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河中石獸讀後感

河中石獸讀後感(一)

文章通過一個尋石獸的故事深刻的揭露一個道理,做任何事情不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就主觀地做出判斷。

想想如今的社會,有多少人與文中的和尚,還有講學家一樣做事情都據理臆斷呢?古人有云「三思而後行」。做任何事情都應該深思熟慮啊!在許多時候,比如我們做題目時遇到了困難,不能夠果斷行事,要多加思考。這個道理在很多事情上都能適用。

再說整本書,魯迅在《中國小說史略》中對《閱微草堂筆記》有很高的評價:「惟紀昀本長文筆,多見秘書,又襟懷夷曠,故凡測鬼神之情狀,發人間之幽微,托狐鬼以抒己見者,雋思妙語,時足解頤;間雜考辨,亦有灼見。敘述復雍容淡雅,天趣盎然,故後來無人能奪其席,固非僅借位高望重以傳者矣。」可見它的確是一本曠世之作啊。

河中石獸讀後感(二)

學了《河中石獸》,覺得很有感觸,便去看了這本書。

《閱微草堂筆記》是清朝短篇志怪小說,於清朝乾隆五十四年至嘉慶三年年間翰林院庶吉士出身的紀昀以筆記型式所編寫成的。其主要搜輯當時代前後的各種狐鬼神仙、因果報應、勸善懲惡等之流傳的鄉野怪談,或則親身所聽聞的奇情軼事。

其內文記述若真若假,通過一個個精煉短小的故事折射出當時官場腐朽昏暗墮落之百態。但是對於一些生活在社會底層的百姓們,作者也深深地流露出對他們的同情與悲憫。

全集分五書,共二十四卷,分別為《灤陽消夏錄》、《如是我聞》、《槐西雜誌》、《姑妄聽之》與《灤陽續錄》。

河中石獸讀後感(三)

《河中石獸》通過一個個精煉短小的故事折射出當時官場腐朽昏暗墮落之百態。但是對於一些生活在社會底層的百姓們,作者也深深地流露出對他們的同情與悲憫。

河中石獸講的是一個寺廟的山門的兩個石獸被洪水衝到河裡了,寺院的和尚在河裡尋找石獸。怎麼也找不到。方丈說,可能被衝到下遊了,到下游找。一教書先生說,石獸那麼重,應該在原地沉到泥沙里了。有一個老船工卻說,石獸可能跑到河水上遊了。因為河水不斷沖刷石獸下的泥沙,()泥沙沖走了,石獸就往上遊走點。這樣不斷沖刷,就不斷地往上遊走。所以石獸就跑到上游去了。後來果然在上游找到了石獸。

這個故事有點離奇,但卻教給我們一個道理:凡事不要空想,要勤於觀察思考,要聯繫實際,才能知道事情的真實情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