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死火讀後感

讀完這篇《死火》,仿佛跟者先生在冰谷中走了一遭。因“死火”被冰結而悲哀;為先生熬著冷氣而將其塞入衣袋而感動;為死火的燃燒而歡呼。在世人的眼中,火是猛烈的,是炙熱無比的。可火未必就不能冰結,就像文中所說的那樣:有火的形,但毫不動搖,全體冰結。將其揀起,那“冷氣”竟將先生的手指凍得“焦灼”。多么冷的火呀!

在那尚為遠去的年代,在那將要亡國滅種的時刻,先生以筆為武器,為喚醒“麻木恣畋的人們而不懈地奮鬥。正如先生以自己的“溫熱”“驚醒”了“死火”。“死火”雖沒有如先生所願——永得燃燒,死火燒完了。但“死火”沒有被冰結下去,更沒有被凍滅。

時至今日,被先生驚醒的“死火”真的已經燒完,化為烏有了。然而,我似乎同樣發現了一潭死火。且不是在夢中,而在我的周圍。周圍是高的冰山,上接冰天,山上的樹木花草一發冰結。潭裡是無數的火團,只是“有炎炎的形,但毫不動冶。

凜冽的寒風,放肆地吹著,吼著。夾著零碎的冰屑,縱情地在著潭死火上狂歌亂舞,他們似乎忘了腳下就是隨時可將他們燒為烏有的火。也許他們知道這點,只是毫不擔心,因為他們已經成功地將這裡占領。這潭死火不過是他們腳下更能炫耀威力的舞台。這是他們的世界!而潭裡的火團,有的羨慕地注視著上面舞者,似乎想要加入;有的靜靜的躺著,似乎還在享受那分安穩;有的則左右掙扎,好像要掙脫束縛,反抗這無形的壓迫,要劇烈的燃燒!

這潭死火雖被冰封不久,但是溫度已經接近於零,真的要凍滅了。在這死火中間,我無奈地佇立著。我知道,我是火!我渴望燃燒,我痛恨外面的這個世界,我渴望著去燒毀它!只是周圍的火團禁錮著我,無發動遙外面的狂風也一點一點吸走我身上的熱量。我心幾近成灰,意也將冷了。()我盡力地包裹著胸中那僅有的溫熱,不使他被西風吹去。

我默默地待在著死火中間,望著外面肆無忌憚的狂風,還有那被冰封的青山綠水,花鳥蟲魚……

先生已故,誰來“熬著那冷氣”將這死火“塞入衣袋中間”?誰來用自己的溫熱將這潭死火驚醒!

也許,我們將一起在這裡——凍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