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海上鋼琴師讀後感

海上鋼琴師讀後感(一)

《海上鋼琴師》是朱佩賽·多納托雷導演《個人回憶三部曲》中的得意之作。影片所講述的是一個天才鋼琴家1900孤寂的一生。生於船,長於船,死於船。直到1900死去的那一刻,這個世界也沒有為他留下任何的痕跡,沒有國籍,沒有出生登記,或許令人欣慰的只是那張粘合好的音樂碟。1900從未踏足陸地,相比於那些執著於未知之地,利益之地的維珍尼亞號上的乘客,真正所反映出的是1900所代表的純潔心靈與這個社會的格格不入。

如果說《海上鋼琴師》是朱佩賽·多納托雷導演對與這個時代,這個社會的認知。那麼在影片中,美國便是這種充滿利益與誘惑的混沌社會的具體反映。似乎所有的乘客從歐洲遠到而來,直至為映入他們眼中的自由女神而驚呼,摘下禮帽,大肆的搖臂,只為迎接那充滿可能性的美好未來。影片中的美國承載了大多人的夢想,諸如片中出現的小偷,1900說他總是會第一個發現美國,越是落魄的人越是充滿期待。而1900背道而馳。

而整部影片對於1900的刻畫則大多深入內心,導演將觀眾帶入了一個自我封閉的純潔世界。似乎是對這種心靈的美好希冀,但最後1900的與船共沉,又使人覺得這似乎更像是導演對於這個時代之中純潔與美好的消逝,所表現出的深深的無奈。正如1900的名字,他所處的時代是這個沒落時期的開始。他將自己拘束在這艘船上,其實是對廣闊世界的恐懼。正如他自己所說「使我害怕的,不是我所看到的,而是我所看不到的!」這樣的幾句台詞,發人憐憫。

這是一部盪氣迴腸的詩意旅程電影,整部影片充滿了極端的浪漫主義色彩。故事的一開始,Max的回憶,便將整部影片的發展套路凌駕於現實之上。現實中絕不會有1900這樣的人物,但1900又是人們心中良知共性的結合,是人們內心深處純潔的寫照。但這種產物卻又與現實社會相牴觸,這樣兩種極端的反差,構造了整部影片藝術基底。

影片的音樂絕對是一大特色,由埃尼奧·莫里康內大師所譜寫的樂曲,再一次打動了觀眾。與影片基調的完美結合,使得整部影片在藝術表現力上得到了質的飛躍。與其他的電影音樂不同的是,片中的音樂不僅是藝術表現的輔助,更是故事情節的直接參與者。幾次的演奏,從與Max共度的順風鋼琴,到拋開樂隊的個人演奏,再到與爵士樂鼻祖Jelly Roll Morton的飆琴大戰,對於女孩的痴情彈奏,以至於最後炸船時內心模擬的悅耳聲音。每一次彈琴都融入到劇情發展之中,成為一條主線,同時也成為了影片中最為精彩的部分。

在鏡頭的使用上,影片出現了大量的對比蒙太奇鏡頭。比如在到達紐約碼頭時,乘客們的熙熙攘攘與大廳中1900孤寂身影的對比。一個熱鬧,一個安靜,這樣的反差發人深思。在飆琴的一段中,1900的瘋狂的彈奏,觀眾沉迷其中,假髮掉了也不知道,還有菸頭掉在自己褲子上燒起來了也不知道,以至於最後的驚呼,形成了一靜一動的效果。另外,影片通過鏡頭的快速變焦來表現主體的變化,省去了繁瑣的獨白,讓觀眾通過直接的視覺效果更真切的體會當時的場景 ,也是影片的特色所在。

在光線與色彩的使用上,導演在自然光的基礎上加上了一些人工光線來渲染藝術效果,這同時也增添了影片的浪漫主義色彩,()與整體風格和諧統一。片中大抵表現的是1900內心的憂鬱,以至於影片從頭到尾都是一股冷色調,顯得凝重而哀傷。

但就影片的細節上來說,個人認為在某些方面的處理上還存在缺陷。片中與爵士樂鼻祖Jelly Roll Morton飆琴的一段無疑是精彩的。1900勝利了,但他的勝利來自與他高超的技巧與手法。我認為,假使1900能通過鍵盤上彈奏的音符來引起眾人內心的反思,來喚醒人們心中沉埋的單純,便會使得這段戲在精彩的同時還能更貼近於影片主題。

這是我對於1900的理解,一個沒有根而終身漂流在海上的男人,獨特的價值觀與人生觀使得他處在一個獨立的世界裡。他與這個社會只有一段很短的距離——一塊甲板;他與這個社會有一段很長的距離——一個世界!

他用音樂解讀一生,音樂是他對人生的感悟。

海上鋼琴師讀後感(二)

似水流年,總是無法挽留那些蒼白又靜美的片段,被光陰掩埋的故事,想用心去珍藏,便偶感瞬間記載下的文字。希望這字裡行間留下的蛛絲馬跡,能讓時間回復,穿過歲月的斷層,回到過去——曾經感動心靈的瞬間。

《海上鋼琴師》改編自義大利小說名家Aless Baricco的獨白劇。

不明身份的孩子,黑人水手的純良,深夜琴聲的美妙,以及遊客們的痴迷,似乎一切的一切的劇情,隨著緘默的大海在潮起潮落的間隙,都充滿的暖色調的悲哀。在海上所發生的一切,用極端浪漫主義手法講述了主角1900傳奇的一生。而主角1900本身有股很特殊的靜態美,好似獨立於喧囂之外的透明體,充滿才華,有顆脆弱又敏感的心,卻怕被人發現。這樣的一個男子,在彈鋼琴時的畫面,竟是如此的賞心悅目:氣質優雅,目光飛揚,雙手如蝶,曼妙飛舞。

這樣的男子,會令人眩暈,接著,便沉醉於他的音樂中。

影片中鋼琴是極佳的音樂背景鋪墊,在《海上鋼琴師》的劇情中更顯現張力。

音樂在節奏的調節、力度的控制、聲部的均衡、音色的運用,都達到了極佳的水平。

劇情中,音樂動靜分明,張馳有致,演奏技巧令人嘆為觀止,慢奏時,弱音通透得溫馨靜雅,顫音細密得絲絲入扣,細節纖毫無遺,快奏時,韻律綺麗,節奏鮮明,跳躍感極為活潑,彈跳感觸手可及。

翻過樂章的華服,細細的品味這個男子,乾淨,純粹。

他一生看盡海上潮起潮落,透明的寂寞,隱隱的憂鬱,孤獨的浪漫。他可以掌控鋼琴上黑白的琴鍵,卻無法掌控城市裡交錯的街道。他疏離人世,帶著對音樂深深的眷戀與純淨得近乎蒼白的浪漫,活在與世隔絕的輪船里,滄桑孤獨。

他說,陸地上的人喜歡尋根問底,所以虛度了許多光陰。

1900一個人在船上空彈著鋼琴。

他說,希望天堂也有鋼琴。

然後,那個鮮活的、用音樂築起的生命坍塌了。

最後,古樸的街道,定格了這段故事的結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