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學習決戰朝鮮的讀後感

學習決戰朝鮮的讀後感(一)

這些天,我讀了《決戰朝鮮》這本書,我覺得這本書內容精彩,情節曲折。它生動細緻地描寫了當年志願軍幫助朝鮮人民打敗美國軍隊入侵朝鮮的過程。最後,經過中朝兩國人民英勇奮戰,強大的美國失敗了。

這本書主要寫韓戰爆發,靠近中國的北韓想建立一個社會主義國家,而南面的朝鮮想依靠美國的幫助建立一個資本主義國定。這場戰爭影響到了中國的安全。毛澤東想:如果北韓被打敗了,中國就會被打開一個缺口,就等於自己床邊站著一個強大的敵人了。太可怕了。於是,他決定讓彭德懷以“志願軍”的名義幫助北韓。最後經過兩年多時間的浴血奮戰,讓美國在沒有打勝的情況下簽定了停戰協定。從此,朝鮮一分為二。北方成立了社會主義國家,南方也就是現在的韓國成為了一個資本主義國家。在這本書里,我最喜歡兩個人物。一個是彭德懷。“他英勇善戰,對抗戰事業一絲不苟。”(周恩來)如果沒有他的帶領,還不知道志願軍能不能擊敗美國呢。另一個就是美軍總司令麥克阿瑟,我喜歡他的愚蠢和固執。如果不是他的固執和一次次的錯誤指揮,可以說,我們也無法打敗美國軍隊啊。書中也有兩個我討厭的傢伙。一個是林彪,雖然他是姓林的,但用毛澤東的話說:“他就是怕打敗仗,損了他林總的威名。”聽爸爸說,這傢伙在解放戰爭時可是十分了不起的將軍,後來還被封為“元帥”呢。但再後來叛變,飛機墜毀了,他也就死在蒙古草原上了。這個傢伙,他怕打不過美軍,就以種種藉口推託責任。這種人逃避責任實在可惡。另一個就是蘇軍的統帥史達林了。他原先答應幫助中國一起抗擊美軍的,後來又反悔不幫了。只是賣武器(坦克)給我們,他從中還賺了一大筆呢。這個老奸巨猾的傢伙,他不講信用,太讓人討厭了。

讀完這本書,我有很大的感觸。當時中國的武器太落後了,我們取勝似乎是靠人海戰術。死了非常多的志願軍戰士啊。直到抗美援朝快結束時才有了由幾架破直升機組成的空軍。可以還是不堪一擊啊。還有那時許多手榴彈一到冬天,就會成了“啞彈”。實在讓人無法理解。我要好好讀書,將來成為一個軍事科學家,為我們人民解放軍發明出世界一流的新式武器,讓中國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

學習決戰朝鮮的讀後感(二)

在暑假,回響學校的號召,買下了《決戰朝鮮》這本書。我老公看到書後,愛不釋手。為了解決誰先看的問題,也為了展示他那磁性的嗓音,他決定由他來讀,我來聽。每天飯後成了我們的讀書時間。姑娘也參與到聽書的行列。她還會主動提醒她爸,該讀書了。讀到興起,他還要做一些講解,有時我們也會有一些討論。

《決戰朝鮮》是記錄韓戰的。這些天來,我們的心靈受到了強烈的震撼。

美國靠著二戰發了財,軍事實力大漲,並以此來欺凌弱小,充當國際警察的角色。50年代的朝鮮,二戰後趨於分裂,美國為了達到控制朝鮮,並能遏制中國的目的,藉機唆使十五國與其組成百萬聯合國軍,開進朝鮮。中國經歷了百年創傷,國力剛剛恢復,面對聯合國軍的侵略行為,中共領導人當機立斷,組織志願軍抗美援朝。在物質條件與對方相差懸殊的情況下,中國人民志願軍憑著英勇頑強的精神,將聯合國軍殺退四百公里,迫使美國等國在三八線和解,在中國戰爭史上寫下了光輝的一筆!

這場殘酷戰爭長達兩年半,志願軍戰士經歷了漫長寒冷的兩個冬天,他們忍著零下四十多度的嚴寒,為祖國而拼殺。在敵人猛烈的空襲下,交通被阻斷最艱難的時刻,戰士們用“小米加步槍”的裝備與美國“武裝到牙齒”的現代化部隊,展開了頑強的生死戰鬥。硬是憑著人力將幾百萬噸的物資運到了前線,在戰鬥中湧現出了一批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跡,像黃繼光、邱少雲等大批的戰鬥英雄,這種大無畏的奉獻精神令我們欽佩:我們的前輩為國而戰,為友國而戰,歸來的戰士受人敬仰,倒在戰場的烈士永垂不朽!他們永遠是最可愛的人!

這本書給我的啟示是:堅定必勝的信念、決心,只有團結的力量,才是克服困難的法寶。正義終究是要戰勝邪惡的,再陰險狡猾惡毒的敵人也不可能戰勝善良正義的人們,正如《我的祖國》中的歌詞一樣:“朋友來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敵人)來了迎接他的有獵槍”。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重溫著那段歷史,更要用這種精神去激勵我做好本職工作:

一、要對黨和人民絕對的忠誠。

二、要有戰勝困難、藐視困難的勇氣。

三、要有強化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和意識。

四、要做讓人民滿意的教師。

學習決戰朝鮮的讀後感(三)

讀了《決戰朝鮮》這本書,我覺得這本書內容精彩,情節曲折。它生動細緻地描寫了當年志願軍幫助朝鮮人民打敗美國軍隊入侵朝鮮的過程。最後,經過中朝兩國人民英勇奮戰,強大的美國失敗了。

這本書主要寫韓戰爆發,靠近中國的北韓想建立一個社會主義國家,而南面的朝鮮想依靠美國的幫助建立一個資本主義國定。這場戰爭影響到了中國的安全。毛澤東想:如果北韓被打敗了,中國就會被打開一個缺口,就等於自己床邊站著一個強大的敵人了。太可怕了。於是,他決定讓彭德懷以“志願軍”的名義幫助北韓。最後經過兩年多時間的浴血奮戰,讓美國在沒有打勝的情況下簽定了停戰協定。從此,朝鮮一分為二。北方成立了社會主義國家,南方也就是現在的韓國成為了一個資本主義國家。()

讀完這本書,我有很大的感觸。當時中國的武器太落後了,我們取勝似乎是靠人海戰術。死了非常多的志願軍戰士啊。直到抗美援朝快結束時才有了由幾架破直升機組成的空軍。可以還是不堪一擊啊。還有那時許多手榴彈一到冬天,就會成了“啞彈”。實在讓人無法理解。我要好好讀書,將來成為一個軍事科學家,為我們人民解放軍發明出世界一流的新式武器,讓中國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

描寫抗美援朝的書籍有無數,在《決戰朝鮮》一書中,作者從正反各方面的史料來介紹戰爭的起始、朝方的雄心和無奈,中國在老大哥的猶豫中克服了剛建國物資匱乏、人心不思戰的局面,由開國領袖毛澤東領導的國家領導層毅然決定出兵朝鮮,並且在一場曠日持久的新中國第一次出國戰爭中,既有戰略勝利,又時不時有戰術錯誤的情況下幫助朝鮮保持了戰爭前的局面,同時,通過戰場,讓小米加步槍打下天下的解放軍初步建立了現代戰爭的運行機制,值得一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