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盧溝橋事變讀後感

盧溝橋事變讀後感(一)

「九一八」事變後,日本帝國主義侵占了我 國東北三省,接著又蠶食華北,妄圖把侵略的魔爪伸向全中國。至1937年上半年,北平的東、北、西三面都被日本侵略者控制,位於北平西南郊的盧溝橋便成了平津通往南方的咽喉要道。

1937年7月7日深夜,星光暗淡,萬籟俱寂。一支全副武裝的日本軍隊,偷偷地向盧溝橋摸來。駐守在盧溝橋的中國士兵發現了敵情,便大聲喝問:「誰?口令!」一個日本軍官氣勢洶洶地說,他們有一個士兵失蹤了,要到宛平城內去「搜查」。這顯然是蓄謀已久的挑釁行為。面對敵人的無理要求,守橋的中國士兵當即嚴詞拒絕 。

日軍惱羞成怒,首先向中國-軍隊開起火來。「嗒嗒嗒……」密集的機關qiang子彈傾瀉在盧溝橋橋面上。中國守軍立即開qiang還擊。但由於眾寡懸殊,守橋部隊傷亡較大,只得暫時退守大橋東頭的宛平縣城。

第二天凌晨,日軍向宛平城發動進攻。早有防備的中國守軍同仇敵愾,奮起還擊,打得日本鬼子人仰馬翻。日寇吃了虧,便拉來大-炮。隨著震耳欲聾的炮聲,宛平縣城的東門和西門被炸開了。日本鬼子端著上了刺刀的步-qiang,「哇哇」吼叫著,瘋狂地向縣城撲來。英勇的中國守軍舉起明晃晃的大刀,冒著敵人的炮火,在殺聲中衝出了縣城。大刀向鬼子們的頭上砍去,頃刻間刀光閃閃,鮮血四濺。在硝煙和火光中,日寇被殺得哭爹喊娘,狼狽而逃。

當天晚上,大刀隊員們手握大刀,腰佩手榴彈,又悄悄地向盧溝橋進發。到了橋頭,大刀隊員們齊聲吶喊:「小鬼子,看刀!」日寇猝不及防,一個個人頭滾落,屍橫橋頭。這時,我們的援軍又從敵人背後殺來,兩面夾擊,打得日寇鬼哭狼嚎,抱頭鼠竄。激戰一直持續到9點凌晨,侵占橋頭的日軍全部被殲,盧溝橋重又回到了中國-軍隊的手中。

但是,日寇亡我之心不死,繼續向平津一帶調集兵力,不斷對中國-軍隊發起攻擊。中華民族處在生死存亡的關頭。

盧溝橋事變的第二天,中國共-產-黨就通電全國,大聲疾呼:「平津危急!華北危急!中華民族危急!」號召全國-軍民團結 一致,把日本侵略者趕出中國。

全國人民迅速行動起來。北平市民成群結隊地前往部隊慰勞,長辛店的鐵路工人夜以繼日地幫助 軍隊修築工事。各地民眾、海外華僑也紛紛來電聲援,並送來了大批慰問品。

盧溝橋事變拉開了中國人民全面抗戰的序幕。從此,一場偉大的抗日戰爭便如火如荼地展開了。

讀了這一課,一股熊熊怒火就在我心中燃燒起來。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1937年7月7日深夜,侵華日軍以一名日軍失蹤為藉口,要過盧溝橋進宛平縣城搜查,這顯然是赤裸裸的挑釁行為。面對敵人的無理要求,守橋士兵當即嚴詞拒絕。日軍惱羞成怒,隨即用大-炮、機關qiang向盧溝橋攻擊,我國盧溝橋守橋士兵與日軍展開了激戰。守橋士兵們以橋上的望柱、欄板為掩體,向敵人射出仇恨的子彈。戰士們愈戰愈勇,掄起大刀展開白刃戰。第二天,中國共-產-黨就通電全國:「平津危急!華北危急!中華民族危急!」,號召全國人民奮起抗日,團結對敵。日本侵略者在這裡發動了全面的侵華戰爭,從此,一場偉大的、艱苦卓絕的八年抗日戰爭由此拉開了序幕。

盧溝橋事變讀後感(二)

