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廣玉蘭讀後感

廣玉蘭讀後感(一)

我們學了一篇課文《廣玉蘭》。廣玉蘭是在5—7月開花,9—10月果實成熟。

現在,我們包幹區裡的廣玉蘭開花了,花通常有6片段預告瓣,偶爾有一些是9片段預告瓣,因為廣玉蘭大如荷花,所以人們又給它取了一個名字,叫「荷花玉蘭」,至於為什麼叫「洋玉蘭」,可能是因為是原產美國的原因吧!現在,我國長江流域以南各地栽培。

夏天的太陽火辣辣的當頭曬,這時,我們都喜歡它那硬硬的葉片,挑一張大的樹葉,採下來當小扇子。夏天,雖然熱,但我們還是在玉蘭樹下玩遊戲,這繁茂的樹葉,常為我們遮風擋雨,帶來涼爽。我麼多麼想把那潔白柔嫩的廣玉蘭花摘下來,攬入懷中,擁有它的芬芳。但是,那像嬰兒笑臉的花朵隱藏在密密的樹葉中,高高的屹立枝頭,不容侵犯。

烈日中,許多樹木因為太陽的暴曬,垂下了柔弱的葉片,顯得無精打采,而廣玉蘭卻不為所動,昂首挺胸,笑對藍天,藐視驕陽。他總是給人堅韌,沉默不屈的形象。不爭春,卻吐露芬芳。廣玉蘭花不僅美麗,它還有很大的用處,花含芳香油,可製成鮮花浸膏,玉蘭業的製劑有降低血壓的作用。

每當我看到廣玉蘭,一種喜愛之情與油然而起。我愛廣玉蘭。

廣玉蘭讀後感(二)

文章的開頭很平常,是以作者飯後閒遊開始的。但是有很生活化,讓人不由自主地便與作者一同,結伴而行。在這稀鬆平常的散步閒時,偶然間被那淡淡的花香所吸引,這便是廣玉蘭了。

因不了解廣玉蘭,在看到題目時便去特意查了一查資料,資料上是這樣介紹的:「廣玉蘭即荷花木蘭。原產美洲,北美洲以及中國大陸的長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區。北方,如北京、蘭州等地有引種。供觀賞,花含芳香油。開花很大,形似荷花,故又稱「荷花玉蘭」。葉革質,背被銹色絨毛,表面有光澤,邊緣微反卷,可入藥……」如痴學術而又抽象的介紹,讓人著實難以對其產生喜感,但是就是這樣一種我沒聽過的花,在作者的介紹下我卻喜歡上了她。

作者通過一陣花香,將我的引入了廣玉蘭的世界。首入眼帘的便是廣玉蘭盛開的美景,從莖到葉,從葉到花苞,從花色到花瓣,從開花到凋謝,還有那淡淡的花香。作者通過極其細緻的觀察,用形象而又活潑的語言,向我們展示了這帶有淡淡花香純潔而又頑強的廣玉蘭,讓我們感受到了作者對廣玉蘭的喜愛和敬佩,也讓我們愛上了她。

文中作者運用了形象的比喻,生動的擬人,整齊的排比,使廣玉蘭栩栩如生的展現在我們面前,尤其是文中寫花朵的那一處,「那花瓣的色彩,說它純白吧,又似乎有一種淡淡的青綠色滲透出來;我也無法用文字準確形容那花瓣的質感,說它玉琢冰雕吧,它又顯得那樣柔韌而有彈性。總之,只憑几個優美的詞句是不能概括它的全部內涵的。「你能想像到那純白中透著隱隱綠色的花瓣嗎?即便不能,我們也深深感受到了作者對她的喜愛。我們再來看看她的花朵。「有的含羞待放,碧綠的花苞鮮嫩可愛。有的剛剛綻放,幾隻小蜜蜂就迫不及待地鑽了進去,那裡面橢圓形的花蕊約有一寸長。盛開著的玉蘭花,潔白柔嫩得像嬰兒的笑臉,甜美、純潔,惹人喜愛。」寫出了廣玉蘭的各種姿態,未放的,待放的,盛放的哪一種都是那麼美。就連她凋謝時都顯得那麼生機勃勃。冬天的廣玉蘭也是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披著綠衣頑強的挺立著。

作者愛廣玉蘭,不僅愛他的香愛他的美,更愛他的頑強生命力。這是一種美中生情,情中生敬的愛啊!

廣玉蘭讀後感(三)

推薦讀完這篇文章,使我不由想到了學校的廣玉蘭。

在學校綜合大樓前,有兩棵高大筆直的廣玉蘭,從五樓平台上向南眺望,晨霧中迷迷朦朦,像一團綠色的雲,可等到霧氣散開時,你會發現廣玉蘭有將近兩層樓那麼高,似亭亭玉立的少女,婀娜多姿。

初夏時節,玉蘭花第開放了!遠遠望去,那大朵大朵的白玉蘭就像雪白的棉桃綴滿枝頭。晨曦中,玉蘭披上輕紗,像是雪花開滿枝頭那般晶瑩潔白。但是,她比雪花更聖潔,——她是人間美麗之花!朵朵花兒在金色的陽光的照耀下,白白的花瓣變得銀燦燦,亮閃閃,奪目生輝,在甘甜的雨露滋潤下,()盆盆玉蘭花更顯得純潔、高雅;在暖暖的春風吹拂中,左右搖曳,仿佛是一隻只潔白的玉杯。

下課休息時坐在樹下,舉目仰視:蔚藍的天空,潔白的玉蘭花,涼爽的清風,飛翔的鳥兒……這一切神奇地組成了一幅絕妙的圖畫。

她總是給人堅韌、沉默不屈的形象:不爭春,卻吐露芬芳。玉蘭花不僅美麗,它還有很大的用處,花含芳香油,可製成鮮花浸膏,玉蘭業的製劑有降低血壓的作用。每當我看到廣玉蘭,就不由想起我們的老師,一種敬意和喜愛不由油然而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