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一生的資本讀後感

一生的資本讀後感(一)

在《一生的資本》一書中,我找到了一種資本,人要始終持有樂觀的態度。「你相信一切美好的事情都會發生在你身上,相信你的將來會充滿美好和幸福,這些美好的願望都來自你樂觀的態度,而這種樂觀的態度將是你生活中最好的資本。」

一種人身處逆境卻能含笑面對,另一種人遇到困難就一觸即潰。前者會是成功者,因為他們身處逆境而樂觀,具有成功的潛質;而更多人像後者,一遇逆境便沮喪、失望而停止奮鬥,這種人就很難走向成功。

當我們看到一個憂鬱愁悶的人時,往往會心生厭惡,因為人的天性喜歡快樂與陽光,而不喜歡鬱悶與陰沉。一個人不應被情緒控制,做情緒的奴隸,而應該去控制情緒,做自己的主人。無論身處怎樣惡劣的環境,我們都應該去正視它,去改變它,救自己於黑暗之中。當一個人從黑暗中走出來了,踏上了光明大道,就會信心百倍、勇往直前。但有些人在身處逆境時,恐懼、懷疑、失望的思想便會摧毀自己的意志,使多年的計畫功虧一簀。那些人就如同上牆的蝸牛,辛辛苦苦爬到半路,一失足前功盡棄。

其實,不管做什麼事,勇氣是最重要的,我們對自己要有信心,要堅信所有的事情都不會向壞的方向發展,堅信一切都會好起來;堅信不會有失敗,勝利將最終來臨;如果我們擁有這樣的思想、胸懷和態度,那將是在好不過了。這種樂觀的態度對我們很有幫助的,它可以使你擺脫悲觀與無助的煩惱,並賦予你追求完美與幸福的動力。

每個人都應為自己營造快樂的氣氛。要永遠忘卻悲傷的事情,讓心靈走進有笑聲、有歡樂、能鼓舞自己的環境中。有些人在家庭中尋找樂趣,與孩子們玩耍;有些人則在音樂中、在談話中、在閱讀中去尋找樂趣。假如現實的壓力、成功前的煎熬讓你痛苦,你不妨離開喧囂的都市,徜徉於郊外的田野,大自然會讓你放鬆。讓自己的內心世界向更高更好的方向發展,一步一步地走向卓越不凡的境界。

想想自己遇到工作、學習中的困難和壓力時,浮躁的心態充滿了整個思維,退縮畏難的心理一直蔓延在自己身上成為實現目標的巨大絆腳石。現在,我在《一生的資本》這本書中找到了最好的答案。我告訴自己,困難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提早的說放棄對自己失去信心。恐懼是一種消極的心理狀態,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勇氣迷失時的現象,恐懼的心理可以通過思維的調整將它驅走,需要不斷要求自己去努力嘗試做一些自己不敢做的事情,做一些可以鍛鍊自己的膽量的事情。只要我們能夠對那些更高更美好的狀態不斷保持希望並為之奮鬥,我們會更容易取得進步。通過自己的努力,能力是可以大幅度的提高的,從害怕到不怕,從不會到會,只要我們一直保持一個樂觀的心態,勇敢的正視問題,堅定意志,去嘗試、去努力,那就已經成功一半了。每個人無論是在做什麼工作或是什麼事情,都有不同程度的壓力,我們知道人沒有壓力就沒有動力,那麼如何緩解自身壓力呢?我認為應該從以下四個方面入手:

一是要學會丟包袱。生活中繁雜的事務會將我們寶貴的時間和精力支解,使我們沒有充足的時間和精力去執行最重要的事情。這時,你會感覺到很大的壓力。有效的辦法是先分析一下什麼對你是最重要的,哪些事情是次要的,重要的事情先做,次要的少做或不做,這樣就可以為自己贏得寶貴的時間。

二是要善待自己,放低標準。不要對自己太苛刻了,至善至美只是一個遙遠的夢,擺脫完美主義的束縛!不要妄想把所有的事情都幹得完美無缺。適當放低一下標準,放鬆一下自己的心情,或許在客觀上也減輕了別人的壓力。

三是要給自己留一點思考的時間。壓力的產生也可能是因為對事情本身的理解造成的。過分誇大了事情的重要性和後果,導致心理負擔加重。不少人往往因為急於求成,而忘記了對事情本身的思考。留一點兒時間思考能讓你更清楚地看到事情本來的面目,同時也給了自己一下解剖情緒、分解壓力的機會。

四是不要忘了休息。過重的勞動會導致人生理疲勞,效率低下,從而導致過分的焦急與緊張。適當的休息不但會緩解大腦疲勞,而且可以放鬆一下緊張的心情,減輕心中的壓力。壓力既是動力、又是阻力,只有從根本上了解壓力、認識壓力,掌握正確的解壓方法,才能進一步提升自身抵制外界誘惑的意志力和自控力,在能力和事業上得到進一步升華。

