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詩經讀後感1000字

詩經讀後感1000字(一)

其實,最打動我的,還是那一首《蒹葭》而已。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蒹葭》的起頭便給人們豐富的想像,很像現今的朦朧詩派,朦朦朧朧,不知所指,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於是這首詩千百年來,每一個人對它都有不同的理解,「一千個人眼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蒹葭》亦是如此。「伊人」是誰?千百年來,人們給出了千百種答案。

從前讀的時候,總是覺得這應該是一個男子對心上人的執著追求,讀來充滿了清清的甜,又有種清清的苦楚在裡頭,真的是千迴百轉,萬種滋味。這次再讀,我突然覺得有了種不一樣的情調。這會不會是一個人對於理想的苦苦追尋呢?會不會是追夢者的苦苦的囈語呢?

每一個人都是追夢者,每一個人,在年輕的時候都會做夢,想當醫生想當科學家想當諾貝爾 獎獲得者,可是等到四處碰壁的時候,等到生活磨平了我們的稜角,我們的生活中便只剩下了柴米油鹽醬醋茶,只剩下了銀行帳戶升職加班,這時候的我們,又怎麼會像年少輕狂的那時候,為了一個夢想而苦苦追尋呢。「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這樣的熱情,我們還有嗎?

現在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是一個追夢者的。「初生牛犢不怕虎」,我們還有一腔的熱情,想要成名成才,想要名垂千古,我們還有信心,相信一切都不是問題。這正是未來之所在,人生最美好的上坡路呢。即使天天為了成績斤斤計較,即使對著作業唉聲嘆氣,我們還是有理想的。問問大家,你們將來想做什麼,很少有人會抓耳撓腮半天寫不出一個字的。大家都還年輕強壯。大家還會追逐夢想。

但是現在是這樣,將來,我們還會堅持嗎?還會有即使「道阻且躋」也不會放棄追夢的人嗎?我想到了現在大熱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最終成功的彎彎,也是唯一一個堅持自己要走的路走下去的那個人。我不敢說只要堅持我們就可以成功,我只能說,只有堅持最初的那個夢想,我們才有可能成功。成功的定義是什麼,做自己想做的並做出一定成績,從而感到滿足與快樂,我覺得就是成功了,我覺得這是最理想的事業狀態。那麼,堅持就是走向成功的不二道路。

「生活像一把無情刻刀,改變了我們模樣。

未曾綻放就要枯萎嗎,我有過夢想。」

讓人聽了很心酸的歌詞,有多少人正在做自己想做的,有多少人為了生活而放棄努力,放棄成為《蒹葭》的主角的可能,又有多少人,即使道阻且右,且長,且躋,還是不斷地為了心中的伊人上下求索,堅持在那片青青的蘆葦盪里。

我不願意在很多年以後,會帶著深深的共鳴唱起上面的歌詞。也許唱著唱著,我就會流下淚來吧,人這一輩子,就走這一次,為什麼當時不去奮鬥一下呢。努力了最終失敗,我還是會心滿意足。那麼現在是怎樣,隨波逐流碌碌無為到現在,最後還是不夠快樂的結局嗎。我真的不要這個樣子。

我對自己說:

那麼,就請堅持。

詩經讀後感1000字(二)

《詩經》是民歌,之所以現在這樣高高在上,讓人覺得高不可攀,除了語言和社會變遷之外,還有詩歌本身發展的因素。每每想讀詩經,但每每我又止步於它枯澀難懂的文字。這個國慶節,我開始閱讀《詩經》。人與書的邂逅,大抵總是這樣,涼爽的天氣,泡一杯清茶,輕輕念出書中的句子 ——

「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 」 於是這枯澀的文字和著杯中迷濛的水霧,莫名便叫人心安。這卷叫做《詩經》的古書,其實卻不是詩,而是歌。千年前那些人們,哼過吟過唱過的民歌,猶如帶著晨露的桃花,無比質樸卻又悽美高雅。一伸手,便一束在手,襯著你明艷的臉龐,盈盈地笑。孔子亦被這句子打動過吧 ——「 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 」

也許是古代社會沒有當今世界紛亂複雜,也許是古人心中有一絲的純美,仿佛什麼也無須遮掩,沒有粉飾,沒有忸怩,沒有故作姿態……那些四字的句子,是一顆顆袒盪於天地之間的赤子之心,可以幫助你尋回那個還沒有受到任何污染和傷害的最初的自己,在自然中純潔、甜美地微笑著。

讀著這些深澀難懂的文字,可以自由自在地聽從自己的心靈隨著那些句子浮想聯翩。恍惚間,我覺得自己連這身體,都被這清新之風浸潤得輕靈起來,或許連《牡丹亭》裡的杜麗娘聽了 「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 這般清雅溫潤的言語,也會步出閨閣羞怯張望,看看那園子裡的嫵媚春光。

