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狼的精神讀後感

狼的精神讀後感(一)

最近,我讀了魯德編著的《狼性的精神》一書,對什麼是狼性精神有了簡單的了解。有些狼的精神,如那種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堅韌;狼群在尋求目標時共同進退的團隊精神;狼在群居時最有秩序、最守紀律;狼最善於交際,交際時隨意使用各種方法等等。這些從狼的行動中表現出來的狼性,上升到了狼性精神的高度。而從狼身上表現出來的狼性精神不是狼天生就有的,而是在「適者生存,優勝劣汰」的大自然法則中用幾千年的艱苦生活磨鍊出來的。《狼性精神》這本書給我們教師很深的啟迪。

狼之所以在這個時代能引起我們的關注,是因為它們強大的生存能力。人與狼進行了多年的捕殺與反捕殺的鬥爭,自然界的惡劣環境也成為人類的幫凶,而狼卻一直生存至今。此動物憑著自己的頑強,在人類的仇恨中生存了這麼長的時間,這的確是一個奇蹟。狼的這種強大的生存能力正是由它強烈的求生精神引起的。為了求得生存,狼經常忍飢挨餓。它們對此的反應不是無精打采、放棄努力或者自認敗北。它們也不像人類那樣垂頭喪氣或者變成消沉的懦夫。狼群所做的就是再次投身於眼前的工作,及時運用從實踐與挫折中學到的知識,堅信成功最後定到來。作為一名教師,更應不斷地關注孩子的每一個細節,做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不要在乎一時的得失,這樣教育的效率才高,解決困難的能力才會越強。

面對困境、挫折與失敗時,狼居然有臥薪嘗膽等待機會的強者心態,不禁令我肅然起敬。在這個地球上比狼強大的生物還有很多很多,但狼的一生是成功的。而我們個人也應該學習狼的這種精神與信念,面對困境,毫不畏懼,要有一種充分準備耐心等待的堅韌精神,具有堅韌精神的同時,狼在實戰中不斷訓練著自己的捕獵技巧,在失敗中總結經驗教訓。作為教師,我們更要主動地去觀察、去學習,去思考,不斷積累完善自己的專業知識,不斷總結成功與失敗的的經驗教訓,不斷提升自己的育人水平,在面對不同的學生時才能從容不迫,遊刃有餘。

一個人的成功是離不開團隊的,教師能否在取得業績的同時,與其他同事交流成功的經驗和心得,能否對新人以積極的指導,能否做到為了團隊的利益而放棄某些個人利益達到共贏,這需要我們要有狼的那種配合協作甘為狼梯的團隊精神,但我想當整個團隊獲得勝利時,大家都不會忘記那些為團隊而付出的人。

要知道安逸的生活是消耗我們智慧和本領的最大殺手,惟有不斷地充實自己才能尋求更大的發展。

如果我們要想成為更優秀的教師,在這個工作崗位上,不僅要乾好自己的本職工作,更要認真提高自己專業技能,與同事一起攜手並進。

一個團隊要發展,應該擁有狼的這種貪、殘、野、暴的精神。如今的時代,是一個競爭的時代,只有在競爭中才能推動社會的發展。因此團隊推崇提倡的狼性文化,就是要在浪尖上求生存,浪谷中圖發展。也只有這種狼性團隊文化,才能帶領我們奮力拚搏,永往直前!

狼的精神讀後感(二)

一個和尚挑水喝,……一隻螞蟻來搬米,搬來搬去搬不起,……,我們知道,一個手掌,拍呀拍不響,而許多手掌在同一個時間拍起來,將會響成一片。

那狼呢 他們也是這樣。你別看它們那麼的兇猛,可是它們也有很強的團結性。一隻狼雖不足為懼,但是當狼以集體力量出現之後,卻是非常的強大。狼群中必然有一隻頭狼,當頭狼發號起令號時,狼群就會從遠處趕來進行這次鬥爭。狼群雖然威猛,但它們這是在保護家庭的所有成員。

在一個樂隊中,如果不團結一致,那就不叫作樂團啦!所以我們在學習中,更應該學習狼的協作精神……

狼的精神讀後感(三)

今年暑假,我懷著深深的感動讀了《狼圖騰》一書,()我被狼的智慧和精神震撼了,而我對狼也有了一個全新的認識。

以前我認為狼只不過是喜歡群居的野獸,憑藉著數量的優勢能捕捉一些小動物,苟且存活在這個世界上而已。在我心目中狼的地位是很尷尬的,兇猛趕不上獅虎,速度比不了獵豹,同為食肉類哺乳類動物,它只能去欺負狐狸。它的存在也只是為了襯托虎豹們的勇猛,就象在電影中,它永遠只能做配角一樣。然而,讀《狼圖騰》時,隨著故事情節的深入,我越來越明白我以前的想法是多麼的無知,甚至有點愚昧。

狼是智慧的

這一點在草原狼捕殺獵物的時候體現的淋漓盡致,它們的每一次進攻都堪稱經典。它們不打無準備之仗,踩點、埋伏、攻擊、打圍、堵截,組織嚴密,很有章法。好像在實踐孫子兵法,「多算勝,少算不勝」。在狼與人的爭鬥中,這種智慧也隨處可見。為了不使狼群暴露,獨處而被人發現的狼,往往逃向與狼群相反的方向。犧牲自己,保全群體。這絕不是一般的聰明,而是大智慧。

狼是勇敢的

狼從來都不畏懼死亡。它們為了衝垮馬群,不惜犧牲老弱的狼去撕扯外圍壯馬的肚皮,與馬同歸於盡。與群狗的爭鬥中狼也是前赴後繼、視死如歸,即便是戰鬥到最後一刻也毫不畏懼。在那片草原上它們是實實在在的王者,誰與爭風?

狼是團結的

它們很少各自為戰,所有的行動都是在狼王的統一調度下進行。只要狼王一聲令下,群狼便會排山倒海,勇不可擋。即使是它們被牧民和獵狗圍困,四面楚歌,它們依然鎮定自若,陣形不亂。

在草原上,人類成了名副其實的學生,人從狼那裡學來了智慧,團結和勇敢。於是有了成吉思汗,於是有了橫掃歐洲的蒙古騎兵……

今天,我們不能不為《狼圖騰》中狼的精神而感動,不能不去學習狼的智慧和精神。在平日的學習生活中,我們有時一遇到困難就退縮,有時做事只想自己,沒有集體觀念等等,這些都是我們必須去克服改進的。我希望大家也能消除對狼的偏見,學習狼的精神,做事有頭腦,不屈不撓,勇敢頑強,團結協作,讓《狼圖騰》的精神盛宴像烈火一樣在我們的胸中燃燒,永不停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