鐘不敲不響,人不學不靈,而人生不是一本日曆,翻過去還能再翻過來。所以我們應更加感謝那些困難,是它們讓我們有了磨練自己的機會,擁有一個良好的心態,努力工作,充分挖掘自己的資本,創造自己精彩的人生。

一生的資本讀後感(二)

讀該書後,我第一個體會是人必須記住自己的優勢。

某單位的外貿部有兩位年輕人,一位是日語翻譯,一位是英語翻譯。兩人都是名牌大學畢業,風華正茂,在單位領導的眼裡,兩人都是未來的外貿部經理候選人。

對此,兩人心照不宣,在工作上暗暗較勁,你追我趕,每年的業績完成得均十分理想。

單位原先有日商的投資,因此單位經營層經常需要和日本人打交道,理所當然的,那位學日語的年輕人經常在公開場合露面。一時間,他在單位里的口碑好於那位英語翻譯。

英語翻譯坐不住了,照此下去,他肯定會處於劣勢,失去很好的晉升機會。

於是,他決定憑著大學時選修過日語的基礎,暗暗學習日語,準備超越對手。

為了不讓別人知道,他學日語是在暗中進行的,他幾乎把業餘時間都花在了日語的學習上。

幾年過去了,他擁有了一張日語等級證書。他開始嘗試著與日商進行會話,幫助行銷員處理一些日文的翻譯任務。

同事們對他掌握兩門語言十分佩服,他自己也有一種成就感。但就在他自我感覺良好的時候,他翻譯澳大利亞商人的貿易契約時關鍵字匯失誤,給公司造成10萬美元的損失。雖然事後公司通過談判,挽回了部分損失,但公司董事長為此十分震怒。

他也十分內疚,但實在想不明白,為什麼會誤譯一個並不生僻的單詞。

反省再三,他醒悟過來,這些年忙學日語,早已疏於對英語辭彙的充實和溫習,錯誤的發生其實是不可避免的。

他在自己的專業上敗下陣來,而且他的日語即使苦學幾載,也無法達到對手的水平,他悔之不及。

一個人想擊敗對手,往往會忘了自己的優勢,卻沿著對手的思路進行思考,照搬照抄別人的做法。但是,一個走「抄襲」道路的人是根本無法進入別人最為熟悉也最有優勢的領域的。

人生也是如此,不論你境況如何,你都不會一無是處。譬如誠實、自信、堅強,或者一項技能,你只要擁有其中的一項,並且讓它很優秀,它就會成為你一生的資本,所以千萬要記住自己的優勢,利用自己的優勢,發揮自己的優勢。

第二個體會是:人必須在工作中發揮自己的潛能,增加自身的資本,儘自己的才幹,做正直而純潔的事情。

如果一個人只是為著薪水而工作,而沒有更高尚的目的,實在不是一種好的選擇。在這個過程中,受害最深的倒不是別人,而是他自己。他就是在日常的工作中,欺騙了自己,即便他日後奮起直追,振作努力,也不能趕上。根據一個人的工作,就可以斷定他的人品。如果他在工作時,能付出努力,不敷衍了事,不偷懶混日,那麼無論他的薪水是多麼的微薄,也終有成功的一日。

單位只支付給你微薄的薪水,你固然可以敷衍塞責來加以報復。可是你應當明白,單位支付給你工作的報酬固然是金錢,但你在工作中給予自己的報酬,乃是珍貴的經驗、優良的訓練、才能的表現和品格的建立,這些東西的價值與金錢相比,要高出千萬倍。

許多人認為他們目前所得的薪水太微薄了,所以就連比薪水更重要的東西寧願放棄了,他們故意躲避工作,在工作過程中敷衍了事,以報復他們的單位。這樣,他們就埋沒了自己的才能,消滅了自己的創造力和發明才能,也就使自己可能成為領袖的一切特性都無法獲得發展。為了表示對微薄薪水的不滿,固然可以敷衍了事地工作,但長期地這樣做,無異於使自己的生命枯萎,使自己的希望斷送,終其一生,只能做著一個庸庸碌碌、心胸狹窄的懦夫。每個人對於自己的職位都應該這樣想:我投身於單位是為了自己,我也是為了自己而工作;固然,薪水要盡力地多掙些,但那只是個小問題,最重要的是由此獲得踏進社會的機會,也獲得了在社會階梯上不斷晉升的機會。通過工作中的耳濡目染獲得大量的知識和經驗,這將是工作給予你的最有價值的報酬。

一生的資本讀後感(三)