這樣的一卷書,念著念著,仿佛回到兒時心境,內心有如頭頂湛藍的天空,廣闊遼遠,深邃不可觸摸。此時人不再徘徊糾纏於俗事之中,時光可以這樣從紙頁間流過,就很幸福。

遇見《詩經》,是這秋天裡最美的邂逅。因為無論是唐詩的華麗,還是宋詞的精緻,在我看來都抵不過《關睢》《蒹葭》《子衿》給我的震撼。那種質樸,那種清新,那種深沉,直抵心間,無可比擬。

遇見《詩經》,是這十月天裡,最美的邂逅。詩是對生活的歌唱、吟詠,在創作與歌詠間享受了美感,升華了人性,使人得到了自由。在《詩經》裡我親見了《桃夭》的繁華,《出車》的深沉,似乎是真的回到遙遠的古代。

詩經讀後感1000字(三)

《詩經》以古樸的文字表達著人本初最真摯的感情。山無棱,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乃敢與君絕。先秦人民對愛的姿態讓人震撼。愛,就一個字。原來竟然可以愛得這樣決絕。反觀當下愛情泛濫、欲望靡亂,分手離婚有如家常便飯。不知是否我們該適當放慢高速的生活節奏,靜靜感悟詩經中愛的真諦,守候人心本初的那份最無邪的感情,回到最初的美好。

愛,就不離不棄,靜靜等候,你的歸來。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打開詩經的首頁,那雎鳩關關的鳴蹄就迎面撲來。讓人心神蕩漾,頓時陷入飄杳朦朧含蓄的情感意境。河水悠悠流動,荇菜浮動搖曳,雎鳩關關,歌聲婉轉,悠哉悠哉,令人轉輾反側。「窈窕淑女,寤寐求之」詩經中的表白含蓄委婉,從來不做作。但絕不是怯懦,面對真愛他們哪怕是用一片沙洲,一把水草,或是一彎清泉都要傳達出內心最真實的感情。字字含蓄卻句句真實的感情流露感動著你我在每一個懷夢的青蔥歲月,原來愛人可以如此灑脫,被人愛可以如此真切。沒有珠寶萬千,廣廈千萬,只有這悠悠河水,纖纖水草見證了我們的愛情,可是這已經足夠。愛你,只是一種感覺,當我愛上這種覺的時候,一切外在的光環都已經無所謂了。我無法拒絕你伸過來的手,因為你已經越過了我的額心河。

逝去的歲月帶不走繾綣的情懷,望著河水悠悠,漸行漸遠。物慾橫流的今天,有多少人能面對內心的呼喚和所愛的人長相廝守,又有多少人被愛上是因為純愛情本身的驅使,而不是對物慾的追逐。當愛情可以用物質來衡量,貼上價格標籤的時候,愛情還是愛情麼?同樣是千年前的「桃之夭夭」,千年後卻是不一樣的「灼灼其華」。

是幸福拋棄了我們,還是我們離棄了幸福。

之所以要文化尋根,弘揚社會主義文化,我想是因為我們懷念了。或許忙碌過後的一瞬間,那份曾被遺忘的美好會倏然浮上心頭。我們會懷念詩中那一片月光,那一個人,懷念那一份純純因感動而生的思念。先秦的人民竟然可以用簡單得近乎粗陋的隻言片語風雅出感人至深的情懷和那洞徹世事的哲理。「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的釋然;「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的感傷;「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睿智。透過千年的煙塵,歌關雎,唱蒹葭,出東門,上壟丘;一切無不令人心神嚮往。

古人可以用飛鳥游魚、蘆葦野花、潮漲潮落、月盈月虧吟出真切的生活,表達出最本真的感情。原來愛情也可以如此純真無邪,生活也可以這樣恬靜和諧,人與自然可以這樣完美的和諧共生。而今身處鋼筋水的叢林,燈紅酒綠的喧囂,如同機器一樣忙於朝九晚五的奔波。欲望太多的現代人,到頭來卻忘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懷念古人,不知是因為他們太真誠,還是因為我們太複雜。

對於《詩經》,也許最重要的並不是把它奉為經典而束之高閣,閱讀《詩經》最本質的意義或許還是教會人們感悟古人之於生活那份簡單而真誠的嚮往,用孩童般清純無邪的心靈看待周遭一切,學習古人對追逐人性本初那份美好的執著不屈的精神吧。

畢竟,離久了,易思念。()

《詩經》的吟唱漸行漸遠,帶走了時光深處的期盼流連。遠遠回望,透過冰冷的繁華《詩經》就像一座里程碑,凝聚著中華民族的靈魂,放射出永恆的美好。踏著淙淙流水,聽著那一聲聲來自遠古的呼喚,似乎又回到了那些逝去的古老歲月:

「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