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音樂家的故事讀後感

音樂家的故事讀後感(一)

大家都聽過《不萊梅的音樂家》這個童話故事嗎?它描述的是關於四個被遺棄的小動物相遇後,立志成為不萊梅的音樂家,並在前往不萊梅的路途中一同歷險的故事。

故事的主角有:驢子、獵狗、老貓和公雞,另外,還有三個強盜。可憐的驢子、獵狗、老貓和公雞,都因為它們年邁,無法工作,先是受到了主人的冷漠,之後又被遺棄。遭遇相同的它們並沒有喪失對生活的信心,都希望能夠成為不萊梅的音樂家。於是,它們懷著共同的夢想,嚮往著不萊梅,並一同前往。在途中,它們飽經風霜,饑寒交迫,直到遇到了樹林裡的一夥強盜。它們用自己的智慧,團結協作,共同把三個強盜趕出了強盜窩。故事的結局很美好,四個小動物就定居在樹林裡的「新家」,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讀了這個故事,讀者們肯定覺得很有趣,同時也為這四個動物的團結一心,相互合作而感動,最重要的是它們都有著一顆嚮往美好生活的心和一份遇到挫折不屈服的勇氣。但是,我覺得這個故事也有一些不合理的地方。

首先,是關於四個動物來到樹林裡的強盜窩這個故事情節欠妥。為什麼呢?故事中是這樣敘述的:「驢子最高大,它走到窗戶跟前往裡面看。它趕緊回過頭來,對大家說:『你們小聲點,裡面坐著三個強盜,他們正在大吃大喝呢!』」通過這段敘述,我認為:驢子僅僅憑藉這三個強盜的外表和神情,就斷定他們是一夥強盜,有些冒然。以貌取人,就判斷出他們的「職業」,簡直是頭「神驢」!

其次,是關於四個動物齊心協力驅趕強盜的情節有些問題。它們發出一個信號,全體開始奏樂,驢叫、貓喊、雞鳴、狗吠,強盜誤以為這些可怕的聲音是妖魔鬼怪發出的,就慌忙逃跑了。這段文字凸顯了動物們的團結,卻忽視了強盜們的智力和膽量。你想:強盜這種以強取豪奪為生的人,居然還會畏懼這幾種常見動物的叫喊聲,可真是小看了他們的膽識。人的智力還不如一群動物,有些不可思議。

再次,是關於四個動物的「驅趕」行為不可取。樹林裡的小屋,原本是屬於那些強盜們的,即使他們幹了許多壞事,但房子的所有權還應屬於那伙強盜的。而這些動物用所謂的「驅趕」行為,用怪異的聲音恐嚇了房子的主人,然後以此嚇跑了他們,並占領了房子,成為了「名副其實」的新主人,換句話說,也是以「強盜」的行為,強盜了強盜們的房產。可見,它們也成為了新的一夥強盜。

最後,故事的結局也不理想。原本是嚮往著成為不萊梅的音樂家們,可是,它們卻放棄了最初的夢想,而是永遠定居在那個強占來的小屋裡,並沒有再實現自己成為不萊梅的音樂家的願望。它們只貪圖眼前的安逸,不再為自己曾經立下的志向而去努力,最終,這四個動物放棄了音樂家的夢想,也就沒有堅持走向不萊梅。我認為,故事首尾不一致,讓讀者有些失望,有種半途而廢的感覺,真替它們感到惋惜。

童話,終歸就是童話。只有讓讀者們覺得有趣,那麼寫童話的作者也算是勞苦功高了。只有讓讀者感到快樂,富有童趣,那就不會再計較細節的不足與問題了。你們說呢?

音樂家的故事讀後感(二)

今天,我看了茨威格的《名人傳》中的《貝多芬》傳。當我看完了這篇文章之後,是我更加了解了音樂大師貝多芬。貝多芬一七七零年二月十六日出生於可隆附近的波恩的一所破舊屋子的閣樓上。貝多芬的父親是一個男高音歌手,母親是一個僕人,一個廚子的的孩子。貝多芬的童年是艱苦的,不象莫扎特那般享受過家庭的溫暖。一開始,他的人生就是一場艱苦而殘酷的鬥爭。他20歲就離開了自己的家,到外面謀生,就當他在音樂界嶄露頭角的時候,他的耳朵幾乎聾了,但是,他憑著對音樂的深厚情感和超人的天賦,創作了許多著名的鋼琴奏鳴曲和交響樂曲,成為聞名世界的一代音樂家。

眾所周知,貝多芬不僅身材矮小,容貌醜陋,而且一直患有重病,後來發展到耳朵失聰。可是這位自尊心極強的音樂家仍然相信,「誰也無法戰勝我,我要死死握住命運的咽喉。」

在悲苦的日子裡。貝多芬從事於謳歌歡樂的事業,只有音樂才能使他戰勝自己的痛苦,將他從死亡的邊緣一次又一次拽了回來。

音樂家的故事讀後感(三)

今年暑假我讀了《音樂家的故事》這本書,通過台灣作家的筆觸,解讀音樂大師的命運,傾聽音樂的時代迴響,能享受到音樂帶來的愉悅和感動。

這本書共講了巴赫、海頓、莫扎特等八位出色的音樂家,其中,我最喜歡貝多芬,他被譽為「樂聖」。1770年,貝多芬誕生在一個清貧家庭中。祖父是波恩宮廷樂隊的樂長,父親是一位愛酗酒的合唱團高音歌手,母親則是一位賢淑的女性。()

父親脾氣非常暴躁,他一心想讓貝多芬成為「莫扎特第二」以得到名聲和金錢。他天天讓貝多芬練琴,不顧及他的心情,一個勁兒的培訓他,有時甚至把貝多芬和一把小提琴一起放進一個屋子裡關起來,一關就是一整天,用暴-力逼他學音樂。貝多芬的童年是十分悲慘的,他的母親在他十六歲時就去世了,他的父親變成了揮霍的酒鬼。這些不幸一起壓到了貝多芬的頭上,在他心中刻下了深深的傷痕,也因此導致他的脾氣暴躁而古怪。但是貝多芬沒有因此而沉淪,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自己所熱愛的音樂事業中去了。由於他的天分和勤奮,很快地他就成名了。當他沉醉在音樂給他帶來的幸福當中時,不幸的事情又發生了:他的耳朵聾了。對於一個音樂家而言,最重要的莫過於耳朵,而像貝多芬這樣以音樂為生的大音樂家,卻聾了耳朵,這個打擊是常人所接受不了的。但他還是堅持創作他的曲子,完成了《第二交響曲》、《月光奏鳴曲》……作品。

這個故事讓我明白:做一件事不能半途而廢,要堅持不懈。我以後一定要練好我的雙簧管,以後也能成為一個出色的音樂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