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湯姆索亞歷險記》有感

讀《湯姆索亞歷險記》有感(一)

《湯姆索亞歷險記》是美國作家馬克吐溫寫的一部長篇小說,這本書,為我們講述了一個名叫湯姆索亞的小男孩的經歷。

湯姆是一個愛冒險的小男孩,他總是幻想著長大了去當海盜。一次,湯姆的同桌貝琪約請同學們去山上野營,大家來到了有趣的魔克托爾山洞,湯姆和貝琪不幸迷路了,他們在山洞裡過了好幾天,最後逃了出去。當時,他不慌不忙,只是一直尋找著出口,而貝琪也表現的很勇敢,不哭也不鬧。我很欣賞湯姆,在遇難的時候,他會保護比自己弱小的人,並且安慰她,直到找到出口為止。湯姆還是一個善良的人,在湯姆和貝琪出來之後,貝琪的爸爸就把魔克托爾山洞給封了起來,湯姆一聽,大叫:"喬埃還留在洞裡呢!"雖然喬埃是一個經常幹壞事的人,但是,湯姆聽說山洞被封了起來,就想到了喬埃,而沒有想到他的罪惡,若是換了別人,一定只會痛恨他之前所做的一切,認為他是活該,而湯姆卻沒有。

《湯姆索亞歷險記》給我帶來了極大的感觸,無論這個人,之前做了什麼,但是,在他危險的時候,我們應該放下之前的仇恨,去幫助他人。

讀《湯姆索亞歷險記》有感(二)

湯姆是一個頑皮、天真並且十分活潑的孩子,但他也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壞孩子形象:調皮、惡作劇、逃學,這自然是家常便飯,不僅這樣,搗蛋的方法一次比一次歷害,讓人琢磨不透,防不勝防。

雖然他不是一個好孩子,但是他的行為總是讓人捧腹大笑,頑皮歸頑皮、淘氣歸淘氣,我們卻不能否認他是一個心中充滿善良、富有正義感的孩子。肢體語言的缺陷,並不能掩蓋住他內心的優點,他曾說他自己是一個被人拋棄的,沒有朋友的孩子,誰也不愛他;那些人發覺自己做錯時,也很懊悔,他本想好好地做人,努力向上,變成一位人見人愛的好孩子,可沒人理會。

湯姆的崇拜者是海盜。在我們的眼中,海盜是一個最貪婪的大壞蛋,人們對他深惡痛絕。可是,在湯姆的眼中,海盜不是一個貪婪的壞蛋,而是一個行俠仗義的大好人。他們幫助貧窮的人,打劫富有並且還貪婪的貴族和有錢人。所以說,湯姆是一個善良的孩子。

我們每一個人都曾經擁有過一段短暫而又快樂的童年。但我覺得,湯姆的童年卻更加豐富多彩。我們在童年的時候,只會傻裡傻氣地玩耍,哪裡會像湯姆一樣有理想有抱負,當綠林好漢,過行俠仗義的生活。

小小年紀的湯姆,足智多謀。在犯了錯誤要接受懲罰時,總會想出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鬼點子來為自己開脫。聰明愛動的他,經常把傻裡傻氣的同伴耍得團團轉,自己便坐收漁翁之利。

他的理想他的抱負經常令人驚訝不已。湯姆為了實現自己遠大的理想,逃避這個文明的世界,逃避死板的生活,徹底擺脫枯燥無味的功課,虛偽的教義和呆板的生活環境,做出了離家出走的選擇。和三個同伴共同商議:他們要躲到小鎮外的傑克遜島上當海盜!這個令人驚訝的想法在這三個孩子的腦海中徘徊,揮之不去。其實他們這樣做,並不是要真正遠離這一切,只是想通過這一次的"失蹤"事件,讓那些大人們去懺悔,懺悔他們當初的所做所為,讓他們感覺到對自己的孩子有虧欠,並把虧欠持續一輩子。當大人發現這三個孩子不見之後,天天都是以淚洗面,為他們祈禱,並且對自己的行為受到譴責。最後,在小鎮上為他們舉行葬禮的時候突然回來了……一場轟轟烈烈的"失蹤"事件落下了幕布。

