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伊索寓言的讀後感

讀伊索寓言的讀後感(一)

在《伊索寓言》中,幾乎每一個故事都來源於生活,大部分以動物為主人公,極少部分以神或人做主人公。各個故事都富含哲理,源於生活卻高於生活。在許多寓言中,我最喜歡的寓言是《獅子和狐狸》。

這則寓言的內容是:狐狸譏笑母獅子每胎只生一子,母獅子回答說:「然而是獅子!」這個故事雖然不長,但它的啟示卻不小。它讓我懂得了,事物不在多,而在於精。也就是說,美好的事物在質而不在量。

記得上國小時,有一次,老師布置了一項作業,要求把語文書第一單元的生字一個抄兩遍。回到家,我就翻開作業,以最快的速度三下五除二地抄完了。抄完後,覺得第一單元的生字還比較少,便自作主張又把第二的生字抄完了。合上作業本,我就喜滋滋地等著第二天交上去後老師給我的表揚。可當作業本再次發下來,我的本子被老師用紅筆寫道:「寫得不認真!」,看著這幾個紅字我心裡就很不服氣:哼,多寫了一點還要受批評,什麼意思嘛!

現在,我明白了。就像那一則寓言裡的狐狸於獅子一樣,就算狐狸一胎生五六個,可看著一頭獅子,還不照樣都得點頭哈腰、畢恭畢敬的。學習也是一樣,如果只是盲目地為了完成作業而完成作業,心不在焉地學習,學那麼多到頭來還是一無所獲。

我認為,學習不在於學的科目的多少,比如學繪畫、學舞蹈、學提琴,若你什麼都學,而什麼都浮於表面,不深入下去,還有什麼用呢?而如果精於一門,在一門上下功夫,在完全掌握了一門後再學另一門,也未嘗不可。或者,就專於一門。比如只研究數學,當一名數學家;只研究音樂,當一名音樂家;或只現就科學,當一名科學家。做任何一件事都深入下去,功到自然成。

以後,無論學哪一門課程,我都要深入地去學,而不僅僅是學一些膚淺的東西。這樣才算真正掌握了這門課程的知識。當然,那本《伊索寓言》我一定會好好地珍藏,它將使我終生受益。

讀伊索寓言的讀後感(二)

今天,我看了一本書,叫《伊索寓言》,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則寓言是《鷹和屎殼郎》。

講的是一隻鷹在追逐一隻兔子。這時兔子看見了一隻屎殼郎,於是他叫屎殼郎救自己。屎殼郎安慰兔子後,便向鷹懇求不要傷害這隻兔子,可是,鷹根本沒有把小小的屎殼郎放在眼裡,直衝下來把兔子吃了。屎殼郎深感不快,覺得受到侮辱。從此以後,他便不斷地盯著鷹巢,只要鷹生了蛋,他就把鷹蛋從巢里推下去。鷹無可奈何,只好四處躲避。後來,鷹飛到宙斯那裡,請求給它一個安全的地方生兒育女。宙斯答應讓他在自己的膝上來生。屎殼郎知道後,就滾了一個大糞團,飛到宙斯的上面,把糞團扔到他膝上。宙斯立刻起身抖掉糞團,無意間把鷹的蛋都砸了下來。據說,從那兒以後,屎殼郎出現的時節,鷹就不孵小鷹了。

讀完後,我覺得《伊索寓言》妙語連珠、說理深邃,還明白了故事中的道理,就是不要看不起任何人,因為再弱小的人,當他受到侮辱也會奮起報復的。

讀伊索寓言的讀後感(三)

在我讀了《伊索寓言》時,我常常感嘆,伊索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當我看完這本書時,我終於明白,他是一個富有智慧、非常睿智的人,正是因為他懂得這些道理,才寫出了一篇又一篇出類拔萃的文章,把他的文學才能發揮到了極點。()

在我讀完後,我發現了伊索能夠從多方面、多角度的看地阿姨個問題,從而他能從不同角度理解一個問題。他是一個非常睿智的人,他在他的寓言裡揭示了許多道理。比如《龜兔賽跑》中,他告訴我們當弱小者發憤圖強時也能戰勝驕傲自大的強者的道理;《農夫與蛇》中闡明了我們不應該去救不道德的、恩將仇報的人;《老鼠開會》說明了一個非常深刻的道理;出個主意很簡單,可是你要想實踐起來未必是一件簡單的事情;《烏龜與鷹》還使我明白了別人正確的建議比自己的固執己見有用的多,如果只堅持自己錯誤的想法,最後只會落得一場空……

在這部書中,每一個故事都有他深刻的道理,我們要善於學習、善於理解,這是一本經典的人生教科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