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冬兒姑娘讀後感

冬兒姑娘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冰心奶奶的一篇小說《冬兒姑娘》,感觸很深。

《冬兒姑娘》是用冬兒姑娘媽媽的口吻向她服侍過的太太來敘述冬兒姑娘的成長經歷的一篇小說。冬兒是立冬那天生的,取名叫冬兒。冬兒是一個很有個性的小女孩。冬兒的媽媽是僕人,冬兒的爸爸在前清內務府當差,前清沒有了,家裡就更窮了。有一天冬兒的爸爸媽媽吵了幾句嘴,她爸爸就出走了,如今已是十五年了。那時冬兒剛四歲,從此冬兒和她的媽媽便開始了艱難的生活,一天天眼淚拌著飯吃。為了養活冬兒,媽媽不得不靠砸石子、侍候人過活。冬兒呢,從小就跟男孩子似的,四五歲的時候,就滿街上和人抓子兒、押攤、耍錢,輸了就打人、罵人,整個街的孩子都怕她!她幹什麼都不服輸,天不怕地不怕。出去賣柿子,別人買了其他人的,她就罵,看上去很刁蠻。大兵凶,她更凶。母親病了,說是沒有還願,神仙罰自己生的病,冬兒姑娘就把別人家裡的神仙牌位給砸了……冬兒姑娘就像個假小子,雖然很兇,很野、很粗魯,但她又是一個懂事的、孝順的、能幹的女孩子。

冬兒姑娘的生活很窮苦、很艱辛,她和她媽媽相依為命,那麼小就挑起了生活的重擔,勇敢地面對生活。我真的非常地佩服冬兒姑娘勇敢的生活態度和男兒一樣的氣概,我也要向她學習獨立生活,不怕苦不怕累,樂觀的精神。

冬兒姑娘讀後感(二)

讀完冰心奶奶的《冬兒姑娘》這篇小說。我深深的佩服裡面的冬兒姑娘她有男兒氣概很勇敢,她在大街上無人不怕她。我們班有的男同學還沒有冬兒有勇氣,有的男同學見到老師都很害怕。

這篇小說我特別喜歡這兩個自然段:

「那時候我們的冬兒才四歲,她是『立冬』那天生的,我們就這麼一個孩子她爸爸本來在內務府當差,什麼雜事都能做,糊個棚呀乾點什麼的,也都有碗飯吃。自從前清一沒有了,我們就沒了著落了,我們幾十年的夫妻沒紅過臉,到了那時實在窮了才有時彼此抱怨誰都知道這就把他逼走了呢?」

「我抱著冬兒哭了三整夜,我哥哥就來了說:「你跟我回去,我養活這你。」太太你知道我哥哥家那些孩子,在加上我還帶著冬兒,我嫂子嘴裡不說心裡還能喜歡嗎?我說:「不用了,說不定你妹夫他什麼時候就回來了,冬兒也不小了,我自己想想法子。」我把他帶走了。以後您怎麼著你知道圓明園裡那些大柱子,台階的大漢白玉,那時候都有米鋪里僱人來把它砸碎了,摻在米里,好添分量多賣錢。

這兩段是冬兒姑娘她媽媽的檢討書,寫的很好,因為這裡告訴人不要因為一點兒小事就鬧彆扭,和和美美的去過好每一天是多快樂多幸福啊!

冬兒姑娘讀後感(三)

《冬兒姑娘》是用冬兒姑娘的媽媽的口吻向她服侍過的太太來敘述冬兒姑娘的成長的經歷的。冬兒是立冬那天生的,取名叫冬兒。冬兒的媽媽是僕人,冬兒的爸爸在前清內務府當差,前清一沒有了,家裡著實窮了。夫妻間拌了幾句嘴,冬兒的爸爸出走,如今已是十五年了。那時冬兒剛四歲,從此娘兒倆便開始了艱難的生活,一天天眼淚拌著飯吃。為了養活冬兒,媽媽不得不靠砸石子、侍候人過活。 在這拌著淚水的敘述里,不僅描繪出普通貧苦人民的遭遇和命運,同時也為塑造冬兒的形象作了鋪墊。()

在《冬兒姑娘》中,描繪冬兒姑娘長到四五歲以後則是「傻大黑粗的,眼梢有點向上吊著,這孩子可是厲害,從小就是大男孩似的,一直到大也沒改」。從這裡可以看到,作者對勞動家庭出生的孩子流瀉出的情思和寄予的希望。最根本的不僅是畫出冬兒姑娘的眼睛,同時也展現了她的精神。 作家在塑造冬兒姑娘的民族性格時,首先抓住貧家孩子那種獨有的特質,那種與被社會蹂躪的父母性格相反的兒童的本性。冬兒姑娘四五歲的時候,就滿街上和人抓子兒,押攤,耍錢,輸了就打人,罵人,一街上的孩子都怕她!雖然蠻,她還講理,也還孝順,爸爸出走後媽媽給糧店老闆砸石子兒,她陪著媽媽流眼淚;「霜降」那天下了雪,她給在北海當僕人的媽媽去送棉襖。在童年的冬兒姑娘的心田裡,孕蘊著抗爭與善良。 接著便緊緊地圍繞冬兒姑娘與窘迫的命運抗爭,來展示冬兒姑娘性格成長的歷史。 艱難的生活,逼著冬兒去改變它,於是她賣雞子,賣柿子,賣蘿蔔。她八九歲上就到清河販雞子,來回十七八里地,挑著小挑子,跑的比大人還快。賣雞子,說多少錢就多少錢,從不打價。不賣雞子的時候,就賣柿子、花生。而且專在西苑大兵操練的場邊上賣,從不讓大兵欠過。大兵凶,她更凶,凶的人家反倒笑了。等會兒賣夠了,說走就走,人家要買她也不給,大兵追上門來,她大膽地把他們喝回去。她常勸她媽,爸撇下我們走了,天天淌眼淚當什麼呀,你就得靠著我了…… 冬兒十二三歲上,張宗昌的兵敗下來了,總是翻箱倒櫃地搶老百姓的東西。舅舅勸她娘倆躲躲,她說,他們吃不了我,我還要吃他們呢!果不其然,她總跟在他們後頭走隊唱歌,混得熟極了,天天吃他們大籠屜里的大窩窩頭。作者把一個天不怕、地不怕的冬兒姑娘,寫得躍然紙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