倍納西,是多么的善良。

小說通過幾個人物在愛情婚姻問題上的過失和不幸、生活上所受的磨難的描寫,多方面的表現了當時社會生活和人物性格。小說中那個青年女子拉-福綏斯的不幸遭遇,讀來催人淚下。

我真為倍納斯感到高興,真為拉-福綏斯感到悲傷

鄉村醫生讀後感(二)

《鄉村醫生》這本書我的第一感覺就是,故事情節很一般,而且所發生的事情在現實社會也發生過。情節就是一個人從最初的醫生到最後的市長,為當地人謀求發展,最後積勞成疾,以身殉職了。很平凡,但是當我再次讀起的時候,又可以讓我的心再一次為之震動。

善良的貝納西

我們的至尊至善的天主

我們每個人的父親

長眠於此

為他祈禱祝福!

這就是當地的人們為他的題寫的墓志銘,沒有過度的語言,沒有華麗的修詞,但是從這簡單的幾句話中就可以看出人們對他的尊敬。讓別人尊重你,不是你可以強加得了的。那是要發自內心的,貝納西做到了,同樣現實社會的很多人也做到了。也許這就是在為很多像貝納西這樣的人所寫的一篇小說在這裡我看到了許多人的全心全意為人們服務的幹部縮影。

19世紀的法國還在處於拿破崙的統治下,雖然人們也對拿破崙充滿了尊敬,但是一切都隨著時間的消磨成了過眼雲煙,就如巴爾扎克的座右銘“拿破崙用寶劍未完成的事業,我將用筆桿來完成。”同樣拿破崙的統治未能讓當地人擺脫貧困,貝納西將用他的生命來完成。是的,他做到了,他的確改變了山區貧窮的面貌。即使付出生命他也不在乎了,也許他已經看透了,在看到當地的經濟在他的努力之下而繁榮,也許他會覺得此生無憾了,在現實社會中又有多少人做到此生無憾呢?在聖經中有這樣一段“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人也許會在死亡面前想明白一切以前所看不透的事情。在貝納西再次失去愛情,連唯一的孩子也夭折的時候,他想過去見上帝,也許又是上帝所說的“忍耐者得福”。也許因為他面對過失去了或者說跳出六界,會讓他把所有的心思放在治理當地,也許在現實生活中,為人們服務的黨員也許不是因為感情受挫,只是因為自己的職責,但是不管怎么樣,我們都會因為他們感動。

現在讀完這本書,它的內容不像武俠那樣的驚心動魄,也不像言情那樣情意綿綿,只是它就是有吸引我的地方,它是貼近我們身邊的事情,也可能你親眼看到過經歷過,是充滿人性的,在這本書中即使簡單的對話,也可以看出是充滿關懷。也許我們或許沒有機會成為鎮長,或者有一官半職,但是只要你有一顆負責人的心,你也許比鎮長還受人愛戴。

鄉村醫生讀後感(三)

我讀了一本叫《鄉村醫生》的書。

在偏僻山區落戶的倍納西,當上市鎮市長之後,為了改變區貧困落後的面貌,制定了一個全面規劃:因地制宜發展生產,擴大交換,增加市民收入;並切實加以貫徹。後來因為積勞成疾,以身殉職。可以看得出,這個全心全意為公眾服務的市鎮市長(醫生)倍納西,是多么的善良。()

文章中男孩的親人們、馬夫、甚至羅莎都是世俗中的人,行為沒有任何異常之處。行為乖僻的只有醫生和男孩,現在讓我們來仔細分析一下這兩個人。鄉村醫生,一個行走於窮鄉僻壤的,擁有皮大衣的,有固定收入的醫生,在文章的開頭就開始抱怨,抱怨深夜出行,抱怨風雪太大,抱怨沒有馬。我想問一句,尊敬的醫生,您怎么這么沒有專業精神?您是個醫生,您有您的工作方式,您以此獲得收入,您為什麼要抱怨那么多,難道別的醫生都是在白天出診?我們再看看拉-福綏斯是怎么給男孩治病的,他“把頭貼在小伙子胸口上”,繼而得出結論“小伙子是健康的”。我再次提醒您的專業精神,這是一次誤診!一個醫生,如此玩忽職守,只能算是一個庸醫。好在他在男孩親人們的干預下及時更正了他的診斷,才避免了一次醫療事故。

我真為倍納斯感到高興,真為拉-福綏斯感到悲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