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權力與影響力讀後感

這本書《權力與影響力》,有人說這是一本常讀常新的書。的確是這樣,這本書,我讀過幾遍了。但是每次都覺得每讀一遍都有不同的收穫。

正如書中所說的:認為一本書就可以改變個人處事之道的想法是非常天真的。就像今天上午的視頻,我們聽起來覺得頭頭是道,但是如何套用到我們的實際工作中,還需要我們不斷去實踐。但是這本書還有今天上午的視頻卻可以使我們擁有新的思維方式,可以把我們的注意力集中到重要問題上,可以幫助我們提高工作成效。

一、關於橫向關係的處理

書中指出人們不願意合作的原因可能是因為:

他們有不同的工作重點,他們時間和資源很有限,無法兼顧所有的事情包括幫助我們的事情;還可能是他們對於所幫助我們的需要的時間和精力有不同的判斷;還有可能是他們不知道如何幫助我們,不知道我們要什麼;還有可能是他們對我們有怨氣。另外還有可能是對參與合作所獲得利益有不同的看法,他們擔心自己的在合作中利益受到損失。

不同的人看待同一件事情有完全不同的視角和思維方式,這是非常肯定的。怎樣搞好各處室之間的協調呢?一是彼此尊重各自職權範圍。二是要顧全大局,不要斤斤計較。三是要學人之長,不要嫉賢妒能,處理之間的關係,不僅要有容他人之短的度量,而且要有容人之長的胸懷。四是要互相支持幫助,不要攬功推過。

二、自身需要努力

1.跟我上

有這樣一則報導,看了令人頗受啟發。

戰爭年代有位來中國採訪的外國記者,說他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國民黨軍隊的指揮官們在指揮士兵衝鋒陷陣時喊的是:「弟兄們給我上!」共產黨軍隊的指揮官在同樣情況下喊的是:「同志們跟我上!」

「跟我上」,意即帶頭、帶領,以身作則,身體力行;「給我上」,是指命令,光喊口號,言而不行。一字之差體現的是兩種迥然不同的境界。古人說得好,「戰者,必率身以勵眾士。」又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作為一名中層幹部,必然要在關鍵時刻勇於站出來,能夠響亮的喊出「大家向我看齊」,「同志們跟我上」。所以吃苦的精神是必須的。帶頭的作用也要好好發揮。

2.換位思考()

三、下步打算

1.統籌利用時間,高效率地完成工作。

2.不斷學習,提高自己的理論水平。

3.及時反思、總結。每做一項工作後,都要及時地反思總結經驗教訓,這是不斷完善自我,超越自我的必須過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