讀了《盧溝橋事變》,我們一路來到了盧溝橋事變。

「到了,終於到了!」不知是哪位同學的聲音,把我從睡夢中吵醒,我睜開朦朧的雙眼,向窗外一看,激動地說:「盧溝橋到了,太興奮了」。只見其他同學也更加興奮與激動。

下車後,我們便向通往盧溝橋的小巷子裡走,小巷子裡的飾品很是精緻,走著走著,終於看到了盧溝橋,我迫不及待去看小獅子。那些雕刻精美神態活現的獅子映入眼帘,有的昂首挺胸,仰望雲天; 有的雙目凝神,注視橋面,有的側身轉首,兩兩相對好像在交談; 有的撫育獅兒,好像在輕輕呼喚;橋南邊東部有一隻石獅,高豎起一隻耳朵,好似在傾聽著橋下潺潺的流水和過往行人的說話……真是千姿百態,神情活現」。天下名橋各擅勝揚,而盧溝橋卻以高超的建橋技術和精美的石獅雕刻獨標風韻,譽滿中外,實屬古今世界上一大奇觀。

就是這一大奇觀,讓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七七事變」讓我想起了當時與日本軍隊的激烈戰爭的畫面; 想起了那些英勇抗戰的戰士們不犧性命,保衛華北,保衛祖國的精彩瞬間,不禁使我熱淚盈眶。

後來,我們又來到了抗日英雄紀念館,那裡記載很多抗戰英雄們的光輝事跡,使我更加倍受感動與震撼。

一進大廳,浮現在眼前的是幾個巨大的雕像,雕像刻畫的栩栩如生,仿佛把我們帶進了戰爭時代。那些冷血又殘酷的日軍,殺死了無數個革命烈士,但我們中國人民不服輸,不懼怕,不後退,永往直前,最終打敗了日軍。這一次戰爭,使我們中國人民感到驕傲和自豪。

在回去的路上,我想了很多很多,我們的新中國建立是那些革命烈士用血、用生命換來的,我們應好好珍惜,但我更希望世界上沒有爭吵和戰亂,要和其他國家和平相處。讓我們嚮往和平、安寧和諧生活吧!讓我們去放飛和平的鴿子吧!

盧溝橋事變讀後感(三)

今天中午,老師組織我們觀看了一場電影《盧溝橋事變》。這是一部關於抗日的影片,作為新一代的小學生,我們不能只看到今天的繁榮昌盛,而忘記那昔日的國恥。這是一段每箇中國人都不能忘卻的歷史!影片中那一幕幕動人心弦的畫面,那一句句感人肺腑的話語,都令人心潮澎湃,熱血沸騰,心中不禁燃起一股莫名的愛國情!

這部影片有許多感人的地方,我就不一一細說了。但有兩處地方我卻一定要和大家談一談。這兩處分別是「妙對怒斥日寇」和「古稀老太怒摔花瓶」。不知大家還是否記得這樣一個情節:日寇和我們中國士兵同坐一席時,一個日本人拿著一幅上聯出場了,那上聯便是:「琵琶琴瑟八大王王王在上」。這在座的人心裡個個都明白:日本人這是在借中國的文化侮辱中國人!所有的日寇都大笑起來,為他鼓掌。而中國士兵則個個義憤填膺,卻又無詞答對。這時,一位老人走到了日寇身旁,那老人已是銀絲滿頭、年逾古稀,但卻精神矍鑠,說話聲音鏗鏘有力。他揮毫潑墨,寫下了十一個大字:「魑魅魍魎四小鬼鬼鬼犯邊」。這幅下聯形象得把日寇比作無惡不作的「四小鬼」,真是大快人心吶!這時,日寇一個個瞠目結舌,啞口無言。()

這位老人是可敬的,而另一位老人也十分值得我們尊敬,影片中有這樣一個片段:華北的最高司令官收受了日寇的賄賂,他們私底下進行了骯髒的交易,真是令人鄙夷和唾棄啊!這時,那華北的最高司令官把收到的賄賂——一隻國寶級的古董花瓶給自己的母親看。他母親是一位老婦人,年逾古稀,她作了一番慷慨陳詞,許多內容我已經記不得了,但老婦人那充滿正義的表情卻已銘刻在了我的記憶里。隨後,那老婦人手重重一拍,花瓶摔到了地上,化成了無數個大大小小的碎片。那老婦人用行動詮釋了她深深的愛國情懷。

這兩位老人都是好樣的,是英雄!以前日寇說我們中國是「一條沉睡的巨龍」,可是現在,這條巨龍醒了!兩位老人尚且如此愛國,那我們呢?我們應該怎麼做呢?想必不用我多說了吧!同學們,讓我們好好學習,為祖國將來的建設出一份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