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人生哲思錄讀後感

人生哲思錄讀後感(一)

本人最近在看周國平的《人生哲思錄》,並不是我刻意變得深刻了,而是因為這幾天身體有些不適,於是就不上網,也不玩遊戲,現代人沒有電腦就特無聊,便找找消遣的雜誌,沒把雜誌找出來,倒把這本書翻了出來,這一翻,我才知道,我錯過了一本怎樣的好書。

這本書是我在廣州深圳八卦嶺那個小小的書城買的,上面的扉頁邊角下,有我用纖細的原子筆記錄著"購於2006。7。16日,有雨"的字樣,我似乎忘記了在四年前那個有點濛濛細雨的下午是怎樣的因緣拿起了這本書,也忘記了是怎樣的購買衝動買下了這本書,總之四年來,我從來,沒有翻過它,而它也靜靜的陪著我,從八卦嶺到布吉,從深圳到南寧,它陪著我搬了10多次家,直到我有了屬於自己的房子自己的家,它也終於安定下來,睡在我衣櫃最底下的抽屜里。

當我把它翻出來,非常的好奇,不敢相信是自己買下了這本書!這是怎樣的書呢?淺灰色的封面畫著零星的幾枝枯枝,簡單而不耀眼的封面,有種淡淡的從容在裡面。打開目錄,上面寫著這是一個探索境遇與心情,困惑與覺悟,執著,自我發現等等的書,是關於人生境界生活質量的書,是一本在我那個年齡看不懂的書--現在,我竟然發現自己可以讀的明白了,有時候,它說的一些話,就象從自己心裡走出來的一樣,我會對自己說,對了,就是這樣,就是這個意思,它怎麼跟我想的一樣呢?也許,這是一本年輕的自己買給未來自己的書,是因為相信自己經歷了許多的事情,會擁有了足夠的感悟和閱歷,會擁有足夠的智慧來與它共鳴,當我在閱讀的,我感受到了自己的靈魂在精神世界裡自由的飛翔,仿佛整個世界都不在喧譁,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如果可以,我希望能讀到更多好的書,今後少一點玩無聊的遊戲。

人生哲思錄讀後感(二)

《人生哲思錄》就是有這樣一種讓人無法抗拒的魅力。

起初是被書的封面所吸引——簡約,淡定從容的風格,讓人感受到一種內在的平靜與充實。打開書本,周國平先生用最平凡的語言把一些經過深思熟慮的生活感悟呈現在你面前,你會突然發現那些人生哲思是如此貼切的表述著你的情感,你的經歷,你的精神家園……

在這麼短短一篇讀後感中要細談此書給我的震憾與感動,那真的是天方夜潭了。這裡我只能挑幾個給我印象特別深刻的詞,也是書中的幾個短篇書題,來談下自己的感受。

人生哲思錄讀後感(三)

好書常讀常新,在冥然兀坐的子夜,我翻開了《人生哲思錄》,有些句子已不知是第幾次讀到,我仍為它的機智跳脫而擊掌叫好。實際上,整本書都是妙語迭出的。

看完此書,最大的感慨便是原來自己一直被一些表象所誤導。我現在並不是處在一個寫一篇三段論的,需要拿幾個漂亮的「哲學故事」來支撐中心論點的應試作文的時代。想到這裡,並不禁為過去的自己感到悲哀。曾經一度狂熱如「你不得不知道的××××」「一生要做的××××」這樣的書籍中,因為懂一點點所謂的處事哲學而沾沾自喜。如同作者所言,哲學是思考的過程而非知識的清單。就像希望是我們尋找希望的過程。我不想看到哲學的濫觴,不願看到出版社在「哲學」二字上敲上金錢的鋼印。若要說語言是符號,我不希望哲學是那個充滿誘惑力和指向性的符號。成功的人從中看到可能的失敗,失敗的人從中看到可能的成功,失望的人能夠在絕望中得到希望,失落的人能夠在落寞中得到慰藉,足矣。

也許我們不再需要去討論「世界的本源是什麼」的問題。「我思故我在」這樣的經典命題也只不過偶爾在課上提及。其實,哲學是一種手段,而非目的。《小王子》裡的一句話讓我印象很深:「使沙漠顯得美麗的,是它在什麼地方藏著一口水井。」或許懷揣著哲學之夢,走人生之路的人是幸福的,()由於心中藏著永不枯竭的愛的源泉,最荒涼的沙漠也化作了美麗的風景。

我們隨意的生活,不大費腦筋去深入思考一些周圍的事情,例如哲學。當作者把一些經過深思熟慮的生活感悟呈現在你面前,你會突然發現那些人生哲思是如此貼切的表述著你的情感,你的經歷,你的精神家園……著名學者周國平新作《人生哲思錄》,圍繞人生這一主題,以語絲形式,選收他在這方面的相關論述,分類編排,充分體現了他對人生問題的思考和卓見。內容精采,富有哲理,文句精煉。

我們每個人可能都說過:「那不是真正的我,其實我是……樣的」。這樣我們就有兩個自我,一個在應付外在的人和事,另一個才是真正的我們。如果外在的我與內在的我背道而馳,那我們將會困惑,為什麼我一直追求的東西,得到了我卻一點都不高興?如果我們想生活得開心,獲得內心的平靜,那麼讀這本書是不錯的選擇。

白天很多想不通的問題,回家讀大師的書,心裡就會得到安撫。不用一頁一頁翻著讀,你可以遇到問題就翻到相關章節尋求解答,也可以隨手翻一頁讀下去。總之一句話:如果你已經有了自己思想,那麼你可以在裡面吸收一部分精華。如果你還是個沒有自己主見的人,那麼,這書是非常值得一看的,與其說是本書,不如說是本人生辭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