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愛爾克的燈光讀後感

愛爾克的燈光讀後感(一)

這幾天整理舊書,重溫了巴金的《愛爾克的燈光》,閱讀著巴金的文字,我仿佛陪著孤獨的巴金,一起彷徨在那黑暗而狹長的小巷,渾噩的燈光下,與他一樣拖動著長長的身影。一樣踟躇著沉沉的步履,一樣揮灑著冷冷淚行。不同的是,他是失去姐姐的兄弟。而我……

傳說很久很久以前,哈立希島上有個叫愛爾克的姐姐,每夜每夜都在自己的窗前燃著一盞燈。因為她有一個在海上航行的兄弟,她怕他那遠航的兄弟找不到回家的方向。她要用自己燃亮的燈光給她航海的兄弟指路,指出一條回家的路。她每天都在等,每天都在盼。可是一直等到死,那可憐的姐姐也沒有等回自己的兄弟,最終帶著無盡的失望走進了墳墓。

我不知道等待一個人到底需要多麼漫長的時光;我不知道我窗前的燈光是否已經足夠明亮;我不知道我遠行的他是否還知道回家的路;我不知道他是否知道我仍然在等待,等待他來與我牽手的時光。

只是夜夜執著地點燃一盞心的燈火,等待,等待他的歸來。

我也不知道這世界上是否還有一盞燈為我特意燃亮,但我清清楚楚地知道,在這燈火通明的城市,一盞燈光已失去光芒。

望著天上的星星,我經常在想,究竟哪一顆是由他幻化而成?我執意要找到屬於我的那一顆,卻發現自己在燦爛的星河中逐漸迷失了方向。

記得第一次讀《愛爾克的燈光》,我為愛爾克流了淚。再讀,卻不知自己到底為什麼而流淚……

愛爾克的燈光讀後感(二)

讀完《愛爾克的燈光》後,仔細想想,才發覺,財富是能否成才的外因,而且他即可以促進成才,又可以阻礙成才。

從理論上說,成才的內因在於自身的奮鬥(當然還有其他因素,但奮鬥站主要地位),而財富只不過是一個外因。而外因只能通過內因才能對事務發生作用。比如一塊石頭,哪怕又在好的條件也不會孵出小雞,因為它不是那塊料;又如鋼錐不管將它裹得多嚴,他遲早都回落出鋒芒。是火它總會燃燒起來。同此,外因:財富,也如化學反應中的催化劑,在某種反應中,它能加快反應的速度,但在另外的化學變化中,他也許抑制反應的發生。也就是說財富是一柄雙刃劍,他既能為成才提供優越的條件,也可能成為羈絆成才的頑石。

在數學的概念中,財富既非成才的充分條件,也非成才的必要條件。因為有財富不一定能夠成才,而成才也不一定有財富。賴寧曾畫過一幅漫畫,題目叫《再好的草地上也有餓死的馬》很形象地說明了這個問題。正如在荒漠中駱駝照樣能自在的生活一樣,財富只是外在的一個條件。有了它,可能使你的一些問題迎刃而解,但也僅僅能解決你的「硬體」,而「軟體」得靠你自己去充實。

說句白話:財富有時是發動機,讓你乘風破浪一路前進;有時是擋路石,讓你摔倒再也爬不起來。總之,想成才,只能靠自己。

正如《愛爾克的燈光》中的「我」要衝出財富的壁壘,衝出牢籠,靠自己的雙手,自己的頭腦去闖天下、去建功、去立業;去創造自己的人生;去實現自己的價值。

每一個項成功地人們,好好利用你們的財富,為你的成功剷平道路,鋪設美好前程。

愛爾克的燈光讀後感(三)

巴金先生的《愛爾克的燈光》曾經鼓舞了我的心志,過了很久,也不能淡忘。但是,當我現在開始在現實中反思或者迷惘的時候,竟然驚覺那個時代的精神支柱,已經成為了過去時。漫漫人生路,到如今這樣的作品竟漸漸的遠去,以至於開始遺忘。

