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羊脂球讀後感100字

羊脂球讀後感100字(一)

《羊脂球》是法國作家莫泊桑比較有代表性的一部作品。普法戰爭爆發,法國戰敗,國內民眾紛紛逃命。伯爵等貴族與一位名叫伊莉莎白·魯賽爾、外號「羊脂球」的妓女同車逃命。旅途中,飢餓的他們分吃掉了魯賽爾小姐的食物,並讓魯賽爾小姐向敵軍軍官做了「犧牲」。然而最後,這些貴族們卻把她當做垃圾一樣「扔掉」。

上層社會只要看到哪裡有利益,就會不惜一切代價想要取得它,一旦沒有利用價值,就會把它扔在一邊。而下流社會之間卻沒有客套和虛情假意,每個人都那麼坦誠直率。因此,下人未必低賤,他們的心像鑽石一樣純潔,而貴族們卻恰恰相反,讓人厭惡。

羊脂球讀後感100字(二)

羊脂球是處於善良和大度將東西分給那些剛才還在蔑視她的人,到最後那些人還是不領情。這樣的善良,沒必要。她完全可以無視其他乘客的存在,自己吃自己的,理所應當,因為那是她自己準備的東西,其他人沒有出分毫的力。那些為一時之利而改變嘴臉的人,根本不值得去幫助,這樣的人,為何要去幫助?因此羊脂球有些無原則的善良,使她的宿命隱約地被註定了。

莫泊桑的這則故事恰恰以羊脂球的悲慘遭遇反襯了資本主義下的醜惡骯髒的靈魂。他們虛偽的面具下藏的都是腐朽的內臟和污穢的思想。羊脂球的身份雖然卑微,但卻有著堅定的愛國信念,以及善良的心。那些看似高高在上的社會上層人物,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有利可圖時的奉承,無利可圖後的踐踏。兩者之間鮮明的對比,更是揭示了當時上流社會的腐朽與虛偽。

羊脂球讀後感100字(三)

對於兩個月的暑假,我想過的充實一點,於是我有幸的閱讀了法國著名短篇小說家莫泊桑的《羊脂球》。書中除了《羊脂球》,還有其他三十幾篇短篇小說,而我個人比較欣賞《羊脂球》這一篇。

文中內容是以普法戰爭為背景,()主人公是一位生活在社會最底層,受人歧視的妓女,有一輛法國的驛車在離開敵區時,被一名普魯士軍官扣留,軍官要求羊脂球陪他過夜,否則驛車就不能通過,但是羊脂球出於自己愛國之心,毅然拒絕。可是同車上的有身份的乘客為了自身利益,逼她為了大家而犧牲自己,在無情的威脅之下,羊脂球被迫做出無奈的選擇,救了大家。然而當第二天驛車出發時,那些乘客很無情的疏遠她,不再與她講話。仿佛她是一個病毒一般,完全忘了自己的自由是她犧牲自己換來的。

我相信真誠的對待每個人才會快樂。戴著面具以金錢利益的人際關係是令人可悲的,所以我們需要誠心消除隔膜。用誠意去打動身邊的親人,朋友,共創一個和諧,快樂的社會!讓這個世界充滿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