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薔薇幾度花讀後感

這是一篇丁立梅的文章,這篇文章總能讓人讀到心裡。文章中的那個老人總是擔著月白色的灶糖,敲著銅鑼,隱隱地仿佛永遠都在那幾株薔薇旁,賣他用僅有的四根半手指做的手工灶糖。

老人很黑,青布褂子,鮮活的形象立即映入我的腦海,仿佛能嗅到絲絲縷縷灶糖的甜香。老人是殘疾人,但他卻用僅有的四根手指做出美味的灶糖,娶上善良的妻子,養活美麗健康的女兒,他的生活安定且祥和。他將女兒培養成裁縫,再也不用像他一樣靠賣灶糖維持生計。為了女兒,為了妻子,為了這個家,他盡心竭力,不曾喊過一聲苦,臉上總掛著一絲笑容。

老人不吆喝,敲著銅鑼進出巷子,像薔薇一樣,活得淡定而從容,不爭不搶,默默吐露自己的芬香。文中作者的一句話,至今不能忘懷:當作者知道賣糖老人以前在其他地方賣灶糖時,心裡默念道:「噢,那是先甜了那一方人了。」其實不僅使那一方人嘗到了甜甜的灶糖,也讓他們的靈魂和心靈體驗到了甜蜜。

這個世界,到處都有繁華的事物黑洞一樣吸引著人的心靈。無數人過著紙醉金迷的生活,直到繁華消失殆盡,才能從雲霧般的生活中醍醐灌頂般甦醒。在迷失了自我以後才能發現,原來自己內心真正追求的是樸實無華的生活,城市再熱鬧,我們還是照樣過著我們的煙火人生,這是夢幻般的城市,但不是我的城市!老人那人性最為本色的一舉一動,無不觸動著我們的心。

最後一次,作者為老人拍照,他一愣,同意了,看到照片,他只是淡淡一笑,復舉起棒槌,噹噹敲著走遠。正如作者所說:「不搖香已亂,無風花自飛。」詩里的薔薇,我自輕盈我自香,隨性自然,不奢望,不強求。人生最好的狀態,也當如此。()

幾米也說過:向日葵告訴我,只要面對陽光努力向上,日子就會變得單純而美好。其實,這種明媚的生活不正是我們所求的嗎?

遠遠的又像聽到了老人的銅鑼在響,噹噹,噹噹當。敲得人的心,薔薇花朵般的,開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