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魯班學藝的讀後感

魯班學藝的讀後感(一)

《魯班學藝》這篇文章,主要講魯班跟著老木匠刻苦學藝的故事。魯班的父親有三個兒子,他一心想讓兒子們繼承自己的事業。因為三兒子魯班還小,於是他先讓大兒子和二兒子騎著馬去終南山學藝。三年後,他們卻兩手空空地回來了。原來,他們在外面混了三年,根本就沒有到終南山,什麼也沒有學到。魯班的父親一氣之下,就把他們趕出家門,不再認他們了。父親對魯班說:「孩子,我一生的希望都寄托在你的身上了!」

魯班從小就是一個懂事的好孩子,他騎上馬,歷盡千辛萬苦來到終南山,拜老木匠為師。由於魯班的謙虛好學,勤奮刻苦,不怕困難又心靈手巧,所以老木匠把自己的全部手藝都傳授給他了。

魯班學藝出師後,手藝特別精湛,後人都稱他為木匠祖師。

我的感想是:同樣的學藝機會,大兒子和二兒子毫不珍惜,混了三年,一無所獲,結果被父親趕出了家門;小兒子魯班卻努力刻苦,勤奮好學,終有大成,被後人稱為木匠祖師。這一失一得,一敗一成的截然不同的結果,告訴我們,只有勤奮、刻苦地努力鑽研,才能學有所成。

魯班學藝的讀後感(二)

讀完《魯班學藝》這則民間故事,我深深地被魯班那種刻苦學習、吃苦耐勞的精神所感動,這則故事通過描述魯班為了學藝,辭別父母、千里迢迢、歷盡艱難險阻,在終南山拜師學藝的經過,教育我們只有勤奮好學,不怕困難,吃苦耐勞,才能學到真正的本領。

通過閱讀這則故事,我認為魯班有兩點很值得學習

一是魯班學藝的時候非常刻苦,當師傅收他做徒弟以後,他一學起來就全神貫注、廢寢忘食。我是一名國小,只有現在搞好學習,將來才能為祖國、家鄉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在學習上,我就是要學習魯班這種精神,學,就一心一意地學,不能三心二意;也不能以為自己有點小聰明,就不勤奮學習。學習必須踏踏實實,一步一個腳櫻通過我的努力,我的學習成績在班裡一直名列前茅。

二是要學習魯班那種不怕困難,不達目的決不罷休的精神。讓得上學期,中心校舉行慶「國慶」詩歌朗誦比賽,我想我得參加啊!於是我就努力的背誦稿子。結果在學校的篩選賽中,我被淘汰了。當時,我像泄了氣的皮球,心想以後什麼活動我都不參加了。爸爸怕我氣餒,鼓勵我說:「睿,別洩氣,我找領導說說,看能不能多去一個」。我當時沒抱一點希望,結果,學校領導真的同意我去參加比賽了,並且說我朗誦的不錯,挺有氣勢的。我高興極了。回去後,我就加緊操練,只要課前飯後有空閒時間我就抓緊練習。結果,功夫不負有心人,由於我的勤奮努力,我在中心校13個學校推薦的50多名選手舉行的比賽中,我以總分第二的好成績獲得一等獎。這件事到現在,我還記憶猶新。如果在學習上碰到困難就應當迎著困難上!「困難像彈簧,看你強不強,你強它就弱,你弱它就強」。以後,在學習中我再也不害怕困難,碰到難題就想辦法去解決它、攻克它!

讀完《魯班學藝》這則故事,使我懂得了許多道理。今後我一定要像魯班那樣迎著困難上。「功夫不負有心人」只有刻苦勤奮,才能在學習上取得豐碩的果實,將來才能夠有所作為。

魯班學藝的讀後感(三)

《魯班學藝》這篇文章,主要記敘了魯班告別了父母,背著包袱,走過千山萬水,歷盡艱難險阻,來到終南山,拜師學藝的經過,教育我們只有勤奮好學,不怕困難, 吃苦耐勞,才能學到真本領。

我讀了這篇文章後,覺得魯班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學習。()

第一點就是他在學藝的時候,一學起來,就全神貫注,一心一意,經常忘掉吃飯。而我呢?我已經是一個三年級的學生,上課不認真聽老師講課,做小動作,下課做作業,經常是一邊做一邊玩,本來應該花40分鐘就能完成的作業,我偏拖兩小時才能完成,到頭來,玩也玩不痛快,學也學不好,表面上在用功,實際上在應付差事,白白浪費了時間不說,還經常讓父母跟我受累。在以後的學習上,我一定要學習魯班那種一心一意的精神,改掉拖三落四的習慣,在儘量短的時間內又好又快地完成作業,提高學習效率。

第二點就是我要學習魯班不怕困難,迎難而上的精神。文章中師傅讓魯班把鈍了的工具磨快,他花了七天七夜才磨好;師傅讓他把門前的那棵大樹砍倒,他花了十二天十二夜;師傅讓他把大樹砍成又光又圓的屋梁,他又花了十二天十二夜,最後,又花了十二天十二夜,鑿了兩千四百個眼子。魯班在學藝過程中,始終一聲不吭,不怕困難,一絲不苟地完成師傅交待的任務。我以後學習也應該迎著困難,不怕困難,不怕吃苦。俗話說地好,「困難像彈簧,看你強不強,你強它就弱,你弱它就強」。

讀了《魯班學藝》這篇文章,我很受啟發。在今後的學習中,我也要用功、用心地去做每一件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