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冬天的小木屋》讀後感

《冬天的小木屋》讀後感(一)

《冬天的小木屋》中的「我」——埃爾頓,是一個生活在美國明尼蘇達州北部農場的男孩,小木屋是家中的起居室,一到冬天,他們就待在那兒,父親忙著雕刻,母親忙著編織,大夥坐在爐火邊聽大衛伯伯講故事……或許是因為冬天的卓爾不群,作者才把冬天的小木屋作為書名吧,其實書中從春夏秋冬四個季節敘述了「我們」的生活。

小木屋是勞作的田園。這裡的春天不像老師說的那樣萬物復甦,而是「萬味復甦」,在農場裡,春天的到來讓牲畜的屍體腐爛,糞便解凍,一切都變軟了,也變臭了。我負責給小牛犢餵奶;負責轉動分離器的曲柄讓牛乳快速旋轉,分離出奶油。夏天,為田中勞作的父親送飯,打幹草,夏天白天長,幹活累。秋天得準備過冬的食物,殺雞殺牛。冬天到了,休息的時間也到了,坐在一起烤火、聽故事。

小木屋是自由的樂土,是我和哥哥韋恩的天地。我們把名字刻在後院的大樹上;我們讀小說,扮演小說里的人物;韋恩模仿牛仔從窗戶一躍而出,希望落在馬背上,結果摔在地上;我不喜歡秋天殺戮,因此討厭秋天;我們聽大衛伯伯的故事,卻懷疑故事是否真實。

小木屋是溫暖的家園。讀完這本書,一家人的勤勞樸實、團結協作留下了深深的印象。而在冬天,一家人圍坐在爐火,父親在雕刻,母親在編織,大衛伯伯講故事,我們在一旁聽著,這情景給人一種特別溫暖的感覺。而大衛伯伯講的故事把我們帶進了他的生活,雖然韋恩質疑過故事的真實性,但是大衛伯伯默默地用行動告訴了我們,自己曾經是一名出色的伐木工人。

《冬天的小木屋》讀後感(二)

上個星期天,我看了一本書《冬天的小木屋》,是我最喜歡意林國際大獎小說呢,真棒!

拿到書已經是晚上了,我急不可待地拆開包裝,津津有味地讀起來。這本書主要講的是埃爾頓一家在農場的幸福生活以及大衛伯伯帶給他們的精彩故事。

在第二章《春》中,有最有趣也是最吸引我這個「小動物迷」的一段文字這樣寫道:

「初生的小牛犢還不知怎麼從牛奶桶里喝牛奶,它們總是在牛欄里跑來跑去,無論看到什麼,都要湊上去舔一舔。它們想喝奶,就舔著彼此的耳朵、尾巴和鼻子,或者舔著畜棚邊緣的木頭……這時候,你要把手指送進它們嘴裡。當每頭小牛犢子都來舔你的手指時,再把手輕輕地往下移,慢慢地伸進溫暖的牛奶里……只見小牛犢跑向韋恩,一口咬住他的手,猛地拽進牛奶桶,然後才開始喝奶。它的「熱情」讓韋恩有點兒害怕進牛欄……」

看著這段文字,想像著小牛犢東嗅嗅西舔舔的調皮樣子,如饑似渴地舔貓尾巴的滑稽樣子,咬著「我」的手指頭低頭喝奶的可愛樣子,我忍不住笑出聲來。我走到正在吃飯的媽媽身邊,和她一起分享。媽媽顯然沒有聽懂我讀的這段話,一副不解的樣子。我就地取材,抓住媽媽的手指往嘴裡一咬,然後拉著手指一起把頭伸里媽媽剛喝完稀飯的碗中,「吱溜吱溜」地吮吸起來,「喝」得那叫個香!媽媽先是一愣,後來明白了,哈哈大笑起來。

我好嚮往農場裡這樣輕鬆、自由、愜意的生活,我也好想有一頭還不會喝牛奶的小牛當我的寵物,讓它咬著我的手指頭,一起放進香香的、滑滑的牛奶里……

《冬天的小木屋》讀後感(三)

美國明尼蘇達州北部的農場四季分明,充滿自然而古老的氣息。埃爾頓一家就住在這裡,過著樸素的鄉村生活。這裡的一切都具有強烈的感官色彩,講述了春、夏、秋、冬的故事;還有美麗的阿麗達的故事,海盜奧魯德的故事,「瘋子」艾倫的故事,以及,伐木工人大衛伯伯的故事。

早晨,我讀著《冬天的小木屋》,他仿佛帶著我來到了美國明尼蘇達州北部的農場,看到《春》時,我仿佛聞到了那黏糊糊糞便的味道,看到《夏》時,我仿佛見到了黃油似的的泥土,仿佛見到了鳥糞滴落在拖拉機上,埃爾頓大驚失色的表情。看到《秋》時,我仿佛見到了「父親」殺豬宰牛的殺生場景,看到《冬》時,我仿佛聽到了大衛伯伯講故事,埃爾頓和韋恩認真聽的場面……

現在,就是鄉村也見不到這樣的場面了。而且,現在的城市烏煙瘴氣,全球回暖,冬暖夏涼,戰爭侵擾,病毒圍攻,冰山融化;有些地區一生只洗能三次澡,有些地區遭受山洪侵襲,有些地方高樓大廈,有些地方矮小黃土房……或許,我們真的需要一間小木屋,不愛看書的人在裡面看書領略人世真諦;恐怖分子在裡面知認識母愛的分量;不愛讀書的人在裡面認知知識的可貴;台灣人在裡面放棄「台獨」,美國人在裡面放棄戰爭,日本人在裡面知道釣魚島是中國的……我們的心中正是缺少這樣一座小木屋。這座小木屋絕對是你的朋友,他可以助你吃苦,讓你體驗,使你思考。吃苦使你堅強,體驗使你了解生活的原貌,思考使你成長成熟。這座小木屋還能使你獨立,友愛,包容,團結,智慧……這不正是我們最缺少的品質嗎?()

其實,這座神奇的「小木屋」並不是實體,而是我們心中的善心。你的善心小了,你在小木屋中要學習的東西就多了,你的善心大了,你在小木屋中要學習的東西就少了。

生活猶如一張潔白無瑕的紙,或許你生出來時,這張紙皺巴巴的,但你依然可以在上面畫上美麗的鮮花;或許你生出來時,這張紙完完整整,可你還是可以在上面畫上難看的牛糞,一切由自己決定,你必須對自己負責。

如果你有好的作品,也可以點擊下方「我要投稿」把作品發給我們,屆時將會讓更多的讀者欣賞到您的大作!

返回頂部