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看神話故事讀後感

看神話故事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一本《中國神話故事》。這本書主要講了中國上下五千年歷史的神話故事,共有29篇。有盤古開天闢地、女媧造人、共工怒觸不周山、女媧補天…這些神話故事中我最喜歡農嘗百草;上古時,人類不懂醫藥,因此得了疾病也沒辦法醫治。有一年流行瘟疫,大地上橫屍遍野,哀鳴一片。南方的炎帝不忍人類受疫病的折磨,到處去嘗草藥。可是,嘗草藥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有時會中毒,炎帝會用神力把毒素排出體外,漸漸地,他的身體越來越來差。有一次,他一不注意嘗了斷腸花,最後斷腸死去了。

讀了這個故事後我覺得炎帝是一個不怕死亡,為百姓著想,值得我們敬佩的神。

除此之外這本書還有我許多我喜歡的故事。又比如說盤古開天闢地:很久以前天和地是沒有分開的,人類的老祖先盤古睡了一萬八千年,醒來時看見周圍烏黑一片。他從身邊拿出一把斧頭對準一個地方猛砍下去,透出了一絲光,盤古又是一陳猛砍,天和地分開了。盤古頭頂天,腳踏地,不讓它們再合起來,從此天地不再全起來。盤古倒下死了,他的身體變成了自然萬物。讀了這篇文章,我覺得盤古是一個非常偉大的神。

這本書讓我感受到中華五千年文明的無限魅力,讓我對中國歷史產生了興趣。我非常喜歡這本書。

看神話故事讀後感(二)

《中國神話故事》是一本很精彩,很好看的故事書。其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是第54頁《百鳥朝鳳》的故事。

這本書寫了鳳凰的經歷。鳳凰以前是一隻很不起眼的小鳥,羽毛很平常,但是,它有一個優點,它把別的鳥扔掉的果實都撿起來,存儲在樹洞裡。有一年,森林大旱,鳥兒都找不到食物,被餓的頭昏眼花,鳳凰連忙把自己多年存儲的食物拿出來,和大家一起分享,災害過去了,為了感謝鳳凰的救命之恩,鳥兒們都選出自己身上最漂亮的一根羽毛,獻給鳳凰,所以鳳凰才有這身美麗的羽毛。

我通過這個告訴知道了,懷有一顆善良的心去幫助別人會快樂,還會得到大家的尊敬和景仰。

看神話故事讀後感(三)

最近,我一直在讀我最喜愛的神話故事。這裡面有二十四個神話故事,每個神話故事都啟迪了做人的道理。其中我最喜歡看《聚寶盆》這篇文章。這篇文章主要是講了明朝初年,有一個叫沈萬山的人,家境十分貧寒。一個寧靜的夜晚,忙了一天的沈萬山上床後一分鐘就進入了美妙的夢鄉。不知過了多長時間,有一百個綠色的人,一起擁到他的面前,紛紛祈求的說:「大人,快救救我們吧,有人要殺我們。」祈求聲摻和著哭聲,十分悽慘。沈萬三感到很奇怪:這些人是從哪裡來的?我一個也不認識呀!。他們怎麼會找到我的?於是他問道:「你們是不是找錯人了」?他們回答說:沒有找錯,沈萬山一聽,為難地說:人非草木孰能無情,你們這樣的哀求,我那有見死不救之理?只是我沒有那本事救你們呀!你們也不想一想,你們這麼多人都對付不了,()我又有什麼辦法呢,可是一個青衣人卻說只有他能救我們。沈萬三顧不得多問明青衣人,要殺他們的是什麼人,腦袋裡只想著「我有什麼辦法?我有什麼辦法,急的團團轉。」

那青衣人說:「你就幫幫忙吧,我們一定會報答你的救命之恩的!」,那個青衣人對大家說:「咱們給大人跪下!」。你們!你們,沈萬三一急便醒了,他睜開眼睛一看,哪有什麼青衣人啊!第二天早晨,沈萬山出門遇見了本村姓趙的魚翁,便客氣地說:「您老起的這麼早幹什麼?」「嘿嘿,提了一百多隻青蛙回家下酒吃。」沈萬山聯想到夢裡的事情。便把它買了下來,把青蛙放到了池塘里。

第二天,沈萬山的妻子看見青蛙圍著一個瓦盆不停叫喚,她拿起瓦盆仔細端詳起來。一不小心,戴在頭上的銀釵掉到盆里,不一會變成了一盆銀釵。然後他們夫妻倆就照著這樣,複製了好多金銀財寶。

這個故事主要是告訴我們,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要樂於幫助別人,只有這樣才能把美德發揚光大,使我們的社會更加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