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影響力》讀後感

影響力》讀後感(一)

《影響力》是一本好書,作者羅伯特·西奧迪尼作為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實驗社會心理學教授,沉浸於順從心理學研究三十餘年,他通過大量的實驗結果和嚴謹的邏輯推理,為我們揭示了蘊涵在順從背後的六條基礎心理學原理:互惠、承諾和一致、社會認同、喜好、權威和稀缺。不同於枯燥的說教,《影響力》用簡單平實的語言和一個個生動的案例故事或實驗向我們證明了那些常常被我們所忽略的或者根本不會意識到的現象背後的原理有多麼巨大的影響力。

坦誠地講,我不是一個合格的讀者,匆忙應付中閱讀,囫圇吞棗。出於教師的秉性,閱讀中總想「急功近利」地把書中的內容與自己的工作聯繫起來,卻似乎總也牽扯不上關係。隨著閱讀的深入,我被書中列舉的一些簡單的事例所吸引、震撼,在共鳴中也有了一些與教育沾邊的思考。

一。審視教育的「無力感」

在《影響力》的第三章——承諾和一致中有一個案例:弗雷德曼想要阻止一些二至四年級的小男孩不玩誘人的機器人玩具。當他用「懲罰」威脅和「執法」約束孩子的時候,22個男孩只有1個男孩摸過玩具;6周後,當他不在的時候,他的威脅就失去了效果,77%的男孩選擇玩機器人玩具。在第二次試驗中,他只是對孩子說當他暫時離開房間時不要玩這個玩具,因為玩這個玩具是不對的,並沒有威脅孩子。6個星期之後,2/3的孩子沒有玩這個玩具。

對於實驗結果我們無從考證,但是有一點我還是贊同的,威脅孩子,只能得到暫時的順從,最後效果肯定是不佳的,特別是當孩子越來越有自己的獨立意識的時候。反思自己,作為教師或班主任,我經常習慣於「約束式」的教育,教條式的「規範」和「懲罰性」的威脅。在面對「拒絕」服從和「屢教不改」的學生時,又會因政策、法律缺乏對學生「合理懲戒」的支持而感到教育的「無力感」。工作中經常聽到身邊的老師有賭氣式的評判「某某同學早該開除了」,也時常會遇到個別班級「扣分就讓學生走讀」的「懲戒管理」引發的矛盾。反思案例中的兩種管理方式的實驗結果,我們不難發現只有讓學生獲得內心價值感的認同,才會形成良好而又持久的行為習慣;簡單粗暴式的懲戒約束會出現「反彈」。教育管理的「無力感」實際上是正確價值觀念宣揚上的「無力感」。行為習慣有偏差的學生往往受社會不良習氣和不良的親職教育氛圍的影響。作為班主任應該既看到學生的失當行為,更應該了解此行為背後的觀念支撐,在日常管理中強化滲透班級價值取向的教育,關注個體性教育,從而形成良好的班風。另外,面臨社會轉型期的到社會大環境,教育不再是教師的獨角戲,過於鬆散的家庭教養方式和對學校管教過分的期待也不利於孩子的成長,教育更應強化家校等多方合作育人,形成教育合力。作為教師的我們更應最佳化自己的教育教學方式,貼近學生,坦誠交流,宣傳正能量,以行為示範引領學生成長。

書中還有一些教育方法同樣對我有啟示,如進行行為規範教育的時候,可以利用社會認同感的原理,給孩子看一些同類孩子正確的行為規範的錄像,而不是純粹文本條文說要怎麼做,或者背行為規範等等。

