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理想點亮人生讀後感

理想點亮人生讀後感(一)

小時候我不知道長大該幹什麼,就問媽媽,媽媽說:「這需要你自己去想。」我就想,媽媽當老師,我也當老師吧!但是看了《名偵探柯南》,我又想當偵探;後來和外公一起看電視劇《懸崖》,我又想當特務……

最近我讀了《理想點亮人生》這本書,我認識了在無聲世界中起舞的邰麗華,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周恩來,讓人民不再挨餓的袁隆平······這些人呈現給我一個異彩紛呈的理想世界,讓我明白了理想是指路燈,在現實中要啟程才能實現。就像德國戲劇家歌德說的那樣:人生重要的事情就是確定一個偉大的目標,並決心實現它。

我已經上四年級了,還不知道長大要幹什麼,我很著急。當老師,怕教不好學生,誤人子弟;當偵探,怕自己不夠聰明,讓壞人逍遙法外;當特務,怕自己不夠勇敢,洩露秘密……

媽媽告訴我:「你的遠期目標是考上理想的大學,現在的國小是打基礎的時候。」還讓我明白了,我要是把各門功課都學好了(包括音體美、思品、科學),上國中時就不會覺得難了。於是我跟媽媽一起制定出了短期的目標和計畫,比如說自己獨立完成作業、期末能被評為三好學生、明年爭取競選上大隊長等。媽媽特別要求我:思想第一、身體第二、學習第三。踏實做好每一天,增加自己將來服務社會的智慧和能力。

一種理想就是一種力量,作為一名小學生,我相信只要我像勤于思考、勇於實踐的李潮一樣,確定了理想,也能點亮我的人生!

理想點亮人生讀後感(二)

理想如同燈塔,為茫茫暗夜航行於大海的船舶引導前行的方向;理想如同路標,為站在十字路口迷茫無助地徘徊的旅人指點迷津;理想如同助推器,為每個風雨兼程的逐夢人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但放眼當今的大學生群體,這個本應該熱血沸騰、朝氣蓬勃、充滿五彩繽紛的人生理想的群體,卻日益蒙塵染垢,在形形色色的誘惑面前迷失了自己,筆者也未能免俗。但讀罷《理想點亮人生》一書,頓有醍醐灌頂、豁然開朗之感,下面將自己的讀書心得與大家分享,希望能起到拋磚引玉之用。首先應當明確,「志當存高遠」。理想理想,顧名思義是「合理」的「想法」,因此必然包含著內在的正面價值取向。若「飽食以終日」,整天吃飽喝足渾渾噩噩地過日子就滿足了,那也是「想法」,但不是「合理」的「想法」,不能算作理想。而「飽食以終日」雖然說來庸俗,但其實頗有一部分人內心的志向確實就止步於此了,難怪會經常性地空虛無聊。這是水源不正,水流自然不能清澈。更有甚者,不但沒有正面的價值取向,反而信奉一些違背人類天理和良心的思想,譬如希特勒在《我的奮鬥》一書中系統地闡述了希特勒的「理想」,「創建第三帝國和征服歐洲」。

全書充滿了民族主義狂熱和對馬克思主義、猶太人的仇恨。他認為日耳曼人是上帝選定的「主宰民族」,宣稱「新帝國必須再一次沿著古代條頓武士的道路進軍,用德國的劍為德國的犁取得土地,為德國人民取得每天的麵包」,奪取新的「生存空間」。如此這般的思想,不是「合理」的「想法」,倒恰恰是「不合理」的「想法」,與其說這是「理想」,不如說是「不理想」。其次應當辯證地看待理想與現實的關係。我特別欣賞這句話「仰望星空,腳踏實地」。溫家寶總理曾經創作過一首叫做「仰望星空」的詩歌,在總理眼中,那寥廓而深邃、莊嚴而聖潔的星空,代表著催人奮進的美好未來,這是溫總理理想主義的一面;但當他2010年5月4日來到北京大學與該校學生共度五四青年節,有學生蘸墨寫下「仰望星空」的詩句送給溫總理時,他卻回贈以「腳踏實地」,表現出溫總理務實主義的一面。正如溫總理所說,一個民族只關心腳下的事情,那是沒有未來的;但一個民族不關心腳下的事情,也是沒有未來的。要完整全面的認識理想,就必須要辯證地看待理想與現實的關係,既胸懷大志、放眼未來,為了心中的理想拋頭顱灑熱血,風雨兼程矢志不渝;又腳踏實地,認真務實,以老黃牛的精神克服現實中的一個又一個難題,循序漸進日臻佳境。

