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書與人的隨想讀後感

人類社會是一個連續發展的過程,我們常將它比作歷史長河,而每個人都是途中搭行一段的乘客。每當我們上船之時,前人就將他們的一切發現和創造,濃縮在書本中,作為歡迎我們的禮物,同時也是交班的囑託。有了這根接力魔棒,人類幾十萬年的歷史,某一學科積幾千年而有的成果,我們便可以在短時間內將其掌握,從而騰出足夠的時間去進行新的創造。因此,歷史愈久,文明積累愈多,人和書的關係就愈緊密。

書籍是平行於物質世界的另一個精神世界,它不僅給我們帶來無窮的樂趣,更使人們獲得了極大的精神自由。作為物質的人,正常人剛生下來是沒有任何疾病的,一張白紙,生機盎然,傲對世界。以後就災病漸起,有一種病就減少一分活動的自由。作為精神的人正好與此相反。他剛一降生時,對這個世界一無所知。迷濛蒙,怯生生,茫然對世界。於是就識字讀書,讀一本書就獲得一分自由,讀的書越多,獲得的自由度就越大。哥白尼一生研究日心說,備受教會迫害,到晚年生活困頓,雙目失明,舉步維艱,但他終於完成了劃時代巨著《天體運行》。到去世前一刻,他摸了摸這本剛出版的新書欣然離開了人世。這時,他在天文世界裡已獲得了最大自由,而且還使後人也不斷分享他的自由。

讀書之後還要實踐。這裡又用到了高爾基的那句話:"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如果你腳下不踏一梯,你的實踐又能走出多遠呢?古話說:讀書明理。誰掌握了真理誰就掌握了世界。讀書給人最大的智慧。愛因斯坦在伽利略、牛頓之書的基礎上,發現相對論,物理世界一下進入一個新紀元。馬克思窮讀了他之前的所有經濟學著作,發現了剩餘價值規律,指出資本主義必然滅亡,一下子就開闢了社會主義革命的新紀元。一個人只有當他藉助書籍進入精神世界、洞察萬物時,他才能跳出現實的局限,才有了時代和歷史的意義。()

我們作為一個歷史長河中的旅人,上船時既得到過前人的贈禮,就該想到也要為下一班乘客留點東西。一個人讀懂了世界,吸足了知識,並經過了實踐的發展之後,才可能寫出屬於他自己而又對世界有用的東西。這樣他才真正完成了繼承與超越的交替,才算盡到歷史的責任。寫作不是抄書,你得把前人之書糅進自己的實踐,得出新的思想,如魯迅說的吃進草,擠出牛奶與血,這是一種創造。我們不妨把每個人留給這個世界的文章或著作,算作他搭乘歷史之舟的船票,既然頂了讀書人的名,最好就不要做逃票人。這船票自然也輕重不同,含金量不等,像《資本論》或者《紅樓夢》,那是怎樣一張沉甸甸的票據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