二。反思教學的「落實力」

書中有一個沙灘「偷竊」事件的例子,在沙灘上隨機選20人,在其一側放置物品後走開,再讓研究人員扮演「小偷」行竊。在面臨「偷竊」事件時,未受到看管物品委託的阻止只有4次,而接受委託的阻止達19次。這個簡單的案例也給我許多啟發,作為教師,課堂教學中對學生髮出清晰的學習指令和做出準確的學習要求,對保證學習的效果意義重大。課堂的要求越細緻,學生學習效果越好。教師合理的學習指導、對學情的準確把握和師生間默契的配合是落實教學實效的關鍵。反之,一堂沒有指令和要求的課是迷茫的,知識如同沙灘上放置的物品,沒有委託,缺少管理,即使再富有負責心的人也會不自覺地選擇忽視,再認真自覺的學生也會懈怠。我們經常發現身邊的學生不自覺的下滑,有的學生「不是不想學,是學不會」、還有的學生「很能學,就是學不好」;教師一次精心地布置練習作業,一次有效的課堂組織或準確的點撥,一次入心的談話可能就是打開學生成長大門的金鑰匙,

作者還告訴我們「一旦我們做出了某個決定,或選擇了某種立場,就會面對來自個人和外部的壓力迫使我們的言行與它保持一致」。可見,讓學生科學規劃自己的學習生活,制定合理的目標對促進學生自我實現和自我發展也十分重要。

三。積澱工作中的「思考」

《影響力》一書中揭示的順從心理學的六大原理,讓我們重新認識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審視我們與他人的交流方式,思考我們簡單行為背後的意義。書中列舉的事例平凡、樸實,卻在作者層層的拆析中賦有了震撼人心的力量。這一方面源於作者深厚的理論功底,另一方面也源於作者在生活中的思考與積累,其反思和累積意識更是值得我們學習。作者從一次給自己的孩子買玩具的經歷中,發現了商家精心設計的促銷陷阱,憤怒之餘有了更為深刻的思考,進而轉化為自己寫書的素材、富有說服力的案例。反觀我自己的工作中,每天都會遇到一個個鮮活的案例,卻難做到適時適當的思考和整理。缺少了工作中的「沉澱」和靜心思考,教育教學工作徘徊不前。縱觀教育界的名師、大師,大都具有在日復一日的簡單工作中經常思考、反覆積澱的習慣,在不斷累積中獲得了超越常人的教育教學能力。

掩卷反思,在平時的生活中,多讀一些這樣的書籍,多一些思考和積累,夯實自己的理論水平,用理論去指導實踐,不求多大成功,至少可以少走很多彎路。正如書中所說的,對自己的不自信或是對情況的不了解總是讓我們盲從那些和自己有著相似稟賦、處境或經歷的人;但掌握了法則,能讓你自己掌握自己的生活和命運。

影響力讀後感(二)

《影響力》這本書的作者是美國人,羅伯特。B.西奧迪尼,分別講述了行銷人員常用的一些技巧和陷阱,包括:1影響的武器,2互惠,3承諾和一致,4社會認同,5喜好,6權威,7短缺,8立即生效的影響力。其中有許多東西是我們平日裡經常可以看到的,還有一些是我們雖然見過,但是迷惑不解的,我想這本書還是很不錯的,它解答了我的一些疑惑。更重要的是我看到了在經濟方面它的實用性。

影響是一種行為,而「影響力」則是一種去影響他人行為方式的能力。每個人在各自的生活環境中,早已形成了自己的「固定行為模式」,而過往的經驗,也早已在腦中形成屬於自己思維構架的「圖示」,這些經驗都會不自覺的去抵禦外來影響,想要改變,談何容易?也許,《影響力》的魅力恰恰在於從生活中的細微之處透析宏偉哲理,反向推之,驗證哲理的例子又俯手皆是,也許你正經歷著,也許剛剛經歷過,每每看到《影響力》書中得出的結果,不禁恍然大悟:「喔,原來如此」,「喔,我說怎麼會這樣呢?」,等閱盡所有文字,最後,才信了。