這是一本非常偉大、充滿智慧的書,它給人的思想注入新的靈魂,新的活力之泉。它激人向上,給人以無限的希望,並給人指明了一條康莊大道,讓人走上成功之路。

人是有思想的,沒有思想的人不能稱作人。人之所以和動物有區別就是因為人的行為出自於人的意識,動物是出自於本能。正是因為如此,所以本書才強調思想的重要性。它說,思想是有磁力的,它會吸引一切你想要的東西,只要你敢去想,去描繪出一副你自己理想的藍圖,然後一步一步地去做,是完全有可能實現的。世上本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作者就用了許多拿破崙和其他偉人的例子說明了這一點。有了自己的理想之後,要堅定,不要動搖,一動搖就會導致失敗。你不要被外界的環境所影響,你要給自己暗示,不斷地自己激勵自己,整個過程都強調信心的重要性。信心就是摩天大樓的鋼筋,只要鋼筋還堅韌的挺著,大樓是不會坍塌的,所以只要信心足夠強大,建起萬丈高樓就是這麼容易。

成功的另外一個必備因素就是好的個性、完美的人格。當你擁有了完美的個性和人格,你就會廣結人脈。個性是成功的基石。誰不想和樂觀、開朗、幽默、大方、彬彬有禮的人結交呢?我們都看過,任何一個開朗、外向、樂觀、幽默的人周圍都圍著許多的朋友,他們就像一顆磁石,吸引著別人,不斷的圍在自己的周圍。當你擁有了這些好的性格,就能結交到許多對自己有益的好朋友,因為人就是喜歡和自己類似的有共同點的人為伴,自己充滿優點,自然而然能吸引其他有別的長處的人。那麼,就能相互學習、相互促進、相互幫助,共同成長。

毅力、勇氣、決心、勇敢、節儉、精神集中,這些都是良好個性的組成元素。毅力在於堅持,不氣餒、不達目標誓不罷休;勇氣是直面任何艱難險阻都不怯懦,勇於去行去乾;決心是看準了一個目標,不猶豫,不拖拉,立即行動;勇敢是明知道前方是死路一條還是不畏懼,大膽的去做;節儉是美德,任何成大事者在前期都靠的是節儉,節儉一分,換來的可不止是一分,會有更多的回報。做事要一心一意,集中精神,切忌三心二意,滴水穿石就是其中的道理。

機會,很多人都渴望得到機會。他們都認為是缺少機會導致自己無法一展抱負。誰不知道機會天天都有,只是人們讓機會溜走了罷了。大學和大學中的每一堂課都是一次機會、每次考試都是一次機會、每份報紙都是一次機會,等等。要學會抓住機會,即在適當的時候要勇敢地去展示自己,這會為自己贏得許多機遇。要積極主動的去做,推薦自己,這便是自己去創造機會,你若被動,機會可能發現不了你,你也發現不了它,就這樣錯過了。在平時要了解自己,發掘自己的潛力,那麼在機遇來臨之際就能更好地去擔當,去挑戰。

做人要清白,不能唯利是圖。名聲是很重要的,能為你贏得人心。人要追求榮譽、崇高的理想,而不是世俗的物質欲求。像當今出現的許多毒奶粉、地溝油、瘦肉精之類的害人之事千萬不能做。另外還要誠實,商業來往之間最看重的就是信譽了。無論你從事什麼都要堅持你做人的原則,做個堂堂正正的人。()

關於健康長壽的秘訣還是和第一章的一樣,是由人的思想控制的。人要保持一顆年輕的心,不要認為自己老了。給自己暗示,好的心態。不要在吃飯時和睡覺前去想不愉快的事,這些都有助於人保持健康長壽。還有,心裡的自我傷害是很嚴重的,人不要經常為了一些不足掛齒的小事而煩惱。不要抱怨天氣,環境等。平常要多去想一些高尚的東西,這都可以升華自己,使自己更美麗。而整天想著不好的東西,例如想著自己是否患病了,那麼疑神疑鬼的自己很容易讓自己精神不振以至於真的患上病。

人人都喜歡傳播快樂的人,抵制沉悶的人。有開心的事情就多和別人分享。人們都討厭抑鬱的人,他們就像一個病毒,向四周散發毒氣。他們和別人講不開心的事,把病苦傳播給別人。所以我們要善於調節自己的心情,心情好的時候帶動別人一起快樂;不好的時候獨自一人調節。恐懼也會阻礙人們獲得成功。恐懼不應該存在於一個成功人的身上,王者不應該有恐懼,恐懼會痳痺你的信心,你要與一切阻礙你前進的思想劃清界限,抵制一切恐懼的思想。

最後,要堅信理想的力量,堅定不移,你要用你的雄心壯志,和堅定不移的把理想變為現實。心中銘記自己的理想,扼殺一切放棄的念頭,它將會指引我們不斷前進不斷地去創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