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落實責任無小事讀後感

落實責任無小事讀後感(一)

讀完《落實責任無小事》之後,感覺其實無論做什麼事,都必須從多方面來思考問題。事是靜態的,而人事動態的。我們要發揮自身的長處,從各個角度解決問題。

書中寫道「1+1<2:渙散的集體能將責任悄然分散」,如大家都聽說過三個和尚沒水喝的故事,只有一個和尚時,自己去挑水喝,兩個和尚去抬水喝,而出現三個和尚時,人的惰性和依賴性使每個人都忙於推卸責任指望別人去承擔義務,而自己享受成果,導致沒水喝。

出現「三個和尚沒水喝」與個人因素有關,是這三個和尚心態不正,不懂得運用集體力量。如果他們去挑水時把任務合理分配好,再多一點團隊意識他們會沒水喝嗎?如果他們發揮集體力量三個人一起動手挖井打水喝,那以後生活不是更方便嗎?那這時候「1+1<2嗎?」應該是「1+1>2」。所以在遇見問題時我們不應自私自利,應多考慮一下大家,調整好自己的心態,看看怎樣能把事情做得更好!

看書是為了擴大自己的視野,積累經驗,豐富自己的想法,紙上談兵總是不現實的,我們需要的是親身體會。如大家出去掃雪,如果任務分配不明確,那任務將會變得更重、無序了,且效率低下;如事先進行合理分配,每個人都落實好個人份內工作,團結協作,發揮團隊力量,一起有順序的打掃,這樣效率會更高,工作也會變得輕鬆許多。我相信在這樣的團隊裡做事的人心情會比個人單幹好很多,因為我們相互幫助,相互提高,每個人都有良好的心態,工作熱忱、積極,工作效率事半功倍。

所以為了提高集體和自己的工作效率,我們應該從各個角度去思考問題,吸取他人好的方法、經驗為我所用,團結、協作同事服務好每一位客人,讓客人乘興而來,滿意而歸。何謂方圓?事是方,人是圓。人通過用大腦思考,把事做的圓滿!

落實責任無小事讀後感(二)

花了幾個中午匆忙地看完了《落實責任無小事》一書,其中的一些言語充滿了智慧,給人以啟迪,如果細品更能悟出很多人生的哲理,品位生活、工作中的細節,《落實責任無小事》這個書名概括了整本書的中心內容。

翻開書中的彩頁部分,兩名緊閉雙眼的孩子讓我的心情十分沉重,做為單位安全突發事故領導小組成員之一的我,職務的敏感使我反覆地閱讀了安全管理無小事這部分內容,文中是以安全生產的角度提出的,其中的典型事例讓我觸目驚心,事故發生後所造成的後果使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中。

「安全生產月」活動剛過,但安全生產是一項需要常抓不懈的工作。隨著高溫季節的來臨,南匯區衛生系統又開始積極開展「百日無事故競賽活動」,通過閱讀了《落實責任無小事》一書中「安全管理無小事」的章節,有很多切身的體會和感受。

我中心通過「安全生產月」活動,圍繞安全為主線,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在我中心營造了「人人講安全、事事保平安」的良好氛圍。一切從工作出發,一切從維護參保人員利益的角度出發,把工作做得更細更好,努力體現醫保服務的無微不至,「以人為本、至善至誠」的醫保服務宗旨是以前宣傳得比較多的。但其中的「以人為本」,我卻把他理解為兩層含義:一層含義是對待廣大參保人員,要努力創造文明有序、優美和諧的機構環境。「提升服務功能,提升服務水平」,進行人性化服務;另一層含義就是領導要加強安全生產管理,完善制度建設,注意工作細節,要本著「先控制、後處置、救人第一、減少損失」的原則,保障單位內部的財產安全,特別是職工生命的安全,確保一方平安。

我們平時在強調安全生產之時,總有一句口頭禪:人命關天;可在我們生活的周圍一而再、再而三發生的安全事故不能不讓我們感到揪心。總書記說:「民眾利益無小事。」,「以人為本」的口號不只是掛在嘴上。通過閱讀了《落實責任無小事》一書,再對照我們單位的安全生產管理,我們確實做了很多這方面的工作。

一個單位就是社會中的一個細胞和縮影,我們無時無刻都受到火災安全事故、交通安全事故、計算機網路信息安全事故、防盜竊安全事故的威脅。如果我們領導不重視安全生產管理工作,我們職工不注意安全生產的細節,那麼不幸遲早會降臨在我們頭上。幸運的是我們的領導是負責任的領導,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大到制度上,制定了《安全生產事故應急預案》,成立了領導小組,簽訂安全責任書,進行安全隱患整改情況通查,實行分級管理,分級實施,做到各司其職並落實責任人。小到細節上,反覆強調並要求每位職工下班後注意電源開關、門窗插銷的關閉和插入,這細微之處也被當作一種制度納入了職工考核的內容,這種做法既為單位負責,又為領導負責,更為自己負責。

回顧去年一年的和今年上半年的安全生產工作,我中心不管從硬體還是軟體上都有了顯著的提升,安全係數也不斷增強。在安全問題上捨得花大力氣去抓,更捨得資金的投入。從硬體上加固了防盜門窗、安裝了報警裝置、因地制宜地在出納視窗安裝攝錄裝置、及時添置更換消防設施、公用車輛及時保養維護、機房安裝兩路空調確保網路運行正常等等舉措,有效地保護了單位的財產安全,也是保護職工的一種手段,增加了職工安全感;從軟體上專門邀請了消防宣傳人員進行消防知識講座,通過講座使廣大職工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識,增長了消防知識,為今後防火、救火有效保護生命和財產安全提供了保障;多次進行了消防演習,為正確使用滅火器材的技能有了進一步的實踐體驗和經驗積累。

加大安全隱患自查、自檢力度,不放過每一個細節,服務大廳的椅子壞了,在無法維修更換的情況下,及時果斷地拆除,安放了擦鞋機和雨傘架,既消除了安全隱患,又便利了百姓。下雨天、拖地板後服務大廳地面濕滑,安放個友情提示牌,有效保護了辦事人員的行走安全……()

安全管理無小事,落實責任無小事,因為對每一件小事的疏忽都可能帶來災難性的後果。任何事情都有一個偶然性,加強防患於未然,通過多項安全管理舉措,減少安全管理風險,並建立起安全生產長效機制,營造了我中心的安全文化,「以人為本」提高職工的安全心理素質,這是遠離事故的最牢固的防線。同時積極參與「百日無事故競賽活動」,為推進我中心各項工作的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