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三雙鞋讀後感

《三雙鞋》是一本創業傳記,記錄了作者謝家華一生的縮影,給我感觸頗多的是作者美國式的人生和作者運作企業時遇到的點滴。事實上我看完這本書已經有好幾個月了,書中那些有價值的東西我一直在反覆思量,這其中有很多觀點完全顛覆了我過去對企業的認知,我想這些東西是值得記錄下來的。

一、文化

過去我一直在思索,由馬雲帶領的阿里巴巴集團何以打敗斥資上億美元的E-bay中國,接著又突破了騰訊的「魔咒」,遙遙領先於中國電子商務領域。在我印象中沒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夠抵擋騰訊的模仿,而阿里巴巴不僅從核心業務B2B上領先於世界前端,甚至連旗下的C2C(淘寶網),電子支付(支付寶)都讓競爭對手望塵莫及。他們是怎麼做到的呢?想必這樣的成功定是夾雜了許多因素,而我之前一直認為阿里巴巴的成功在於他們的產品和人才的傑出,但反覆琢磨後又覺得不靠譜,倘若當真如此,那麼對於一個企業來說最重要的是什麼呢?無論什麼樣的產品都是可以被模仿的,無論什麼樣的人才都是可以被挖走的。有這麼多不定因素的阿里巴巴是如何走到現在的呢?《三雙鞋》的作者給了我正確的答案,那就是「企業文化」。

實際上第一次認識到這個字眼是在觀看阿里巴巴總裁」馬雲「在國外接受採訪時。一個女記者很犀利的問馬云為何要拷貝美國的產品到中國,馬雲反問為什麼要說我是拷貝?我有自己的企業文化,有自己的員工也有自己的產品模式。女記者知難便轉移了話題。雖然只是短暫的一段對話,卻使我初識了企業文化是企業靈魂的概念,就像《三雙鞋》中描述的,企業文化是企業的靈魂所在,一個企業如果有了良好的企業文化,那麼客戶,品牌,人才,創意都會自動找上門來。雖然書中並沒有提及企業領導人CEO的重要性,但我卻從作者的公司「美捷步」中看出了作者的縮影,他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等等,完完全全的映射在了他的公司里,而這驅動著整個公司的東西,就是企業的文化。

二、客戶

剛看到這本書時,我一味的認為這是一本故事書或者小說之類的。我想大家都和我一樣,很難從《三雙鞋》這樣的書名中聯想到企業。我很好奇這書名的原由,所以看書時一直懷揣著這個疑問。作者運作的公司叫「美捷步」,是全美最大的專注於鞋類的電子商務企業,他們企業文化的首要信條就是客戶服務。 在書中作者講述了美捷步提供的許多令人讚嘆的客戶服務,其中使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三雙鞋」。當一個客戶在美捷步的網路上訂購了鞋子,美捷步便會把同一款式的鞋子帶給客戶三雙。也就是說送貨上門時給客戶額外的兩次嘗試的機會,以便客戶能夠買到最適合自己的鞋子。我想如此細緻和貼心的客戶服務也完全可以詮釋「美捷步」何以發展成今日的行業先鋒。然而優質的客戶服務是需要巨額投資的,至於有沒有必要去投資客戶服務,我想用以下的數據可以充分說明。據國際權威機構調查:對客戶服務不好,造成94%客戶離去;因為沒有解決客戶的問題,造成89%客戶離去;每個不滿意的客戶,平均會向9個親友敘述不愉快的經驗;在不滿意的用戶中有 67% 的用戶要投訴;通過較好的解決用戶投訴,可挽回 75% 的客戶;及時、高效且表示出特別重視他,盡最大努力去解決了用戶的投訴的,將有95% 的客戶還會繼續接受你的服務;吸引一個新客戶是保持一個老客戶所要花費費用的6倍。

三、員工

馬雲說過,對於阿里巴巴最重要的是客戶,接著是員工,最後是股東。這和《三雙鞋》這本書中的觀念是相同的。從巨觀的角度來看實事確是如此,客戶才是用錢兌換你的企業價值的人,而員工則是企業的身體,股東只是暫借給了機會的人。最終股東們還是會把他們給出的機會換成錢要回去的,所以把客戶和員工排在第一第二位是理所應當的。

美捷步的CEO謝家華為了使員工感到幸福用了各種各樣的方法,從字裡行間可以看出謝家華是真心的站在員工的角度去想的。這也給了我一些啟示。然而即便讓員工感到幸福,即便給員工再多的工資,即便領導多麼有魅力,員工們還是有可能離開的。像我剛才形容的,員工是企業的身體,既然員工如此重要,那麼如何才能保證一個企業長年「肢不離身」呢?《三雙鞋》中謝家華對此作出了很詳細的解答。他說他從來不強迫員工的去留,但並不代表他不害怕人才流失,而是他有一套人才篩選和培訓的機制。他們篩選出符合美捷步的人才後便開始培訓,以便時刻保證在任何情況下都能有優秀並熟練的人才即刻上線工作。

四、產業鏈

美捷步從剛開始的幾人創業到最後被亞馬遜以12億美元收購,這一路上遇到了許多艱難險阻,其中最令我回味無窮的是核心產業鏈的權衡。作為發展迅速的電子商務型企業,謝家華意識到美捷步需要獨立的配送系統,於是他們開始和一家快遞公司合作,然而那家快遞公司根本沒有能力承受美捷步如此龐大的銷量,在加上」不是自家的東西不在乎「的惡劣態度,以至於美捷步的銷量受到大幅影響。迫使謝家華中斷了與第三方快遞公司的合作,自己建起了倉庫和配送系統。然而這樣的舉動需要花費大量的精力和財力,美捷步到底有沒有必要走這一步呢?要知道在後面的一段時期,由於資金短缺美捷步幾近破產。但後來美捷步的地位告訴我們這樣做是完全有必要的,作為電子商務型企業,除了產品的採購以外最重要的就是產品的銷售了。把這樣的核心產業鏈交付給第三方是根本不靠譜的,一個企業如果對自己的核心產業鏈沒有多少操縱權的話,那麼這個企業要麼一直都是小公司,要麼就面臨破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