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兩宋風雲讀後感800字

兩宋風雲讀後感800字(一)

《兩宋風雲》是袁騰飛百家講壇的演講稿,主要是講了北宋滅亡到南宋興國的這段歷史,時間跨度不是很長,也就是五十年的時間,但是在這段歷史裡,卻湧現出了眾多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人物,讓這段歷史在中國五千年的歷史長河中格外醒目。

中國歷史的主角歷來是帝王將相,這段歷史也不例外,從宋徽宗、宋高宗、金太祖到岳飛、秦檜、金兀朮,他們都是這段歷史的一個個亮點,讓我們記憶深刻。歷史對於他們的評價則不盡相同,有忠有奸,有好有壞,忠著如岳飛,精忠報國,奸者如秦檜,遺臭萬年。歷史將這些人物一個個的臉譜化了,歷史便成了黑白分明的兩塊,也影響了後世幾千年。

在讀袁老師的這本書前,我也是這麼想的,但是讀完袁老師的書後認識卻有了一點變化,就如有人評論此書說到的那樣:「歷史,不是冷的,也不是熱的,是36.2℃—37.3℃之間的。」歷史並不是只有單一面的,歷史是一個多面的結合體,有如岳飛大忠,但是政治敏感性較低,則不得皇帝信任,有如秦檜大奸,但卻能迎合上意,處處為皇帝著想,再如宋高宗無能,但卻是武藝高強,常懷復國之至的開國皇帝。

歷史的側面,也總能讓我們看到一些更深層次的東西,其中所顯現出的一些道理也更值得我們學習和體會。而這,才是真正歷史所告訴我們的。

兩宋風雲讀後感800字(二)

《兩宋風雲》是歷史學家袁騰飛先生所創作的。書中所描述的那一段歷史,無非是從靖康之變至高宗禪位,前後也不過就是短短40年而已。但是,就在這短短40年間,發生了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值得我閱讀呢?讓我們一起深入到這段歷史中吧!

宋徽宗趙佶,大家應該都認識吧,他把整個國家弄得奸佞滿朝,一盤散沙,最後只得把他的破爛攤子讓給了太子趙桓,也就是宋欽宗。此時,金兵開始南下,抓住了徽、欽二帝。後來北宋滅亡,王室沒有繼承人時,康王趙構就上合天意,下順民心地繼位了。當他剛建立起新政權南宋時,金軍再次一路南下。這時,就湧現了岳飛、韓世忠等大將,他們連連擊敗金軍,甚至打到了北宋故都--汴梁。可就在這時,大奸臣秦檜出現了,他獨攬大權,排除異己,又害死了許多忠良。趙構見國力薄弱,便把位子傳給了他兒子。書寫到這裡就告一段落了。

我對這本書的評價非常高。因為書中的內容豐富有趣,比較吸引讀者的注意力;書中的章節很凝鍊,而且作者還把精華之處都重點突出了;語言流暢,通順,如行雲流水一般,外加了精美的圖畫,可以說是圖文並茂,令人越看越覺得逼真,仿佛你就站在這戰場上,看著兩軍交戰一樣;這書中,把人物之間對話,口吻都寫得明明白白;把宋代忠良的豐功偉績都寫了出來,並用一件一件的事例來表達。

文章中有兩種不同顏色的段落,黃色部分是導錄語,黑色部分則是精彩內容,每當要進入下一個環節時,就會出現黃色的,用花框線起來的小段落,為的是激發讀者的好奇心,使原本枯燥乏味的史書變得有趣起來。在結尾上,作者還把《兩宋風雲》整本書用幾句話來分別概括北宋和南宋兩個不同時代的特徵。

作者在書中適當地運用了比喻句,讓讀者看得愛不釋手;書中把事物的外表與內在描寫得很具體,很詳細,讓人一看就知道裡面藏著什麼玄機;作者寫書時,還把古代和現代連線了起來。我在生活中遇到痲煩事兒,甚至可以參考一下此書。所以,我認為《兩宋風雲》這本書是與生活息息相關的。

本書更告訴我們,做事不能用武力,你看看,兩國的戰爭死傷是多麼悲慘,和平更重要。

兩宋風雲讀後感800字(三)

這個暑假我看了袁騰飛老師的《百家講壇:兩宋風雲》。()《兩宋風雲》這個專題給我們展現了從北宋靖康之變到南宋皇帝宋高宗禪位這40多年來的風風雨雨。在此之中,一個又一個精彩之幕不斷上演。若將中華5000年的歷史比作深藍色的天空,那麼這40多年的歷史就是這廣闊天空中的一顆閃亮的星星。看完了30集的講述,不僅讓我對宋史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有了更多的了解,而且使我學到了不少的東西。

一個朝代,由弱轉強不易,但是由盛轉衰那卻是易如反掌,而其間最可憐的就是忠臣和百姓!想那宋徽宗剛做皇帝時東京是何等繁華,《清明上河圖》便是那一時期的真實寫照,但由於他親小人,遠賢臣,至靖康年間,金軍南下,生靈塗炭,江山滿目瘡痍,百姓生不如死!二帝被擄後,趙構即位,但他的皇位來路不正,是從金國冊立的張邦昌那裡得來的,而二帝雖被擄,但仍然健在,如果像主戰派所堅持的那樣,收復中原,迎回二聖,那讓宋高宗情何以堪?你可以收復中原,但絕不可迎回二聖!可憐岳飛太直率了,一天到晚嚷嚷著要收復中原,迎回二聖,必然讓高宗起了殺心!他的死是因為不懂得揣摩趙構的心思啊!趙構不能生育,岳飛一個武將非要在朝堂上勸他立太子;趙構在杭州耍的得勁,岳飛卻進言讓他回開封統帥軍隊……南宋的愛國將領,不是死於戰場,不是鐵馬金戈裹屍還,而是死於自己一心保衛的江山的最高統治者手裡,誰能不「忠憤氣填膺,有淚如傾」呢?我想任何一個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都會感到心寒的!誰還願意保衛這樣一個國家?朝廷偏安南方,有一句詞寫的好「誰在玉樓歌舞?誰在玉關辛苦?」,自己在那裡歌舞酒會,而拚死保家衛國的忠臣良將是用來被殺頭的,對待奸佞小人,則是皇恩浩蕩,這樣的朝廷怎能不滅亡呢?

兩宋風雲只是歷史長河中的短短一瞬,仿佛劃破夜空的一顆明亮的彗星,讓人感受到之中的悲壯,讓人惋惜它的匆促。它雖然是歷史中最精彩的一幕,但「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作為新一代的青少年,我們更應好好學習,實現人生的價值,並為社會作出應有的貢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