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春讀後感

春讀後感(一)

今天,在綿綿春雨中,我學了現代文學家朱自清的散文名篇《春》。朱自清的散文被譽為「白話美文的模範」,清新的文字、淡雅的風格,讓我深深陶醉。閱讀他的散文,不僅僅是眼看口讀,更要用心去品味。

《春》裡的春天是四季之首,繁花爛漫。山醒了,水醒了,小草醒了,花兒醒了,還有和風、細雨和城裡鄉下的老老少少,組成一幅美妙的春景。斑斕的色彩,芬芳的氣息,宛轉的曲子、笛聲,強烈刺激著我的感官。靜的是物,動的是人;靜的球開始滾動,動的風箏在飄蕩;春天裡的一切都仿佛有了生命。晴天也好,雨天也罷,風雨陰晴總相宜。比喻、擬人、排比和引用等修辭手法,駕輕就熟,信手拈來,不著痕跡,朱自清為我們勾勒出一季如畫的春天。文中有一句話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小草偷偷的從土裡鑽出來,嫩嫩的,綠綠的。」這裡運用擬人的手法,把小草的生長神態描寫得栩栩如生,也向我們暗示,嫩綠的春天已在不知不覺中來到我們的身邊。

春讀後感(二)

讀《春》課文時,使我在這即將入冬的季節,感受到春天的暖意。

在平常人眼中平凡的春天,先生的筆賦予了他們生命。她有鄰家女孩的嬌羞,有血肉親情的溫暖,有沐浴後的清冷和一塵不染,更有嫩春芽的堅韌並破土而出。我們只要閉上雙眼,就感覺到「春天的腳步近了」。他的語言秀美而富有韻味,既如溪水般清澈流暢,又如橄欖般甘美耐嚼。

文章沒有特別華麗的辭藻,沒有精彩絕倫的描寫,但就是這些平常的辭彙和短語,組成了這篇百世流芳的名作。如果再了解先生作文的背景,我就更能體會到真善美的意境。他內容真實、感情真摯。他作品表露出來的思想感情是進步的,是非愛憎和廣大人民民眾一致。

我加了件外套,因為感受到冬天將近的寒冷。但是轉念一想,冬天到了,春天還會遠嗎?

春讀後感(三)

春天是我們非常熟悉的季節,但往往又會給人帶來煥然一新驚喜的。在描寫春天的文章長廊中,我最喜歡的就是朱自清寫的《春》了。他那栩栩如生、獨一無二的語句,像小河的流水般灌溉進我的心裡,雖然現在是冬天,但我似乎感覺到了春天生機勃勃的氣息。眼前仿佛呈現出一幅鳥語花香的春景圖。

「吹面不寒楊柳風。」從中,我能感覺到,風是多麼地溫柔呀!像是母親的手在撫摸著一樣,而且在空氣中還夾著清新的土味、醞釀著淡淡的花香。要是能漫步在這種仙界般的美好春光里,一定是舒服極了,愜意極了!此時此刻我真是希望能穿越時空,到達這麼美、還充滿了詩意的春天去啊!

朱自清給春天的鳥,「恩賜」了一個美妙的嗓子。「鳥兒將巢安在繁花綠葉當中,高興起來了,呼朋喚友地賣弄著清脆的喉嚨,唱出婉轉的曲子,跟著輕風流水應和著。」這樣的境界,就像在奇妙的童話世界裡似的。但是,即使鳥兒的天賴之音再好、再美,也比不上那新春的雨水呀!俗話說「春雨貴如油」。()

「一年之計在於春」在這個美好的季節,是最適合放風箏了。朱自清在春天看到了一個熱鬧的場面,在「城裡鄉下,家家戶戶,老老小小,也趕趟兒似的,一個個都出來了。」人們都以歡笑和努力,滿心歡喜地迎接著春天,迎接著新的一年、新的開始。一直為現在的美好生活而奮鬥……

春天,是希望的種子、是生命的開始、是美麗的象徵。我從朱自清寫的《春》中,看到了我們祖國美好的未來。人們在努力地工作著、奮鬥著,從希望的春天開始,為我們的世界多添一份光彩。請大家就從現在做起,憧憬著我們的未來,一起來為明天而努力吧 !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