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獵人筆記讀後感

獵人筆記讀後感(一)

當我坐在陽台上,細細地看著屠格涅夫寫的《獵人筆記》時,我猶如已經和屠格涅夫融為一體了,感受到了一種獵人們全新的快樂生活。  《獵人筆記》這本書是俄國十九世紀批判現實主義家。詩人和劇作家屠格涅夫的作品。這書刻畫了地主、管家、磨房主婦、城鎮醫生、貴族知識分子、農奴、農家孩子等等一些人物的形象。《獵人筆記》與平常看的書有一些不同,別的書都是以一個中心為主題的,而《獵人筆記》卻是每一篇章都描寫不同的事情。

     在這幾章中,要說我最喜歡的,那當然是第一章《霍爾和卡里內奇》和第十一章《活骷髏》。在《霍爾和卡里內奇》裡面寫的是作者他結識了一個酷愛打獵的地主波魯德金,隨後,他通過波魯德金而認識了霍爾和卡里內奇。來到霍爾家,作者看到了許多大大小小的孩子,那都是霍爾的孩子,但這次,作者並沒有見到霍爾。第二天早上,他們馬上又去打獵了。他們來到了卡里內奇家。卡里內奇是一個性情頂愉快,頂溫和的人,常常不停地小聲唱著歌兒,無憂無慮地四處張望著。吃過晚飯,他們又遇見了霍爾,作者與霍爾坐在客廳里,開始 談了起來。談完後,作者來到乾草棚里睡覺,可他怎麼睡也睡不著。早上,霍爾又與作者聊了起來。這之後,就是與霍爾在一起的生活了。從這一章可以看出普通農民們的淳樸。憨厚。真摯。善良的心靈。還可以看到卡里內奇是個理想家,也是個浪漫主義者。  《活骷髏》中描寫了露凱麗婭是僕人中的美人突然變成了一個完全乾癟了,完全成了青銅色的活骷髏,但是他並不怨恨天尤人。她並沒有什麼個人的要求,她雖然變成了活骷髏,但她卻時時不忘農民的一切利益,她只想把農民的租稅減輕一些。

        在這本《獵人筆記》中,我獲得了不少的知識,也讓我明白了很多的真理,並且讓我體會到了農民們的辛勤勞動。這一本書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

獵人筆記讀後感(二)

獵人筆記》是一部形式獨特的特寫集。本書作者屠格涅夫非常注意人物的刻畫。作品以一個獵人的行獵為線索,刻畫了地主、管家、磨房主婦、城鎮醫生、貴族知識分子、農奴、農家孩子等眾多人物形象。真實的表現了農奴制背景下外省各階層人民的生活風貌。揭露了一些地主的殘暴、狠毒、虛偽、空虛、無恥等。其次作者也揭示了農民的悲慘命運,從一些角度表現農民的善良、勤勞、誠懇、純樸,以及他們的才幹和無窮的創造力。

作者在揭露社會現象時不是直接描寫,而是顯得含蓄、簡約,言有盡意無窮,留下無限的遐想空間,使讀者在不知不覺中觸摸了俄國社會的本質。

本事故事與故事之間看似沒有聯繫,但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主題,那就是通過展現各階層人民的生活,來表現俄國社會本質。

本書主要寫作手法是描寫,而描寫中又以人物的語言、動作和外貌描寫為主。本書所描寫人物眾多,詳略得當,主要對地主和農奴兩個階層的人進行描寫,通過對比來揭露當時社會的黑暗,引發讀者的無限憤慨和對下層人民的深切同情。

「不公平」這是我讀完這本的時候對俄國社會的第一印象。地主們身上穿著綾羅綢緞,農奴們則要每天穿著整潔的「制服」為的是給主人爭面子。地主們衣食無憂,而農奴們則要起早貪黑為掙得麵包幹活。地主們的餐桌上都是山珍海味,而農奴們則是有了上頓沒下頓,只有到過節才能討到餡餅。地主們常為一點小事打罵農奴,而農奴們只能吞聲吐氣,連聲諾諾……

相比而言,我們今天的生活是多麼美好——人人平等,幸福自由,國家和平安定,人民團結一心,沒有了土地主的壓迫,我們應該倍加珍惜才是。

獵人筆記讀後感(三)

靜下心來默默的品嘗一本名著,()是人生中一種難以言喻的享受。每當我在讀屠格涅夫的《獵人筆記》的時候,我更會認為這是一種無與倫比的快樂。屠格涅夫那自然婉轉的筆調深深的將我吸引,我仿佛與屠格涅夫融為了一體,度過一種全新的田獵生活。

在屠格涅夫的語句里充滿了俄羅斯鄉下的田園氣息。同時,在這種平淡隨和的語句中也能明顯的讓人感受到19世紀俄國農民們在農奴制度下的那種悲慘生活,以及在這樣的環境下樸實的農民們依然保持著他們那種良好的道德品質。

俄羅斯無疑是一個偉大的民族。讀此書時我清晰的看到了俄羅斯人的性格特點和愛國精神。文中有兩個農奴給了我比較深的印象——霍夫和卡里內奇。雖然他們兩人對人生的觀念是截然不同的,一個貼近社會,比較實際;一個熱愛大自然,比較爛漫,但是他們倆卻都是國家的棟樑。屠格涅夫在書中有這麼一段:「彼得大帝本質上是俄羅斯人,恰恰在他的大膽改革中說明他是地道的俄羅斯人。俄羅斯人堅信自己的力量和毅力,俄羅斯人不惜犧牲自己:他很少留戀過去,而是勇敢的瞻望未來。凡是好的——他就喜歡,凡是合理的——他都接受,至於是哪裡來的——他並不在意。」

合上書本,默默的品味這深刻的一段,不免深有感觸、深有收穫。仔細聯想現在:多少人因為缺乏自信而失去成功的機會;多少人會為了祖國的尊嚴或自己堅信的信念遭到侮辱時而不惜犧牲自己挺身而出?有多少人只會留戀過去,總會在別人的面前炫耀「自己的歷史」,儘管他們明白自己的前途一片茫然,卻無法挺身面對未來;有多少人會因為私人的仇恨或所謂的妒嫉而把別人正確的做法或觀點想方設法地進行抨擊……

我不禁想起了日本的特色——動漫。曾經有很多人對日本動漫提出批判意見,他們表明日本動漫中含有過多的暴力成分,不適宜我們青少年觀看,所以大多數人看過的就只有《多拉A夢》這一類的,頂多就是《數碼暴龍》。然而像《海賊王》這類值得觀看的,除了在網路上又有多少人看過?又有誰去理解,在日本這正是教育的好方法。日本人很重視學生的道德和品質,然而這些片子中最重要的不是暴力,不是打鬥,而是主角們永不放棄的精神,他們會因為看不慣一件邪惡的事情,會因為正義,會因為對別人的同情,或者會因為不想違背自己的良心而幫助一個與自己毫無關係的人甚至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

日本的孩子總是充滿自信,總是熱血沸騰,他們不會因為一次成績的不合格而情緒低落,自暴自棄。而我們中國的孩子似乎有一種肩負著很重的壓力,總被試卷的分數所制約。中國的孩子讓人看上去總有一種「書呆子」的感覺,似乎我們只應該永遠戴著一副書生鏡,永遠只應該對著課本和試卷埋頭苦讀,照本宣科。似乎只有這樣中國的孩子才有出路……

這便是中國的現實,中國走的教育路線。真的希望中國能改變一下教育的政策,讓中國的孩子個個朝氣蓬勃,充滿陽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