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的夢想讀後感

於是迫不及待地拜讀《我的夢想》大作。沒想到篇篇精彩,字字珠璣,令人嘆服。

本書分四部分:巨觀思考、課程教學、教育雜談、教育管理。每部分都各具特色。下面我簡單談談自己讀後的感觸。

一、巨觀思考,高屋建瓴

研究巨觀教育政策不愧是作者的長項,“巨觀教育”部分堪稱是書中最精彩的篇章!《認同缺失課改不容迴避的問題》《學校科研異化令人憂》《校本研究員在課改中扮演什麼角色》等文章,高屋建瓴地分析教育政策和現狀,讓人讀後產生強烈的共鳴。

作為一線教師,我們在教育教學中遇到了太多的問題。我們迷惑、彷徨、氣憤,甚至詛咒,但有什麼用呢?暴跳如雷亦於事無補,倒不如坐下來認真思考,或許會想出解決問題的辦法來。李健便是這樣做的。所以讀他的“巨觀思考”,我們絲毫沒有遠、大、空的感覺,而是覺得說到我們的心坎里了。可以說,他的文章為污濁的教育空氣吹來一股清涼之風!

二、課程教學,發人深省

讀“課程教學”這一部分,最大的感受是:內容發人深省,而且非常實用。其首篇《如何進行教育敘事研究》便是一個典範。“教育敘事研究”這個詞我是初次聽說。以前,常為龐雜瑣碎的教學事務而煩惱,讀了本文後才知道,這些龐雜的事務也可以是教育研究的對象啊!作者撥雲見日,讓我恍然大悟。文中提出的“頓悟法”、“教後反思法”、“跟蹤記敘法”等進行教育敘事研究的方法,皆切實可行,為我們指明了方向。讀這樣的文章,真是受益匪淺!

另外,《對話需引導有方》《合作學習中的常見問題及其應對》《多元智慧型關照下的轉差教育》等篇章,都給了我非常大的啟發!

我平時講課激-情澎湃,為了追求教學“效果”,愛造勢,常煽情。看到學生小組合作讀得動情,議得熱烈,我常常竊喜,認為自己的課上得是成功的、出色的。可看了《煽情過度是傷害》《小組合作不是“鏡中花”》等文章,我簡直如芒在背,無地自容:我太淺薄了!我以前都做了些什麼啊!這些文章,簡直像一面鏡子,映照出我的可笑,讓我面紅耳赤;或者似一把尖刀,刺中我的錯誤,讓我非常心痛。李老師的作品,可謂“一語驚醒夢中人”哪!

三、教育雜談,一矢中的

“教育雜談”也是《我的夢想》中精彩的篇章。作者對教育教學中的一些事件、現象,發表了自己的看法,觀點鮮明,一矢中的,令人拍案叫好。

《德育不僅僅是承諾》《善良不能作校訓嗎》《流動紅旗可以休矣》等文章,寫的都是我們身邊的事,但我們往往沒有注意。可作者有一雙善於觀察的慧眼,隨時對捕捉到的問題進行思考,而且行諸文字。這種善於觀察、善於思考、及時記錄的好習慣是值得每一位教師朋友學習的。

四、教育管理,操作性強

這一部分只有三篇文章:《最後一節班會課》《批評,讓學生變得更美》和《請扮靚你的教室》。數量雖少,但質量不低,與前面幾章相比,毫不遜色!

第一篇介紹學生畢業前的最後一節班會課,作者模擬拍賣會的形式來開,可謂別出心裁。關鍵是,通過靈活的形式,學生深受啟發,從中明白了許多道理。短短的一堂課,也許會對學生的一生產生深遠的影響。怪不得作者要說:“這是我最成功的一次班會。”我們的每一節課若都能有這樣大的“含金量”,那該多好啊!

另外兩篇同樣精彩。《批評,讓學生變得更美》向我們介紹了批評學生的技巧和方式,非常實用。《請扮靚你的教室》一文,立足於教室布置,著眼點雖小,但顯示出作者驚人的教育智慧和高超的教學水平,相信每一位教師讀後都會深受啟發。而且這些文章中所提出的做法操作性強,我們在教學實踐中隨時可以模仿、借用。()

總之,讀了《我的夢想》,使我對作者更加敬佩。作品的文筆不算出色,但這是受體裁和內容所限。教育研究類的文章往往比較枯燥,只能看出作者深邃的思想和智慧,而很少能展現出作者的文學功底。相比較來講,《我的夢想》在這方面還是很成功的。作者在慷慨激昂或娓娓而談中總是飽含深情,令讀者受到渲染,禁不住拍案叫絕,大呼“與我心有戚戚焉”!

如果有機會,建議大家讀讀《我的夢想》。我相信你讀後一定會感到:開卷有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