讀完這本有著濃厚童年氣息的小說《湯姆·索亞歷險記》讓我賞心悅目,也讓我知道了人這一生要笑對生活,生活才能豐富多彩。不要總想傷心的事情,令自己不愉快。面對每一件事,我們都要樂觀向上,才會使自己更加充實,使自己每一天都像童年一樣天真爛漫。

讀《湯姆索亞歷險記》有感(三)

湯姆幼年喪母,由姨媽收養。湯姆受不了姨媽和學校老師的管束,常常逃學闖禍。一天深夜,他與好朋友哈克貝利·費恩到墓地玩耍,無意中目睹了一起兇殺案的發生。因為害怕兇手發現他們知道這件事,湯姆、哈克貝利帶著另一個小夥伴一起逃到一座荒島上做起了"海盜",家裡以為他們被淹死了,結果他們卻出現在了自己的"葬禮"上。後來,湯姆終於勇敢地站出來,指證了兇手。不久之後,在一次野餐活動中,他與心愛的姑娘貝姬·柴契爾在一個岩洞裡迷了路,整整三天三夜饑寒交迫,面臨著死亡的威脅……但是,他們最終走出了山洞。湯姆和貝琪告訴村里人在山洞裡見到了殺人犯印江·喬,當村人在洞中找到印江·喬時,他已經死了。()最後,湯姆和哈克貝利重返山洞,找到了一筆寶藏,成了這個村的英雄。書中的湯姆非常聰明,敢於承擔,很有闖勁兒。他最終實現了我們男孩的夢想------尋找到寶藏,成為英雄。

湯姆做到這些絕非偶然,因為他有一顆自由勇敢的心。在我們的學校里,倍受矚目的是老師疼愛的"乖乖孩",體面地"優秀生".在家裡,一個個虎媽磨拳擦掌,訓練出的不是曹操,就是司馬懿……個個城府海深,胸懷大志,暗藏玄機。在課堂上,幾乎沒有我們充分創想的空間,如果活躍過分了,對不起,站在後面做反面教材去,而且到了家長會,定會因為我們的思路沒有緊緊跟隨老師而讓老師大秀吃力不討好的委屈狀,讓父母難堪萬分,誠惶誠恐,搞不好顏面丟盡。我始終不解:數學老師費盡口舌的灌知識,最後還是有不爭氣的差生,無論如何也搞不懂一些公理,到底為什麼?為什麼不讓我們從生活實踐中找到規律,找到我們自己的知識?動手動腦動嘴動心動肺……樣樣都運動了,老師只是在旁邊像師爺一樣指點指點,引導引導,輕鬆輕鬆,有什麼不好?!在實際動手創想中"條條道路通羅馬",說不定有一天,如果我發現"廣義相對論2","狹義相對論3",成為愛因斯坦二世,我會對支持我自由想像,寬容我思想馳騁的恩師塑一個偉大魔術師的紀念碑-----"是您那博大的天空,神奇的引導,造就了我!"

說到這兒,想起一個讓我難忘的故事,在美國的一所學校里,有個孩子弄死了一隻小狗。校長知道後,對他說:"孩子,你的錯需要你自己來彌補。請你過一段時間告訴我,你的小狗身體裡有多少根骨頭?"過了幾個月,這個孩子給校長提交了一份報告:非常仔細的記錄了小狗的身體結構,骨骼的數量……校長非常肯定他,在他的鼓勵支持下,這位男孩長大後獲得了諾貝爾醫學獎。這事如果放在我們的教育背景下,那麼事情的結果就不同了。首先,你虐待小狗,品德敗壞;第二。如果你反駁,那麼認錯態度不端正,冒犯師長,大逆不道。第三。瞧瞧別的乖孩子,多懂事,多聽話,你呢,嗯?(一定會有個比較,一定要比出優劣!)

每一個人的心裡都有一個夢想,夢想的實現需要有適合它成長的土壤。在中國,能灌輸知識的老師很多很多,但是尊重我們的個性發展,容納我們瘋狂想像的大師級的導師很少很少。而且,義正詞嚴,氣吞山河,恨鐵不成鋼的指責的傳教士們最多最多……

湯姆畢竟是小說里的人物,是虛構的,所以我安心了,坦然了,平衡了……畢竟我生活在現實中,我得現實!我得加油,我得制定最切實際的目標----爭取牆上再貼一張"新三好學生"!拚命,GOGO!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