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愛因斯坦文集讀後感

愛因斯坦是一位科學巨人,又是一位純樸的哲學家。他的哲學智慧如同他的科學成就一樣,讓我們充滿無限的敬意。

愛因斯坦承認科學的研究對象是客觀的自然。但在這一點上,愛因斯坦卻不否認數學是科學,他說:「科學陳述的對象還可以是我們自己創造出來的概念,象在數學中就是那樣。」儘管如此,科學陳述和科學定律的共性卻是明顯的,他認為這就是「求真」或者說「追問是」。除了客觀性以外,他還認為科學的另一個重要的特徵是科學本身沒有感情願望,沒有善惡觀念。「只要我們逗留在科學本身的領域裡,我們就決不會碰到像『你不可說謊』這樣一類的句子。」()

那麼,科學與倫理毫不相關麼?愛因斯坦認為並非如此。他首先承認「關於事實和關係的科學陳述,固然不能產生倫理的準則」,但倫理準則要表達清楚和貫徹貫一致,就離不開科學理性,特別是邏輯理性。在他看來,倫理準則不是直觀的,也不是任意想像的,而是從一些隱含的前提中推論出來的。要推出有效,自然要講邏輯。這些隱含的前提是「倫理公理」,它在某些方面像形式公理一樣可以沒有意義,但事實上卻是人們經驗的升華,是「經得住經驗的考驗的」。「倫理公理」的來源是「從我們天生的避免痛苦和滅亡的傾向,也是從個人所積累起來的對於他人行為的感情反應推導出來的」。

《愛因斯坦文集》裡充滿各種各樣的問題:科學的、一般認識論的、數學哲學的、科學哲學的、倫理學的、哲學觀的、社會學的、政治的,等等。儘管這本文集對許多重要的問題沒有進行深入的討論和嚴密的論證,但這不足以泯滅這部文集的價值,畢竟這只是一部隨筆,而隨筆的作用主要在於啟發人;另外,畢竟——愛因斯坦是一位科學超人,是我們崇敬的「人化之神」,就像他說的人類不能沒有宗教性的信仰一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