最後應當把理想內化於我們的生命,用理想的火把照亮人生。正如巴爾扎克所說「不要把信念掛在牆壁上」,掛在牆壁上的信念雖然美好,卻終究如同中唐詩人戴敘倫說的「詩家之景」一樣「如藍田日暖,良玉生煙,可望而不可置於眉睫之前也」, 只是一個永遠也無法實現的空想而已。汪國真也在《走向遠方》中寫道「是男兒總要走向遠方,走向遠方,是為了讓生命更輝煌。走在崎嶇不平的路上,年輕的眼眸裝著夢,更裝著思想。」這段話庶幾可以作為年輕人的座右銘矣!理想當遠大,但理想絕不是高高在上的神祗,而是與我們的生命血脈交融、呼吸與共的一部分。何謂血脈交融、呼吸與共?借用蘇東坡的話來說就是「不思量,自難忘」,即不必刻意地去想,卻自然而然地就照做了。到了這種境界,一個人的理想就與他的生命達到了和諧的統一。高擎理想火把,點亮多彩人生,作為21世紀的大學生,我們任重而道遠!

理想點亮人生讀後感(三)

理想是人生道路上的燈,()為你照亮前進的路;理想是人生道路上的座標,為你指明前進的方向;理想是人生道路上行駛的動力,為你補滿前進的信心。

前幾日,受推薦,我與《理想點亮人生》這本讓人讀後受益匪淺的書籍來了一次邂逅。

書中講的是一些關於名人的故事:從小病魔纏身卻不放棄的張海迪;身高僅150厘米卻獲得150餘枚國內外獎章的鄧亞萍;聽不到美妙音樂卻在舞台上翩翩起舞的邰麗華;立志為祖國造結實的大橋的茅以升;畢生夢想是讓所有人遠離飢餓的「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都為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拿其中一個來說吧!

鄧亞萍身高僅及桌球台的她,多次因身高被桌球館的教練拒絕,可是鄧亞萍卻從不氣餒,一直苦練,據統計,她一天接球打球要重複一萬多次!汗水浸濕了她的訓練服,只好不停地換,一天下來,她至少換了8-10件訓練服。皇天不負有心人,身高雖為150厘米的鄧亞萍,先後獲得了150餘枚國內外桌球比賽獎章!

是什麼使她不斷堅持下去?是什麼使她擁有如此堅強的毅力?是什麼使她越來越努力的訓練?是理想!是理想!理想,就是我們的那盞燈!點燃理想之燈,我們就有了前進的勇氣。再大的風,再大的雨,我們都能迎著風雨前行。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追求理想的道路不會是一馬平川,而是充滿著坎坷與荊棘。孤獨,寂寞,挫折,打擊更可能常伴你左右。但是沒有血的歷練不能成為真正的將軍。同樣沒有各種苦難的磨練又怎麼能有能力的提升。一顆堅定的,勇往直前的,無所畏懼的心,能夠支持你披荊斬棘,走向成功的終點。理想信念就是激勵我們向著既定的目標奮鬥前進的動力,是人生力量的源泉。我們如果有了堅定的理想,就會以驚人的毅力和不懈的努力,成就事業,創造奇蹟。

現在的我漸漸長大,我的理想也越來越清晰明朗。對於人生,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追求,理想不一定要偉大。我希望能在自己的崗位上出類拔率,傾盡全力來回報為我付出了千辛萬苦的父母,給他們更好的生活。我希望我的家人因為我的成功而感到驕傲和幸福。這就是我的理想,很平凡,但卻不卑微。

過去的光陰再也不會回來,我為以後的人生點亮了一盞明燈,它指引我去奮鬥和創造,沒有人可以幫我,除了為理想戰鬥,我沒有其他的選擇。對於我來說,沒有理想就等於沒有黎明在回望那些曾為理想艱苦打拚的人們,心中的敬佩感油然而生,同時也更加堅定了我的信念,我要向他們一樣,用心血澆開人生絢爛的花。記住:仰望星空是我們捕捉理想的開始,腳踏實地是我們讓理想成真的真正途徑!

人生的路,因為有了這盞燈便不再黑暗,生活,因為有了這盞燈而不再單調,再黑,再遠,再難的走路我們都不會膽怯了!我們的青春會因理想而更加精彩,給自己點亮那盞理想之燈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