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刮骨療毒讀後感

刮骨療毒讀後感(一)

這個暑假,我讀了《三國演義》,裡面講述了許多英雄人物的動人故事,讓我印象最深的是《關羽刮骨療毒》這篇故事。最讓我震憾的是關羽那種不怕痛,不怕苦,不怕死的勇敢精神。在攻打樊城時,關羽中了毒箭。華佗來訪,給出的治療方法是:此毒已傷骨,不治而廢,需在靜處立大吊柱,上面釘上大鐵環,右臂穿於環內,需割肉到骨,以刀刮骨毒,用藥敷後,縫上傷口才可痊癒。而關羽卻說:不需大吊柱。便伸出手臂,須臾,華佗刮的悉悉有聲,眾將皆驚,而關羽食肉飲酒,談笑弈棋。看到這裡,我真為關羽的堅強意志和勇敢精神所感動。當他中了毒箭之後,還是不顧身上的傷依然在那裡指揮著。即便知道他受傷的手臂可能會殘廢,他沒有退縮。他的這種面對極大痛苦也無所畏懼的勇敢精神,是多麼值得我們好好學習。當華佗割開他手臂的皮肉刮骨時,他不帶一點痛苦的表情,依然是談笑著下棋,像什麼事也沒發生一樣。他這種不怕痛、不怕死的精神同樣值得我們好好學習。

記得我們曾經學過的一篇文章《桑蘭的微笑》,文中的主人公桑蘭在一次比賽中受了重傷,下肢癱瘓。桑蘭也是很堅強,在配合醫生的痛苦治療時她從沒有掉一滴眼淚。

再回想我自己,我害怕打屁股針呢,生病時我都是打點滴的,從來都不打屁股針的,見到屁股針我就怕,每次醫生開完打針的單,我立馬就問醫生是不是給我開的是打屁股針的!每次的答案都令我滿意:是打點滴或者是不打針。還有,游泳的時候,一開始下水就嗆水,然後就覺得很無趣,甚至害怕,到後面我都不敢去深水區遊了,很是緊張和害怕。還是在教練和媽媽的鼓勵下我才敢去深水區游泳。看來,心裡的恐懼是沒必要的,只要有信心,就沒有什麼事情辦不成的。在今後的學習生活中,如果遇到什麼困難,我就要學習關羽這種意志堅強的精神,去戰勝它。

華佗的醫術也令我敬佩,我們現在要好好學習,多長本領,長大以後我也要像華佗那樣,為國家效力,給受困難者更多的幫助。

刮骨療毒讀後感(二)

《刮骨療毒》是《三國演義》其中的一篇文章。

《刮骨療毒》裡主要講的是:關羽殺滅了于禁七軍後,圍攻樊城。一天,關羽來到了北門外,被箭射中了右臂。關羽的兒子把關羽救回了營寨,拔箭拔開一看,是只毒藥箭。關羽的右臂已經腫了,不能動。眾將看到關羽的傷沒好,又不退兵,心裡很急,就四處訪求名醫。一天,華佗來了,說要用尖刀割開肉皮,露開骨頭再刮骨,弄上藥,縫好。華佗給關羽刮骨,關羽有說有笑,一邊飲酒,一邊下棋。縫好了傷口,關羽給華佗一百兩黃金,華佗不肯收下,留下一貼藥,就告辭了。

這篇文章中有一件事讓我感觸很深:關羽讓華佗刮骨不怕疼痛,還有說有笑的。想想現實中,我去打針都會哭個不停,還要爸爸媽媽的安慰,才把針打下去。我讀了這篇文章,覺得自己很膽小,所以我以後要做一個堅強的勇敢的女孩。

刮骨療毒讀後感(三)

《關羽刮骨療毒》是《三國演義》中非常精彩的一集,這個故事令我很感動。

故事是這樣的,三國時期,蜀國猛將關羽率領大軍攻打魏國的城池。關羽中了魏國大將曹仁一箭,這一箭正好射中關羽右臂。關羽頓時疼痛不起,倒在地上。蜀軍大敗,將士們把關羽抬回了軍營。關羽慢慢醒來,眾將都勸關羽回荊州醫治。可關羽卻嚴肅的說:「大敵當前,怎麼能耽擱戰事呢?爾等如還有勸告者,斬!」眾將沒有辦法,只好四處打聽醫生。神醫華佗知道這個訊息了,便去關羽的大營,親自給關羽治病。關羽聽說華佗來了,就設宴招待華佗。關羽也喝了幾杯酒。宴席過後,關羽正在下棋。華佗拔出箭。仔細地看了看關羽的右臂,說:「這隻箭有毒,毒素已進入骨頭。如要醫治,一定要蒙上眼睛,我要在柱子上套個圓環,把將軍的手臂綁緊。然後才能開刀」。令華佗出乎意料的是,關羽卻毫不在乎地說:「一點小傷,不用這麼痲煩,先生只管開刀,我照樣下棋」。華佗取出刀,便在關羽右臂上颳了起來。颳了好一會兒,終於刮到了關羽的骨頭,骨頭上很黑,血流了很多。將士們看了,都嚇的閉上了眼睛。可關羽仍然喝酒下棋,談笑風生。()事後,關羽對將士們說:「我的手又好了,華先生真是神醫呀!」華佗說:「關將軍這麼勇敢,也令老夫佩服呀!」

我們應該向關羽學習,學習他勇敢無畏和不怕困難的吃苦精神,把自己的學習搞好,長大後為祖國的建設而做出自己的貢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