不過現在我的觀念轉變了,我看到了像看不見的手一樣悄無聲息的發揮著巨大的作用的一種規律,只是我一直沒有看到而已。這種規律來自與我們所受的教育和生活環境,以及人們共有的觀念和生活經驗。現代社會太複雜了,接受到的信息也太龐雜,要想自由自在的活下去真的不太容易。有時看似我們是自由的作出抉擇,其實早已身不由己,善於利用這種規律的人輕鬆的掌握他人的動向,透過人們內心的負債感或是文化上的觀念給人們以壓力,迫使他們按照自己的需要進行活動。從這個方面來看,要想保持清醒的頭腦,保持判斷力,或者說不被人欺騙,實在是有些困難,因為有時就算知道被騙,人們仍然踏進圈套,僅僅是因為希望遵守承諾,被人尊重,或是為了償還一點點小小的人情,文化的習慣要求我們這麼做,於是我們這麼做了,可是卻被騙了,但是沒有辦法,我們必須這麼做,否則就將面臨自我巨大的心理壓力。

當我將這本書中描述的情形與自己在生活中遇到的一些事情做比較時,事情一下子豁然開朗了,原來是這樣的!以前看過講存在主義的,說人生來就是不自由的,當時我不太明白,現在我也許有些明白了。人總是自以為自由的做著自己的選擇,決定自己的人生,其實早有了潛在的規律,操縱著一切,人的意志只是嚴格的執行著它的決定而已,人並不擁有絕對的自由。突然想起這個道理國中的政治課就講過了,不過當時只是談到了人不能因為自由而隨心所欲的做事,必須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那時這實在是說教氣味太濃厚的一句話,也就沒有在意。現在想想也就那麼回事,生活就是如此。

而對於我來說,從書中受益的不僅僅是知道了「喜好、互惠、社會認同、權威、承諾和一致、短缺」這六條原則是怎樣在生活中一次次的把我們捉弄。更重要的是,我需要重新審視我的工作模式,思考怎樣運用這六種「武器」更好的服務於工作,既能「皆大歡喜」也能提高效率。作為市場行銷人員,我們時刻在「影響」和「被影響」中輪流角色,怎樣做能將「效果最大化,成本最小化」,怎樣做能讓權威的嘴幫我們說話,怎樣做能讓我們的產品獲得最多的「社會認同」,怎樣做能讓我們在「互惠」的同時成為這個過程中最大的贏家?巧妙的開啟「火雞媽媽」身體裡的磁帶,能給我們帶來額外的關懷;「將欲取之,必固與之」的「互惠原則」告訴我:給予以後的索取更能幫助我們順利的拿到想要的資料,打造其他公司不具備的競爭能力,為客戶的維護和資源的互換打下良好的基礎。例子甚多,舉不甚舉,只怕是說多了,簡單的事情就變得細碎而煩瑣。只要稍加留心,你就會發現很多的道理和銷售技巧。

影響力讀後感(三)

我和朋友都非常喜歡時尚,這本書正好集時尚、商務、休閒與一體,知識面豐富、涵蓋的內容全面,講解也很到位,形式也比較新穎,結構獨特,整體給人感覺創意十足、內容實用、結構簡單、讓人一目了然、涉及的範圍較廣、適合人群較多,絕對是近幾年見到的同類書籍中最棒的一本。()

首先,全書不僅有我們熟知的政界、商界、娛樂界等諸多大腕面孔,還有一些平民百姓的大眾臉,更有一些現實中的企業老闆、商界管理層人士,讓我從想像的裝扮世界走向尋常人間的穿衣世界,對自身的裝扮更有指導意義。其次,書中所涉及的內容較為廣泛,從不同身份、不同場合、不同性別、不同季節、不同年齡、不同功能等層面詳細做了基礎知識的介紹和具體實例的裝束,而且所有的實例都有專門的模特進行真人實拍,所有的真人實拍裝束都由作者親自現場搭配出來,顯得更加真實和現實,指導性更強。再次,書中的真人實拍圖片大部分都採用了拉線說明的形式,給人更加直觀、形象的印象,閱讀起來和學習起來更加的簡單和便捷,所用的文字說明都是比較實用的,非常吸引人。

另外,書中還附贈了超清晰的DVD光碟,時間也比較長,裡面涉及的內容更有理論和實踐的指導意義,老師的裝扮之道也非常符合大眾需求,確實是一本物有所值的好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