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老舍的貓讀後感

老舍的貓讀後感(一)

這幾天,我讀了《老舍與〈貓〉》這本書。

這本書的作者是老舍,他原名舒慶春。為什麼叫「慶春」呢?因為老舍小時候家裡窮,缺衣少穿的他快凍死時,大姐把他抱入懷中,讓他活了下來,這一天正好過小年,而且趕上了立春,所以就叫他慶春。

《老舍與〈貓〉》中有許多老舍寫的,被用到課本上的文章,如:《貓》、《母雞》、《趵突泉》、《草原》等。我比較喜歡《趵突泉》。從《趵突泉》這篇文章 中,我了解到趵突泉是濟南的三大名勝之一,泉就在城邊不遠,在西門外的橋上便能看見趵突泉流出來的清淺、鮮潔的一溪活水。老舍說假如沒有趵突泉,濟南定會 失去一半的美。趵突泉三個泉口偏西,北邊是條小溪,流向西門。文章還寫了池邊小泉的特點,有的像大魚吐水,有的像一串明珠,有的半天才上來一個水泡,有的 好幾串小碎珠一齊擠上來,比大泉更有趣。

《老舍與〈貓〉》中沒有被用到課文上的作文也很有趣,比如:《馬褲先生》、《駱駝祥子》、《龍鬚溝》、《四世同堂》等。《龍鬚溝》是一篇話劇,《駱駝祥 子》和《四世同堂》都是小說。《馬褲先生》中的馬褲先生的聲音很響,他愛挖鼻孔,老在車廂中叫茶房,令人無法安寧。他還帶了許多行李。即使在睡覺中,他也 會喊茶房,就是沒那麼響。

本書還寫了許多關於老舍的事,拓寬了讀者的視野,比如:老舍的故居,老舍的童年,老舍與相聲的不解之緣,以及以老舍為名的文學獎等等。老捨出生在北京城內 一條窄小的胡同——「小羊圈」胡同里,故居在北京東城區燈市口西街豐富胡同19號。老舍的故居是典型的北京二進三合小院,大門坐西朝東。老舍先生喜歡花, 在他的小院中共有100多種花花草草。《方珍珠》、《龍鬚溝》、《茶館》、《西望長安》等26部著作都是在這裡完成的。故居中的還有很多東西都是後來才收 集回來的。這裡變成了老舍紀念館後,1999年2月老舍紀念館正式開館。

《老舍與〈貓〉》這本書真好看,既包含了老舍的許許多多篇文章,還告訴了我們很多關於老舍的故事。

老舍的貓讀後感(二)

貓》是一箱寶藏,我發現了一座座金光閃閃的黃金屋;《貓》是一袋零食,我咀嚼出了語言的奇妙;《貓》是一本書,老舍(舒慶春)爺爺用精彩的文筆牽住了我的眼球。

「我喜歡《貓》!」當我翻到最後一頁時,我不住地感嘆。

《貓》裡面記錄了老舍爺爺用不同的語言、方法寫出來的不同文章。有記事類,有寫景類,有語言類……讓我大飽眼福。我記得十分清楚,有篇文章寫道倆孩子把父母口中的「幽默」當成了「油抹」,拿出顏色抹在臉蛋上,體會「幽默」的感覺。在這裡,老舍爺爺用了千萬種語言合製成了這篇輕鬆幽默的文章,真讓我捧腹大笑。

《貓》這本書還真是神奇,無形之中我掌握了許多寫作方法。原不喜歡寫景,甚至不會描寫的小姑娘,現在已喜歡上了描寫。只要筆一觸到紙,靈感會噴涌不停!閱讀老舍的文章,讓我腦中的小小采蜜本變得飽滿,還知道了各種各樣的語言用在不同的地方效果大不相同。我的作文又爬上了一格台階,這都是因為《貓》!

仔細品味《貓》,我感覺老舍爺爺就在我面前,帶我走向更完美的寫作境界,真是太棒了。

老舍的貓讀後感(三)

讀完了這本書,我終於感受到了老舍對寫作的熱情,也體會到了文章的精華,形容的模樣似乎已經在你的腦海中漂浮,寫事的經過都寫得有詳有略、有長有短,無論什麼文章,都會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而我印象最深的還是其中的一篇文章《旅行》,特別突出了老舍愛睡覺的習慣,因為他們每個人的職業都不同(老辛是外交家,老方是候補科學家)。所以他們幹事的舉動都不同。他們在路上有兩次爭吵,都是關於先去哪,再去哪。第一次是先找旅館還是先見教授,第二次是先去海岸還是先去古洞。()總體來說,他們都沒有幾分錢,所以被人看不起,找旅館的時候受老太太的白眼,買票的時候又遭遇服務員的拒絕,可以明確地知道故事發生的時間是中國未成立時,中國人被人看不起的時代。讓我們努力學習,不能讓巨大的災難重新上演,還明白了一個道理:國窮、國弱受人歧視、受人欺負。

這本書使我受益匪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