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老舍作品讀後感600字

老舍作品讀後感600字(一)

寒假我就看了一本老舍的代表作《駱駝祥子》,講的是一位舊北京人力車夫祥子的故事。祥子有一個理想:擁有自己的洋車。於是他憑著勤勞和堅忍省吃儉用,終於如願以償。然而好景不長,沒多久他的洋車就被士兵搶走。但他沒有灰心,靠自己的努力又買了一輛洋車。不過他實在太倒霉了,辛辛苦苦的積蓄又被洗劫一空。就這樣反覆了三次,祥子再也無法鼓起生活的勇氣。他開始遊戲生活,吃喝嫖賭,徹底墮落為城市的垃圾。

這故事是一個悲劇,徹徹底底的悲劇。一個曾經勤勞堅忍,有著自己目標的人最後卻淪為了社會垃圾。從前的祥子善良淳樸,正直誠實,對生活有著像駱駝一般積極和堅韌。周圍的人都是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鍾,而祥子卻不安於現狀,他為了美好生活而努力,而奮鬥,他寧願冒著極大的風險去賺多一點的錢,來達到自己所想要的生活。他不斷地追求,追求成功,追求幸福。然而即使是這樣,也終究沒有改變他最後的悲慘結局。

也許這才是現實,殘酷、悲哀、無可奈何。理想和現實總是充滿了矛盾,它們往往不能調和,然而它們卻又同時存在。社會是現實的,它不會為了一個人的理想而改變,也不會是完美無瑕的。人們為了自己的理想不斷奮鬥,最終卻不一定能夠真正獲得成功。就像祥子一樣,他努力,就是為了尋求美好的生活,但是結局卻是那樣得悲慘。

人是有思想的動物,應該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標。但是要因人而異,因社會而異。如果總是無法實現理想,那麼就有可能變成「祥子」,墮落、衰敗,厭惡生活。畢竟能夠一生都堅忍不拔的人是少數。追求本身就是一個不斷改變的過程,然而這一過程會很複雜,人很容易失去自我,失去自我就會迷失方向,甚至墮落。

老舍作品讀後感600字(二)

《我的母親》是篇叫人落淚的摯情之作,這篇文章讓我很受感動。文章作者老舍主要記述「我」的父親去世以後,母親非常辛苦,整天都為人洗衣服,手終年都是鮮紅微腫的。父親的姐姐與我們住在一起,她脾氣很壞,常常欺負母親,母親卻任勞任怨。而姑姑死時,母親一分錢也沒有分到。日本鬼子進城搜家,母親一點兒也不害怕,卻堅強地護著「我」。母親在「我」出國的時候病死了。文章以「心痛!心痛!」結尾,讓讀者們落淚。作者怎麼能不心痛呢?

文章通過記敘母親一生的身世、經歷、性格及遭遇,表達了作者對自己母親的無限敬愛和無以報答母親恩情的愧疚之情,也塑造了一位有著典型東方女性性格特徵的平凡而偉岸的母親形象。首先,這篇文章多處運用了刻畫人物的寫法,使母親的形象活靈活現。此文章能感動我,是因為文中列舉了老舍母親的生前往事。沒有普希金的波瀾壯闊,也沒有文一多的特殊見解。有的,只是對母親一顆真切的心。

母親非常窮苦,但她還要養著自己的兒女,她整天為人們洗衣服,手終年都是鮮紅微腫的。從手終年都是鮮紅微腫的這句話中,我們可以體會到母親的辛苦。天天為人們洗服裝,母親為了什麼?母親為了兒女的生活,甘願受苦,這是一種多麼偉大的精神啊!

母愛是滂沱大雨中的一把雨傘;母愛是刺骨寒風中的一碗熱湯;母愛是一雙粗糙的大手;母愛是一個甜甜的微笑;母愛是一份牽掛;母愛是……

老舍曾經說:「我對一切人和事,都取和平的態度,把吃虧當作當然的。但是,在做人上,我有一定的宗旨和基本法則,什麼事都可以將就,而不能超過自己畫好的界限。我怕見生人,怕辦雜事,怕出頭露面;但是到了非我去不可的時候,我便不敢不去,正像我的母親。從私塾到國小,我經歷過起碼有百位教師吧,其中有給我很大影響的,也有毫無影響的,但是我的真正的教師,把性格傳給我的,是我的母親。母親並不識字,她給我的是生命的教育。」

母親教會了老舍做人,教會了他勞動。

老舍作品讀後感600字(三)

今天,我讀了老舍寫的作品《養花》,()讀完了這篇文章,使我有了許多感想。

這篇文章講的是老舍把養花當做樂趣,通過親身去做,得到了許多知識。

確實如此「不勞動連棵花也養不活。」以前在我奶家,有一個寬敞的大院子,我奶就在院裡種點花或草,但並不種那些名貴的花和草,因為珍貴的花草不容易養活。但如果真讓花草自生自滅,那草和花長的也不會發那麼枝繁葉茂。我奶家的花草長的茂盛也有一份功勞。在平時,每天寫完一篇字,我便到院中澆水施肥,不幾天那些花草就長一大塊。

記的有一次,我買了一料醜菊的種子,我便把它種下,天天澆水,盼著它快點大,因為我倒要看看有如此惡名的花究竟是什麼樣子的。可產事與願違,它偏偏跟我過不去,懶洋洋地睡大覺,連花的影子也沒有,我氣得真想把它撥子了,可又捨不得。終於在「五·一」節沉睡了,一年的醜菊忽然打了苞,真慶幸沒把它扔掉。通過這件事情,我明白了,養花也想有耐心,從這裡也想到老舍也一定是一位有耐心的人,醜菊的花的顏色是金黃金黃的,幾十個花瓣擺了三四層,雖只有銅錢大小,但它嬌小美麗極了。

是啊,種花有喜有憂,有笑有淚,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既須勞動又長見識,這就是養花的樂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