很多年了,我再也不是那個怕黑的無知少年了;很多年了,我懂得了很多事,我目睹了一幕一幕人生的悲喜劇;很多年了,或者經歷或者旁觀,我一次又一次在自已和別人的歡笑與眼淚里將平凡的人生度過;很多年了,我終於知道,心靈在黑暗裡迷路遠比失掉生命本身還可怕;很多年了,我終於知道,一盞燈,對於奔走在漫漫人生路上的人,是多麼的重要。

到如今,在黑夜中,那容易迷失自我的網路世界裡,我卻找尋到了一盞燈,一盞叫做《誅仙》的「愛爾克的燈光」。它指引我找到情誼,找到活著的意思,找到生命前行的方向。它讓我感到激動,因為共鳴,我看見那執燈者的光輝還在延續,在網路上延續,在新一代人的身上延續。

《誅仙》,在那悲傷的情節里,我們那顆找尋幸福和希望的心沒有死掉,我們還可以看到愛爾克般的燈光在主角張小凡的心靈深處閃耀。無論是生是死,愛爾克的燈光一直沒有熄滅掉。無論在虛幻的世界,還是在人生的大海里,它的光茫,一直是遠航迷路的人歸航的方向。羅曼羅蘭說過:「真正的英雄主義只有一種,就是看清這個世界的本來面目,並且去熱愛它。」 張小凡和我們都會成為這樣一種人,我希望。

書也看了不少了,唯有《誅仙》令我長久思考,唯有張小凡的成長讓我思量不已。思考後的結論可寫出長篇論文,可我沒有那以文為刀的能力。《誅仙》的藝術價值遠遠超出其故事本身的魅力,所蘊含的真理和道德的力量,是絕妙藝術和崇高思想的完美結合,是真善美的有機統一。小說是虛構的,似乎與我們所處的這個時代沒有關聯,但是盡人皆知的是:文字文本的魅力是精神性的。《誅仙》除了審美價值外,思想,理想,倫理,道德都通過了藝術的手段對青少年一代產生到通常教育方法所難達到的功效,真正純潔美化人的靈魂……也不知道多少青年如我一般,暗自在心裡重新思量自我的人生觀,世界觀。興許多少年後回憶,這還是我的一個美好的人生轉折點。

有人說,小說舞台上的悲劇多一點,生活舞台上的悲劇就能少一點,我深以為然。作品對提高我們整個道德情操,思想修養,以及精神境界都會起到積極作用。作者蕭鼎,曾在他以桀驁聞名的《暗黑之路》中寫到:「但凡有絕世才華的人,都是驕傲而有野心的。」在這驕傲的背後又是有著怎樣的抱負呢?讓我們聽聽作者借文章說出他對人的理想和希望,就會更明白這小說作為「燈光」的意義了:

「天必降大任於我,我且獨自前行!」

「人生路短,歲月滄桑,我不立下宏圖大志,怎對得起青春年少?」

「就算身體魂魄一起化為灰燼,也要點亮這一點光亮,哪怕為此將世間所有,與他一同埋葬。」

「夜深人靜時有出世之心,但天一光亮,便覺得萬丈紅塵,竟是這般可愛,如此繁華,怎可舍卻?」

不管《誅仙》給我們帶來的是無盡的振奮或者是無盡的痛苦——我們為那些書中人物的人生擔憂,就好像我們為自己的人生擔憂一樣,理想世界的美好和為之奮鬥的精神,卻始終像一道「愛爾克」的心靈之光芒,閃耀著指引我們卑微而迷惘的心。讓我們在迷途的黑暗中,在人生之路上兢兢業業,在路上循序漸進,在路上努力奮鬥!

有時候,我不知道人生的路有多漫長。然而闔上書頁,有一種叫回憶或者更確切的說是懷舊的字眼瀰漫於心,的確我已經開始懷念了,於是我將繼續努力下去,為作一盞「愛爾克的燈光」,繼續活下去。通過努力,去表達出我的人生價值觀和信仰,這是我們這一代人的責任和義務。

我知道,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那執燈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