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世界五千年讀後感

世界五千年讀後感(一)

這本書寫了古埃及的金字塔之謎、世界七大奇蹟、「萬有引力之父」牛頓、「戰爭巨人拿破崙、音樂神童莫扎特和發現新大陸的哥倫布等經典歷史故事。書中記載著多少歷史的屈辱與光輝,勾畫了多少個人類文明發展的蹤跡。古人說:「讀史使人睿智」是啊!學習歷史,可以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創造明天,可以充實自己的頭腦,汲取寶貴的歷史文物知識,從我開始對讀書感興趣的那天起,從書中學到的知識和道理,也越來越多了。

在書中,個我最深刻印象的人是著名的科學家牛頓,牛頓是個「糊塗」的科學家。他是出生在英國一個普通農民家庭。從國小習非常勤奮,尋找發明、創造是他的樂趣。

牛頓是個「糊塗」得科學家。有一次,他餓了,於是,他去煮雞蛋吃。等肚子餓得咕咕叫時,他打開鍋,發現煮得不是雞蛋,而是一塊懷錶。還有一次,他請朋友吃飯,可自己忘了,一直在實驗室做實驗。朋友又急又餓,於是把牛頓得晚餐吃掉了。吃完飯,他離開了。過了好一會兒,牛頓也餓了。他到餐廳一看,桌子上有許多骨頭。於是,他恍然大悟地說:「原來我已經吃過晚飯了。」接著,牛頓又去做實驗了。你說牛頓「糊塗」不「糊塗」。正因為牛頓得「糊塗」,所以發現了地球的地心引力。提出牛頓三大定律,根據克卜勒總結的行星運動三大定律,推出萬有引力。而且還謙虛的對人說:在科學的道路上,還很漫長。我只不過是一個在海邊玩耍的頑童,偶爾拾到了幾個美麗的石子。至於真理般的大海,我還遠遠沒有發現呢!

除了這些書中有趣的故事說上一天也說不完、道不盡。所以我只挑了自己印象最深刻最有趣的故事,和同學們一起分享了!

世界五千年讀後感(二)

放假期間,我讀了《世界五千年》著本書,我知道了古代埃及、巴比倫、印度、希臘和羅馬等世界文明的奴隸制國家的歷史,奴隸社會是繼原始社會以後出現人類歷史上第一個階級社會,是少數奴隸主殘酷的剝削和壓迫廣大奴隸的不平等的社會。但是,奴隸社會又比原始社會進步。他在奴隸勞動的基礎上,創造了燦爛的古代文明,使我知道了大西洋底的文明、龐貝古城、地下迷宮、世界七大奇蹟等歷史遺蹟和文明的由來;有楔形文字、希臘戲劇、伊索寓言、奧林匹亞競技會、陽曆和陰曆等古代文化、藝術、體育、科學創造。

我看了這本書我學了很多新的知識,這本書讓我看完又想看。

世界五千年讀後感(三)

這部書給我留下最深的印象是「絲綢之路」這個章節。

公元前138年,匈奴騎兵襲擊了一個名叫大月氏的部落。匈奴單于把大月氏國王的頭割了下來,並用這頭骨做成了一個酒碗。那時匈奴也經常侵擾中原一帶,因此漢武帝決心聯合大月氏進攻匈奴。但是,去大月氏必須經過匈奴占領區,路途十分危險。於是,漢武帝就在長安城門口張貼「招賢榜」,懸賞招募願意出使西域的人。一位青年人自告奮勇應募出征,他就是漢中張騫。他是一個意志力極強、辦事靈活而又胸懷坦蕩、善於待人處事的人。他出使中途即被匈奴截留下來,在匈奴十多年,始終保持著漢朝的特使符節,匈奴單于硬叫他娶當地人作妻,已經生了兒子,也沒有動搖他一定要完成任務的決心。他住在匈奴的西境,等候機會。公元前126年,匈奴內亂,張騫乘機脫身回到長安。張騫出使時帶了100多人,歷經13年後,只剩下他和堂邑父2個人回來。這次出使,雖然沒有達到原來的目的,但對於西域的地理、物產、風俗習慣有了比較詳細的了解,為漢朝開闢通往中亞的交通要道提供了寶貴的資料。公元前119年,張騫第二次出使西域。這次帶去了人數眾多的親善使團。他們一個個打著「博望侯張騫」的旗幟,奔赴各個國家。從此一群駱駝商隊在絲綢之路上穿梭行進,他們越過崇山峻岭,將中國的養蠶、繅絲、冶鐵、灌溉、造紙等技術帶向中亞、西亞和歐洲;將那裡的葡萄、胡桃、石榴、蠶豆、黃瓜、芝痲、無花果、菠菜等食品帶到中國。讀到這裡,我感到中華民族對世界文明的貢獻是多麼巨大啊!

《世界五千年》開啟了我了解世界的視窗。()我知道原來歷史是可以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創造明天,可以充實自己的頭腦,汲取寶貴的人生啟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